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行金融稳定与支付系统年报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财经 · 作者: · 日期:21-03-2014

2014-03-20 

金融风险发展评估

专注打家债‧抑制产业投机

国内金融料续稳定

《国行2013金融稳定与支付系统年报》指出,虽然2014年外围环境将继续充满挑战,国家银行预期国内金融稳定性将可继续得到保持。

外围续充满挑战

大马金融领域处于良好位置以管理风险,因具有强大的金融机构、具深度的金融市场和国行继续紧密监督金融机构承受风险的活动以及管理具传染性的风险。完善的机构安排也已就位以处理金融紧缩问题,从而进一步加强了管理冲击的能力。

国内风险例如来自于非银行金融机构(NBFIs)以及产业领域的进展,预料将被已落实的广泛措施所抑制,国行的监控活动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保持在高水平。国行将继续防患未然以抑制任何会威胁国内金融稳定性的新风险。

至于2013年,国内金融保持良好稳定性,提供一个可继续推动大马经济成长的环境。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不定之际,国内金融体系保持高度韧性。

2013年影响国内金融稳定性的主要风险是金融市场更波动、家庭借贷继续升高以及产业价格上涨,而这是当局去年专注处理的焦点。

虽然目前风险仍受控,额外的宏观谨慎和财政措施已推出以减除未来国内金融稳定性的潜在风险。这些措施首次延伸至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供应和融资上的进一步措施则旨在抑制投机活动和令屋价升势放缓,这预料将令整体家债继续减少。

虽然家债增加,但家庭领域的资产负债表和偿债能力保持良好。这获得良好就业和收入水平升高的扶持,令家庭累积更多资产。金融机构也保持稳健的承销和风险管理标准。借贷者的杠杆水平也趋于稳定,这些因素确保了任何金融稳定性的潜在风险获得良好控制。

在屋价继续大幅上涨之际,政府推出的措施以及银行谨慎放贷和估价应可抑制过度投机活动,而在限制贷款融资投机性购屋和银行加强借贷作业后,因潜在屋价调整对家庭财务和金融稳定性的风险已大致被消弥。

商业信贷风险不变

涉及商业的信贷风险大致保持不变,商业的金融和资产负债表强劲,虽然一些领域受到生产成本和汇率波动的影响,尤其是那些高进口原料和大量外债的企业,但整体偿债能力保持强劲。

大马金融机构保持良好资本和盈利。一如预期般,银行顺利转型至强化的资本要求,配合从2013年分阶段落实的巴塞尔III协定。多家银行成功筹集符合巴塞尔III的新资本,并获得市场良好反应。

金融震荡风险

外围欠明朗‧通膨成隐忧

短期资金流向波动大

外围不明朗因素在过去一年严重影响投资情绪和行为,导致短期资金流向极为波动。国内的新进展包括通膨忧虑及大马的财政巩固计划也导致市场更为波动。

去年短期组合资金流向十分波动,在首5月录得大量流入,但在5月至8月期间因联储局表示将收水,引发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包括大马。

去年28亿资金净外流

整体而言,去年录得28亿令吉资金净外流,相比前一年为584亿令吉净流入。非居民持有的大马政府债券大致不变,保持在44.9%(2012年为44.4%),但外国人持有的国行货币票据则大幅增加至72.5%(2012年为51.4%),至于外国人持有的大马股票也变动不大,共23.9%(2012年为24.5%)银行的融资和流动性保持稳健和稳定,主要因素包括主要依赖马币存款融资,去年存款成长8.5%。贷款对存款比率微升至84.5%(2012年为82.1%%)。

尽管总外债增长28.1%,但银行体系保持净外部资产地位,共有147亿令吉,主要是更高的外国借贷和直接投资于外国股票,因组合多元化和增加海外营运。

欧洲金融机构减债活动对大马的潜在冲击保持偏低,根据国际结算银行的统计。截至去年第三季,欧洲银行对大马银行的索款增加至665亿美元。2012年为63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22%,其中约58%为马币款项,为欧洲银行在大马子公司作出。

国内银行集团在海外营运方面,国内银行进一步对外扩张,尤其是在亚洲地区,从这些经济体的经济成长中受惠。
 
管理家债风险

家贷成长放缓至11.7%

自从国行出一系列措施以抑制家债过度累积之后,合计家庭借贷在2013年以11.7%的最慢速度成长至8千543亿令吉(2012年为成长13.5%、2011年增13.5%和2010年增15.1%)。

这主要由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成长显著放缓,尤其是在2013年下半年。

家庭总合资产负债表仍保持健康,全年就业和收入情况稳定,令财务增强和有能力继续偿还贷款。家庭金融资产成长步伐和家债相近,共扬升11.2%(2012年为增12.7%)至1.9兆令吉或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93.5%。

和过去多年相同,家庭金融资产的组合保持不变,42%的金融资产为存款和类似存款的工具,股票和单位信托投资分别稍为扩大至占金融资产的约25%(2012年为24%),家庭金融资产对债务比率企稳于2.2倍。

尽管家庭借贷的成长放缓,但家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年杪升至86.8%,因去年国内生产总值放缓至4.5%(2012年为6.4%)。

但是,国内金融稳定性的风险保持在良好控制范围,因家庭和金融领域基本面强劲,以及已落实防患未然措施以抑制过度借贷行为。同时,出色经济成长以及良好就业状况进一步增强这些基本面。

自2010年推出措施以抑制家债之后,月薪至多3千令吉家庭占家债比率显著减少至27%(2012年为33%)或2千307亿令吉(2012年为2千525亿吉),虽然其杠杆水平稳定于约7倍(贷款额对年收入),但仍是高水平,降低此水平将是谨慎做法。

房贷车贷保持强劲

国行在2013年7月和11月推出新措施以抑制家债,包括限制房贷期限至多35年和个人贷款至多10年,以及禁止预先批准的个人贷款和发展商利息承担计划(DIBS)等。

截至2013年杪,家庭领域的银行贷款成长12%至6千906亿令吉,或相等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2%,主要由购买住宅和非住宅(以店屋为主)产业所推动,惟成长率从2010年的高峰滑落,过去4年住宅产业贷款保持稳定,非住宅产业贷款则呈下跌趋势。产业贷款继续占整体家债最大比重,达到56.5%。

房贷和汽车贷款保持强劲,反映了人口相对年经和就业人口增加。在2014年就业人口成长4.3%(2012年为3.5%),逾半就业人士的年龄低于35岁。

无担保融资的比重保持在占总额的15%以下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行在7月份的措施出炉,个人贷款在下半年放缓至4.6%,相比上半年为7.5%(2012年为9.1%)。

信用卡结存在2013年微增4.3%,其中约93%为现月欠款,另外6%为欠款过期不到3个月,虽然信用卡周转额微升2.3%,但持卡人进一步降低4%至占发卡数目的48%比重结存,信用卡涉及的信贷风险受到控制。

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成长减半

随着国行在7月推出新措施,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成长减半,2013年为9.6%,相比2012年为22.1%。个人融资成长13.9%(2013年上半年为成长25%),下半年批准的新个人贷款数量和金额分别下跌25.5%和68.1%。尽管个人融资成长放缓,非银行金融机构仍是最大的个人融资提供者,占了60%(2012年为57%)。

高水平的家债预料在未来数年继续保持,因为住宅和交通的强劲需求,以及增加城化和人口年轻化,随着当局的措施,预料家债成长应可减缓。基于家债在可预见未来仍保持强劲,因此特别重要的是银行保持强稳的贷款纪律和谨慎评估可负担能力,同时将进一步教育宣导负责任的借贷行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