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私人界‧带动新投资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6-10-2010

大马要藉搞活私人投资,来提高经济成长和增加国民收入,为经济困局打开新局面,“路线图”似乎让我们看到璀璨美景,大家憧憬的好日子似乎就在眼前!

然而,大马经济结构中常阻挠私人投资,不具竞爭性的投资氛围、朝令夕改的政策、熟练人力资源短缺…,还有,公务员整体上仍没有效率,计划书可能写得天花乱坠?每个人不禁要问:这能成大事吗?

要加速经济结构的转型,使大马私人界更竞爭力,2011年財政预算案如何运筹帷幄?为大马经济打开一个新局面?

以经济转型计划(ETP)来说,联昌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建议,政府以公私合营(PPP)方式开展的策略性领域,政府应注入最初拨款,才有望刺激或加速这些计划的起跑。这些领域是指运输、保健、旅游与教育。

打造隆市成宜居城市

以“大吉隆坡计划”来说,涵盖9项入门计划(EPP)贯穿各业,料创造1千720亿投资额,三分之二由私人界出资,余者由公共基金融资。

政府是计划於2020年把吉隆坡转化为全球首20个宜居城市。除了改善城市公交系统,建42公里有盖行人走道,更透过隆新子弹火车,使吉隆坡与狮城四通八达。

一人一车的上班族导致吉隆坡严重塞车,这长期燃烧了大量政府津贴的汽油,造成空气污染、城市人精神紧张,无时间运动並造成一半城市人口痴肥,外资也不想在这样无效率的环境投资。

改造吉隆坡后,预料带旺新投资机会,吸引外资在隆设区域办事处,带动旅游业与吸引更多知识员工来马就业与定居。

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估计,大吉隆坡计划料提高国民收入1930亿令吉和製造70万就业机会。

至於高端电子与电器计划,则鑑定北马经济走廊、巴生河流域、柔佛与沙/砂为特选区,预计会在北马走廊与沙/砂扩展太阳能板生產。

油气业方面,则计划於2015年建首个油田服务枢纽,2017年建1千公吨区域储油与贸易枢纽,以补新加坡储油设施的不足。

政府只融资数以兆令吉计经济转型计划的8%,92%款项皆来自私人界,有关计划是否可行?

大马评估机构(RAM)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说,只要有关计划可行与会带来盈利,相信能吸引私人界的参与。

企业获政府祝福事半功倍

他指出,政府在財务上的参与程度是其次,重要的若获得政府的祝福与便利,进而发出批准书等展开有关计划,这无形中让企业计划有更快的进度与活力。

“如果因为繁文縟节,或者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故意刁难与设法纳贿,那么整个企业计划將寸步难行。

“在经济转型计划下,这些导致企业寸步难行的壁垒將会被撤除。”

姚金龙说,就改革政府相关公司(GLC)而言,经济转型计划的一些根本措施,有需设定一些时限,让这些公司进行开放改革。

他说,无论行政程序或政府相关公司也好,擬定一项良好计划固然重要,贯彻这项计划的支援队伍更为重要。

“预料將看到政府投入更大心力,有效率的推动这项发展计划,並確保在开动財源贯彻类似计划时减少间中的漏洞。”

他预计首相署利商特工队(PEMUDAH)会一一加强贯彻效率,克服这方面的漏洞与缺失。

是否有政治意愿使计划成功呢?至少我们看到更大的投入程度,很多部长与专人受委派督导计划。私人领域对这项全方位计划显示些微信心,不过显然的贯彻上述大计的步调需快一点,才能提振国內私人界与外资信心。

他说,贯彻上述计划犹如一项马拉松,我们可能只在起点上。这些计划需要足够的人力资本与企业精神去贯彻,还要有配合得当的公共领域;对公共领域的信心需慢慢建立起来。

应提供更多优惠便利

德勤税务服务执行董事余永平认为,政府可为私人界提供很多便利,譬如在税务与拨款上提供优惠和庞大补助,或拨出一些土地吸引私人界参与。政府在这方面也可作为私人界的担保,以利获得融资。

“政府与各国政府关係密切,国內的投资机会也可透过政府对政府的平台,参与上述计划的联营合资。”

在开发新街场旧空军基地即找中东投资家参与,其他如MRT与子弹火车计划也可寻求新加坡、中国或他国的参与。

提到ETP是否可行,他说,这项计划通过全盘策划,是涵盖全面的大蓝图,还检討了国家的优势口与缺点在哪儿。它从各角度去作考量,然后才擬定大蓝图。

“在执行方面,它也设一个组织固定去监控。以前交由各部门监控。目前有一些中央集中部门负责跟进。”

