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外储不足 令吉最易受冲击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2-01-2017

2016-11-24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项指标显示,大马、土耳其和南非的外汇储备低于建议水平,一旦新兴市场货币进一步走软,料这些国家的货币最易受到冲击。

该组织预测,大马的外汇储备在截至2016年杪,达到1000亿美元(约4400亿令吉);按该机构的外汇储备适足率(Reserve Adequacy)评估指标显示,以大马现有短期外债规模代表外汇储备应达到1188亿美元,但目前的水平明显不足。

“截至11月22日,大马的外汇储备总数为983亿美元。”与此同时,大马的外汇储备与建议水平相差15.8%,位居《彭博社》巴克莱新兴市场本币政府债指数,16个新兴市场国家中的榜首,而土耳其和南非的外汇储备则分别以8.6%和4.6%的短缺,位列第2和第3。

亿创(SBI)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索玛勤(Tsutomu Soma)表示,外汇储备疲弱是导致国家货币最易受到冲击的因素之一。

“因此,大马令吉、土耳其里拉和南非兰特,是近期前景看跌的货币。”

自11月8日美国大选结果出炉以后,这3个国家货币已分别下跌5.5%、7.0%和6.8%,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攀升0.5个百分点,导致外资从新兴市场流出。

《彭博社》报导称,大马国家银行已出手干预货币市场,但土耳其总统顾问则说,中央银行不会介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这3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水平,仍相等于3个月进口所需水平的2倍。

此外,秘鲁、菲律宾、泰国和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则高于外汇储备适足率评估指标的建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