延缓还贷可抑呆账/白文春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1-06-2021

名家专栏

2021年06月07日
大马原本先是从5月初至6月7日期间,实行收紧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的行动管控令3.0(MCO 3.0)。但随着冠病疫情进一步恶化,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后改弦易辙,改为从6月1日至14日期间实行为期2周的全面封锁(FMCO)。

接着下来,将视乎疫情的演变,决定是否在全面封锁第二及第三阶段期间,允许更多行业恢复营运。

尽管此举料将对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但或不会比每日经济损失高达24亿令吉的MCO 1.0严重。去年3月18日起实行的MCO 1.0,导致大马经济去年次季大幅衰退,按年萎缩约17%。

因此,我依然相信,大马经济今年次季可取得增长,这是因为消费者这次做了比较好的准备,不像MCO 1.0时那么震惊和不知所措。

况且,去年次季的比较基础偏低,而我国出口今年次季表现强劲,在3月按年劲扬31%后,再于4月份按年飙升63%。当然,去年4月出口按年萎缩多达25%,偏低的比较基础,是次季出口按年增幅很大的主因之一。

无论如何,次季经济增幅料将低于早前的预估,同时下半年经济复苏幅度也料弱于预期,显示大马经济严冬可能比预期来得更长。

增长目标或落空

我认为,这也意味着,政府预估今年经济增长6至7.5%的目标,可能会落空。

顾虑到全面封锁对经济的杀伤力,政府很快的宣布总值400亿令吉的另一个刺激经济配套,以缓解有关冲击。

这个配套总值看来很大,但其实政府直接注资只有50亿令吉。因为这个最新的刺激经济配套,涵盖总值300亿令吉的延缓还贷措施,而且占了400亿令吉总值高达75%。

最新的经济刺激配套,也意味着大马今年的财政赤字料将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6%比重,高于原先预估的6%,而且可能和去年的6.2%财赤相近。

尽管全面封锁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备受关注,但连续两年财赤超过6%,以及2020年债务与负债将近GDP的90%,或将令政府无力再"大开水喉"来支撑经济。

不过,这不是本文要讨论的重点,反之,我要在此对去年第二个刺激经济配套期间实行的延缓还贷措施,在最新刺激经济配套中重启一事作出较为深入的分析。

去年的延缓还贷措施涉及总额1000亿令吉,或占总值2500亿令吉的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PRIHATIN)40%。这个2500亿令吉配套概括了去年2月宣布,总值200亿令吉的第一个刺激经济配套。

大马经济
深入分析国人还贷情况

自去年3月实行的总值1000亿令吉延缓还贷措施,导致银行贷款摊还数额从2018至2019年期间的平均每月1000亿令吉,于去年4月下跌至770亿令吉的低点。

还贷数额于去年5月开始回升,并于去年末季回到每月1000亿令吉水平。

今年首4个月,平均每月还贷数额超过1000亿令吉,显示在经济前景不明朗之际,一些借贷者可能选择尽量减少债务。

商业贷款还贷数额就明显反映了这点。2018至2019年期间,商业贷款平均每月还贷额为700亿令吉,去年4月及5月连续两月跌至每月约600亿令吉,跌幅为14%。

然而,到了6月,还贷额开始回升,并于去年末季回升到每月稍微超过700亿令吉。今年首4个月,商业贷款还贷额平均每月达到830亿令吉。

另一方面,家庭贷款的还贷额跌幅更大,从2018至2019年期间平均每月约270亿至280亿令吉,于去年4至5月期间暴跌近半到150亿至160亿令吉。

同样的,还贷额于6月开始回升,到了末季回到每月约280亿令吉的水平。今年首4个月,平均每月还贷额逼近300亿令吉。

商业贷款和家庭贷款的还贷走势,尤其是今年首4个月进一步增加的趋势显示,一些商家和家庭有能力恢复还贷,而一些人更可能由于疫情的种种变数,而决定降低负债率。

呆账料续受控

整体而言,去年第二个经济配套公布的延缓还贷措施及重组还贷,以及诸如派发现金、延缓所得税付款及薪资补贴,看来已成功协助一些借贷者,并避免银行系统呆账大增。

事实上,银行系统呆账率今年4月稍微上升1.6%,高于去年10月的1.4%。

商业贷款和家庭贷款的呆账率在这期间都有所增加,但增幅不会太大。

我预期呆账率会持续升高,但仍继续受控,因为部分借贷者在当前的延缓还贷措施及重组还贷结束后,仍有能力恢复还贷。

暂缓还贷
冠病
PRIHATIN
PEMERKASA+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