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行年报/金融报告国行总裁献词:调整法规应对外围风险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24-08-2017

2017-03-23

2016年,大马国内金融系统仍保持韧性,尽管国内风险保持稳定,外围因素所造成的金融市场震荡,却对市场的有序情况造成一定的风险。

先进国的政策不明朗,加紧了全球金融市场情况,进而使新兴经济体的成长前路不一,特别是一些国家更是出现债务走高的情况。地缘政治不靖,以及中国为平衡经济成长和金融稳定所采取的措施,将继续成为市场焦点,进而左右新兴经济体的波动。此外,岸外市场的投机活动,依旧令马币汇率造成破坏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国行在去年12月,针对汇率护盘机制,提供了更伸缩性的处理,进而稳定了马币的供需。

银行与保险领域继续企于强稳的格局,并可在系列压力下保持韧力。联储局恢复正常的利率,在短期而言,将造成金融市场波动,而国内低利率和部份领域的减值拨备走高,将继续压制银行盈利能力。在创新科技下,银行与保险业务将受到威胁,但也同样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另一方面,低收入阶层仍是大马金融业所面对的挑战,促使金融机构需提供更包容性的金融服务。

上述的挑战,将会造成更多未来不明朗因素,可能会造成不可预期的发展,导致金融领域必须提升更高的弹性。

国行将确保现有法规适合国内金融系统运作及风险变化。

金融机构需注意,面对众多风险,包括跨境交易及电子威胁,法规亦会随之调整。国行推介的“法规沙盘”仍在运作中,并提供更好的发展及解决方案与金融机构。国行也会与政府及相关机构共同合作,确保金融系统可促进经济发展及效率。

保险领域方面,国行落实了新政策的改革,将成为成长的关键所在。

过去数年,国行也不遗余力与各界合作,加紧互相联系,分化风险并提供了一定灵活性,并打击了洗钱及金融狙击活动。

另一方面,国行将致力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以提高大马经济成长的潜能。伊斯兰金融方面,在伊斯兰原则下,将改进附加价值的金融解决方案,以提供更大的价值。金融企业也进入更重大的改变,在MyClear制度下,提升了大马国内支付方式,促使支付更为便利,如电子及移动支付方式。在电子支付方式,将培养业界未来更高效率并成为“无钞票时代”。

最后,国行亦会在加紧区域联系,并成为东盟国家金融一体化的金融体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