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开支降赤字 预算案料重组津贴架构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7-10-2009

2009-10-26

(吉隆坡)首相兼財长拿督斯里纳吉可能在 2010 年预算案中宣佈重组政府对燃油及其他必需品的津贴架构,以减少开支及削减明年財政预算案的赤字。

赤字或缩小至 7%

《彭博社》对 9 名经济学家展开调查,取得的中值预测是財政预算赤字,可能缩小至佔国內生產总值的 7% ,这比政府预计佔今年国內生產总值的 7.6% 小。

匯丰控股在新加坡的经济学家罗柏华特士霍德表示: “ 財政预算赤字高企,不只反映週期因素,也显示潜在架构性问题。重要的是,架构性赤字必须儘快降低,如没有採取任何行动,短期內经济若再受到另一次衝击,政府可能没有反应的空间,这包括放宽財务政策。 ”

纳吉在振兴配套中公佈总值 670 亿令吉的开支,之前已经宣佈政府在开支方面將比较 “ 节俭 ” ,在经济復甦时提供津贴將 “ 专注 ” 在一些比较需要的领域。

另外,全球在討论退场,澳洲已调高利率,印度及韩国的决策者或尾隨。

明年预计成长 4.5%

根据经济学家的中值预测,大马在 2009 年经济面临 2.9% 负成长后,明年可取得 4.5% 的经济成长。

纳吉將於 10 月 23 日 (週五)提呈 2010 年財政预算案及公佈新的今明年经济成长预测。

在预算案期待和全球经济復甦的 “ 良好感觉 ” ,富时大马综合指数今年来已上涨 45% ,马幣匯率今自 2008 年 8 月至今,介於最强劲水平,週二( 10 月 20 日 ),马幣兑美元匯率一度上扬至 3.3525 的水平。

新补贴机制包括燃油

大马政府提供津贴的物品包括燃油、白糖等,以保持价格在偏低的水平,第二財长拿督阿末胡斯尼说,政府將重组津贴制,以確保最需要的消费者能在明年受惠,新的补贴机制將包括燃油、预测明年的预算赤字將比今年的佔国內生產总值 7.6% 小。

新加坡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吉伟正说: “ 预料补贴將是政府准备削减的伸缩性开销。 ”

纳吉在上週指出,大马在燃油津贴耗资 90 亿令吉,其他物品包括食品、电气与交通费的补贴则耗费 47 亿令吉。

財政部去年表示,津贴將佔 2009 年预算案的 16.4% ,或 338 亿令吉。

阿末胡斯尼指出, 2010 年財政预算案的总开销將比今年的 1960 亿令吉拨款较少,政府將努力提高效率,削减部长们的出国津贴,以节省开销。

分析员说,即使是减少营运成本与津贴,纳吉可能將维持交通、房屋、教育与保安的开销,以扶持经济的成长,改善国家的竞爭力。

公司税个人税料不变

政府预料在让公司税及个人所得税保持不变,並且宣佈实行消费税的日期,经济学家预测,可能会在 2011 年实行。

消费税料 2011 年实行

花旗集团的吉伟正说: “ 大马的公司税及个人所得税比区域竞爭对手高,进一步的减税料有助於吸引所需的投资与专才。可是,所得税佔政府税收的 28% ,政府正面对財务赤字的困扰,待消费税实施后才有可能削减所得税,以便税收的影响效应可以获得中和。 ”

明年发展开支料 550 亿至 605 亿

经济学家预测,明年的发展开支介於 550 亿令吉至 605 亿令吉,比原先配给 2009 年的 517 亿令吉少。

联昌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说: “ 比预期早撤销振兴经济配套,可能妨碍经济成长步伐,决策者肩负推动经济成长的使命,在维持振兴经济开销,也要確保財务状况的正规水平。 ”

他称,一些將推行的计划包括延长地铁工程、兴建廉航机场、铺设海底电缆计划,以便从婆罗洲输送电源到大马半岛。

经济学家表示,政府可能宣佈更多振兴经济的措施,开放其服务业,进一步放宽產业销售条规,以刺激本地及海外投资。

黄氏发展唯高达证券一名研究经理指出,纳吉將在 10 月公佈一项新的国家汽车政策,以让更多的外资参与本地汽车业的发展。

马银行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苏海米说,政府需要增加收入来源,减轻赤字的负担,这可能促使烟酒税提高,烟草与香烟税已在 10 月 1 日 调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