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误区 掀新热潮 回教金融产品开放投资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6-02-2021

2016年10月23日
 
  破解误区 掀新热潮 回教金融产品开放投资
 
回教金融已在全球的投资界,掀起一股新风潮。虽然回教金融的发展史比传统金融要短许多,但实力却不容小觑。
 
可惜的是,我国虽然作为发展回教金融的先驱之一,但国人对回教投资产品的认识,却是一知半解,甚至存有一些“误解”。
 
当一般人,特别是非回教徒,看见“回教”一词时,都会立刻产生“距离感”。其实,回教投资产品并不是一个仅局限给回教徒投资的产品,反之,任何人都可以参与。
 
且听大马交易所回教资本市场董事贾马鲁丁为我们指点迷津。
 
贾马鲁丁:去年,大马的回教资本市场规模高达1.7兆令吉,10年翻三倍。
占马交所股项74%  市值1.7兆   回教指数跑赢大市
 
截至9月份,在大马交易所的905家上市公司当中就有668家公司,或相等于74%的股项,被列为回教股,合计市值高达1.7兆令吉。
 
大马交易所回教资本市场董事贾马鲁丁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表示,我国股市市值自1997年至今,取得363%的骄人增长。
 
而回教股的市值,就占了其中的74%,意味着符合回教教义的市场,如今已比以往更强稳,且获得更广泛的认同与接受。
 
为了进一步推动回教资本市场的表现,马交所更是打铁趁热,在9月初推出全球首个全面的回教证券交易平台——Bursa Malaysia-i,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投资过程全面符合回教教义的管道。
 
那,什么是回教股呢?顾名思义,回教股指的是遵守回教原则的股项,英文为“Shariah-compliant stocks”,也就是符合回教教义的股项。
 
任何投资者,无论是回教徒与否,都可以选择投资在回教股。
 
对于回教徒而言,他们是以宗教为由,投资在回教股。至于非回教徒,他们则有可能因为认同这类产品属于“符合社会责任”类型,而选择投资其中。
 
“对回教律法有兴趣,或是支持回教原则的人,都可以使用Bursa Malaysia-i。”
 
贾马鲁丁表示,回教股的发展与增长,并不完全由宗教所驱动,尽管指南建议,回教徒应该投资在回教股。
 
他也表示,回教市场的推动力源自于投资者对“伦理道德、负责任投资”理念的坚持。
 
“投资在回教股,也是属于负责任投资的举动之一。”
 
而在我国,投资者可在马交所内找到符合回教教义的产品,其中包括回教股(i-Stocks)、回教指数(i-Indices)、回教交易型指数基金(i-ETF)及回教产托(i-REITs)。
 
其中,由30只最大回教股所组成的富时回教教义指数(FTSE Bursa Malaysia Hijrah Shariah Index),表现更是持续跑赢富时隆综指(KLCI)。
 
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6年8月,综指从1518.91点,走高10.48%至1653.26点;而富时回教教义指数,同期则是高涨33.26%,表现亮眼。
 
另外,我国回教基金领域也在蓬勃发展。截至去年杪,回教基金规模报1324亿令吉(前年为1106亿令吉),占整体基金市场的19.8%。
a01p1 copy.jpg
放眼全球25%人口市场
 
以往,回教资产基本只聚集于中东区域,如今,随着其他回教国家的经济起飞,加上市场更加开放,无疑加速了投资者规模的扩大。
 
“回教徒几乎占了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但符合回教教义的金融资产,却少于1%。不仅仅是投资者规模正在扩大,投资者也同时在寻求更多样化的回教投资产品。”
 
环顾全球,全世界的回教资本规模高达2兆美元(约8.4兆令吉),过去的5至7年,更平均以17%的增速增长。
 
展望2018年,该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至3兆美元(约12.6兆令吉)。
 
而我国去年的回教资本市场规模,也达1.7兆令吉,占我国整体资本市场的60%比重。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5至2015年的这10年间,我国的回教资本市场规模,已翻涨三倍之多,复合年增长率达11.7%。
 
