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首季创新高 下半年料续上升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6-04-2021

2021年04月15日 

(吉隆坡15日讯)我国首季的外汇储备达到过去数年来最高的4510亿令吉,经济学家认为,疫苗接种计划提振全球情绪,料进一步加强外汇储备,惟下半年展开的第2阶段中美贸易谈判,可能令贸易和令吉承受下行压力,进而影响外汇储备水平。

大众投行经济学家罗丝娜妮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持续延烧,外汇储备金上半年有些许波动,但下半年料逐渐稳定,尤其是在大马达成群体免疫的时候。

国家银行在首季的外汇储备金按年上升69亿美元,至1086亿美元,与区域的其他市场相符。以令吉计算,外汇储备金按年增加110亿令吉,至4510亿令吉,创下多年来的新高。

这主要是受到贸易及资本市场表现反弹所推动。外汇储备金水平在首季足以融资8.8个月的进口和1.2倍的短期外债。

与区域市场同步

大马的外汇储备金保持稳定,并且超越国际标准水平,足以抵消任何冲击及其他货币剧烈波动所带来的连锁效应。其稳定的水平也将可确保国家的宏观经济及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尤其是在资本及货币市场持续波动的情况下。

罗丝娜妮认为,我国迅速展开疫苗接种计划,下半年料加快疫苗接种速度,有望令外汇储备金进一步反弹。

“随著东盟地区在疫后全面重启经济活动,预期将推高该区域的贸易活动,这将可支撑大马的外汇储备金水平。同时,其他主要货币,即美元及日圆风险溢价增加也是支撑大马外汇储备的因素。”

随著东盟地区更好地管控疫情,而各国政府也实施针对性的疫情遏制措施,罗丝娜妮认为,这预示该区域的贸易活动将不受干扰。

我国的外汇储备金在首季的增长与区域的其他市场相符,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新加坡市场,按年增加1028亿美元,其次为泰国及印尼市场,分别按年上升190亿美元及227亿美元。

外资首季持债比重增14.5%

新加坡外汇储备金强劲回弹,主要是受到新元汇率成长所推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持续把关,致使新加披的外汇储备金水平飙升。新加坡的外汇储备金亦受到稳定的贸易盈馀所推动。

外汇储备金在首季上升主要是受到强劲的贸易盈馀所支撑,贸易盈馀按年增长43.4%,至344亿令吉,但这受到证券市场外资流出所抵消。

然而,日前外资的卖压逐渐放缓,反映外资可能将会在大马达成群体免疫时重返本地市场。

另一方面,外资在债券市场的投资情绪有所改善,并将外资持有比重在首季推高至14.5%。外资首季在债市的净买进达167亿令吉,与去年168亿令吉净流出相比,大有进步。外资在大马政府公债的持有比重也增加至40.8%,而公司债券的持有数额达64亿令吉。

此外,令吉兑美元在首季的平均水平为4.145令吉兑1美元,按年上涨4.08%。这个涨势与区域的其它货币相符,其中涨幅最显著的时印尼盾(涨10.9%),其次为新元(涨5.6%)、泰铢(涨4.5%)及菲律宾披索(涨4.2%)。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