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处理经济增长 国行维持利率3%不变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0-09-2011

一如市场意料,国行今天宣布继续将隔夜政策利率维持在3%;这也是国行继上一次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第二次将隔夜利率维持在现状。

国行这一次的决策,也显示我国在面临全球经济可能放缓的情况下,优先处理国内经济增长。

国行经过货币政策会议后发文告表示:“经过货币政策委员会的评估,通胀率依然让人担心,全球以及本地经济增长前景未知数增加,这些将造成通胀率放缓。”

“货币政策委员将会继续谨慎评估通胀及经济接下来的进展,并适当调整货币状况,以在物价稳定的情况下,维持大马经济增长。”

国行在文告中也提及:“本地经济增长前景,继续保持正面,有不断扩大的私人消费以及私人投资支撑。”

“接下来,更具挑战的外围因素将增加本地经济下滑的风险。”

早前路透社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的15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国行将维持现有的隔夜利率水平,因为国行需要在美国需求放缓和欧元区债务恶化的情况下,振兴经济。

静观其变

联昌国际银行经济部主管李兴裕说:“我们预计国行不会调升隔夜政策利率,今天的文告正好与这次预测相符。(经济)下滑的风险,将会促使国行在现阶段维持现状。”

“经济增长下滑的风险超越了通胀的忧虑,我们预计国行将采取静观其变的策略。”

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衮迪查雅迪指出,国行这一次将隔夜利率维持在3%,显示国行在今年内也不会调整利率。

“通胀率在今年内看起来相当稳定,因为全球经济放缓,将会造成成本导向的通胀放缓。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曾经提过,大马通胀的顶峰已经过去了。”

“有趣的是,国行也提到,它将会调整其货币政策,以确保未来经济增长以及物价平稳。这或许是在暗示市场,对于2012年的利率调整保持开放,视乎全球经济表现而定。”

还未爆发欧美债券危机前,大多数的经济学家都预测,国行在今年下半年还会继续升息,以应付高攀的通胀率。

我国的通胀率在7月份按年增加3.4%;6月份的通胀率更按年上扬了3.5%,创下超过两年来新高。

韩国 印尼 菲律宾不升息

除了马来西亚,本区域三个国家都在今天宣布,将利率维持不变。韩国、印尼以及菲律宾一样在今天宣布,宣布将利率保持在现有水平,以在全球经济充满未知数之际,捍卫自身的经济。

经济学家也预计,这些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将会在今年内不升息。

韩国与印尼8月份在物价方面面对了沉重的压力,韩国今天更表示,可能会达不到2011年的通胀目标4%。

无论如何,欧美的债务危机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促使亚洲的中央银行采取静观其变的策略。

印尼央行周四连续第七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于6.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此前,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连续第三个月维持不变,尽管通货膨胀率仍居高不下,但是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之际,该行仍然保持谨慎。

如市场所料,韩国央行将政策利率维持在3.25%不变,不过该行行长金仲秀指出,今天的利率决议并非一致通过。

自6月份该行加息0.25%以来,基准利率就维持在这一水平。

金仲秀及其他决策者此前警告,由于欧洲和美国的财政危机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二次衰退的担忧,韩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也日益增加。

自2010年7月以来,韩国央行已逐步将政策利率累计上调1.25%,以遏制通胀。

利率政策转松 加国不调息

随着全球经济前景恶化,各国央行的利率政策立场也逐渐转变,由紧变松。

继澳洲与日本,瑞典和加拿大,亦决议维持指标利率不变
早前,瑞典央行周三将附买回利率维持在2.0%,但表示未来仍可能升息。

分析员原本预期瑞典央行本月升息0.25%,为连续第8度升息。

然全球市场动荡以及瑞典经济增长趋缓使央行和市场人士改变心意。

挪威央行上个月也做出政策大转弯,决议让指标利率维持不变。

之前甚至有投资人预期瑞典央行会暗示未来可能降息,但央行仍坚守暂停升息立场。

根据路透最新调查,绝大多数分析员认为瑞典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直至年底。

加拿大央行也连续第八度决议维持主要利率不变,并表示在欧洲财政危机连同美国回温减速拖累全球复苏之际,升息的必要已降低。

加国央行将商业银行同业隔夜拆款利率目标订在1%,维持去年9月以来的水平,一如彭博社访查的27位经济学家全数预期。

这个位居全球第10大的经济体第二季萎缩,主因汇率升值和美国需求降温,都使总产值三分之一仰赖出口的加拿大倍感压力。

以总裁卡尼为首的加国央行决策官员在文告中指出:“鉴于全球经济动能趋缓,财政不确定性升高,回收货币政策刺激的必要已经降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