这令人雀跃的进展,各界功不可没,成功引领我国持续蝉联回债市场的全球领导者地位。
 
Bursa Malaysia-i  全球首个回教交易平台
 
为了延续这股回教投资热潮,马交所更是抓紧时机,推出Bursa Malaysia-i。
 
Bursa Malaysia-i是全球首个终端对终端服务、且符合回教教义的交易平台,为投资者提供一系列符合回教教义的服务,包括上市、交易、票据存放、结算和存托。
 
贾马鲁丁称,马交所察觉到全球回教市场的增长、回教基金的增加、本地缺乏符合回教教义的产品,才决定推出Bursa Malaysia-i。
 
除此之外,他也希望可以借助Bursa Malaysia-i,促进回教股的交易、增加透明度与能见度、提高流通性、并以更有条理的方式,整合交易过程与程序。
 
实际上,我国现有的投资管道,也可以用来交易回教股,因此,即使推出了Bursa Malaysia-i,大众仍可延续以往的方式,继续在大马交易所进行回教股相关的交易。
 
但贾马鲁丁点出,Bursa Malaysia-i平台可将整个投资过程升华,从交易、结算、票据存放和存托都完全符合回教教义,可谓更全面。
 
“这个平台不是为宗教而打造,任何有意进行责任投资(responsible investing)的投资者都可以加入。我们提倡任何人在生活中,都必须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任(Live Responsibly),进行投资亦是如此。”
 
他解释,避开不稳定、利息、烟、酒和赌博的股票,也等同于对自己的投资负责任。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选择符合回教教义的股票。
 
大马交易所上月推介Bursa Malaysia-i,财政部副部长拿督李志亮(左起)、证监会主席丹斯里兰奇阿吉星、第二财长拿督佐哈里阿都干尼、马交所主席丹斯里阿米尔山和总执行长拿督斯里达祖丁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历史性一刻。
5条件鉴定回教股
 
谈到这里,大家也许会很好奇,究竟什么类型的股票,才有资格成为回教股呢?而整个评估及筛选的过程,又是如何进行,由哪家机构负责?
 
大马证券监督委员会旗下的回教咨询理事会(SAC),就是扮演关键角色的单位之一。
 
每年的5月和11月,回教咨询理事会都会对上市公司进行筛选。其中,理事会的回教学者会根据以下条例,评估公司是否符合资格成为回教股。
 
举例而言,虽然ABC酒精有限公司不是一家从事酒精相关业务的公司,也符合了第1到4条例,但是学者会因为公司名字带有“酒精”一字,而无法接受该公司为符合回教教义的公司。
 
贾马鲁丁表示,虽然整个程序冗长且沉闷,但整个审查过程都十分完善,同时也得到业界的认可。 
 
至于还未挂牌的公司,则可自愿向证监会提出申请,展开回教股合格评估。
 
拟策吸引非回教徒
 
贾马鲁丁坦言,在我国推广回教资本市场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吸引非回教徒的目光。
 
“大部分非回教徒投资者,并没有真正关注他们想要购买的股项是否符合回教教义,因为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股票本身的表现。”
 
一直以来,马交所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向散户及机构投资者推广回教资本市场。种种举措旨在提升投资者的意愿,并教育投资者关于回教股的知识,而这也是马交所推出Bursa Malaysia-i的原因之一。
 
虽然他认同我国是个成熟的回教资本市场,但也坦承,还有很多进步空间。
 
“我们拥有广泛的基础,可以支持回教资本与金融领域,不过整体来说,还有许多有待发展的区域,以成为一个更全面的枢纽。”
 
可向9金融机构注册
 
有兴趣在Bursa Malaysia-i展开股票交易的投资者,可与拥有回教执照的参与机构或经纪接洽,注册与激活一个交易和中央存票户头(CDS),以享受终端对终端的回教投资服务。
 
目前,我国共有9家参与机构(Participating Organisation,简称PO),分别以“窗口”和提供全面服务。
 
 
回教金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