私人界全盘参与成功率高

其三、几乎而有领域都由私人界全盘参与,从筹备、筹措资金到计划的真正执行与运作,都由私人界全盘参与,所以成功率比较高。

“之前,往往很多计划进行至一半就不了了之,因政府人员与从政者没有政治意愿与宏愿推动经济项目。

私人界才有这些宏愿,去让这些项目达到成功。”

余永平认为,大马拥有天时、地利与人和,其地理位置適中,靠近发展迅速的新加坡,地大的大马若能在港口吞吐量展现效率,无疑可为马新互惠互利。

计划可行实惠最重要

“上述计划花费庞大,与是否获得资金来源並非问题。最重要的是这些计划是否可行实惠,及为未来经济带来溢出效应。”

他举马新子弹火车为例说,若吉隆坡的MRT贯穿起来,巴生河流域成为具吸引力的投资与商业与旅游区后,新加坡与吉隆坡的人潮流动扩大。

他说,子弹火车的需求不是问题,新加坡是很多跨国公司的区域办事处,新加坡也有很多企业家,大马经商成本比邻国低;若设施完善化,也將吸引更多新加坡人在马投资。

“大马人很多在新也有生意,子弹火车运行后,吸引更多人往还两个大城市经商投资、旅游或学习。”

只要这些计划是可行的,金融机构也比较乐於提供融资。工艺与技术方面,中国、德国、法国等都有这方面的工艺,料不会面对很大问题。

开放政策助增强竞爭力

联昌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说,整个预算案本身应恢復人们信心,政府须创造一个竞爭而自由开放环境,才能释放私人界成长潜能。

他认为,政府须以更大决心强化和延续开放政策,增加市场的“广度”与“深度”,以增强竞爭和增加效率。

“外资委员会的去除管制是一个正確的方向;除此,预期明年度財政预算案將开放更多服务业次领域,包括商业服务、电讯与保健业。”

他认为,为了安定投资者的心,政策须有延续性,其中开放政策架构须透明化,且有关法规也须於2010年竞爭法令相符,確保公平的贸易实践。

“政府应適时公佈投资负面列表清单(Negative List),以说明那些领域限制外资持有权,同时也加强透明度。”

在大马,政府相关公司(GLC)有两种情况,其一是以政府为靠山的相关公司,利用其继承优势与私人界竞爭。

这也严重阻碍大马私人界在新领域大胆尝试,更扼杀了私人界的成长空间。

应让GLC和私人界
在一个平台健康竞爭

李兴裕说,检討和修改现有法规架构非常重要和关键,这让GLC和私人界能在一个平台健康竞爭,有助加强各企业眾效率。

中小企业在私人企业中佔了九成,但对国家经济贡献只达32%,相比日本与中国则贡献55%。

李兴裕期许政府分配更多资源予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採纳更多工艺与资讯工艺提高效率。

融入创意提高竞爭力

“不仅如此,创意也应融入教育与工业政策、税务政策与保健政策中。”

李兴裕说,大马应建构更大创意空间,才能提高竞爭力。

这可透过设新创投基金、设卓越中心、改善研发条文,建构更佳的大学、工业与社区合作空间。另外,支持企业育成中心(incubator)的合伙,鼓励更多公私合伙的创意研发合作。

推动经济
巴里山:ICT领域成重要推手

多媒体发展机构(MDeC)首席执行员拿督巴里山表示,在所有经济领域中,持续注入工艺是提高生產力与创造力的关键。尤其透过资讯通讯工艺。这个论点,是首相纳吉所主持的贯彻理事会(ICM)会议和多媒体超级走廊大马国际諮询理事会会议(IAP)所一致认同的。

经济转型计划的131项先行计划中,依赖资讯科技(ICT)的85个项目中,有28项为ICT密集。这些计划涵盖12项全国关键经济领域(N K E A),释放60个商机(BO)。

究竟在2011年財政预算案中,政府如何推动经济转型呢?本机构建议:

● 公私合营:在所有经济领域注入ICT。

● 提供税务与財政奖掖,让私人界採纳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电子商务和绿色/永续科技。

● 投资在强化人力资本,特別放在人才成长和素质发展。

● 提供奖掖让中小企业多採纳ICT,这才能增强大马竞爭力。

在任何社会政治体制下的成功公私合营,是整体投资者信心的彰显、经商环境良好、法规的脉络相承等;当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公私合营便能挺自然的发展与壮大。

ICT领域是推动经济的重要推手,政府对此说法的赞同,应確切反映在实际的价值,即化为金钱、基金或税务的奖掖,非金钱的则可包括法规更亲商、开放和朝向提高生產力。

同样重要的,有素质的人才是ICT领域的最大挑战,特別在很多公司朝向经济转型计划时,情况会更严峻。因此,专注於此方面需要是即时与中期重点。

应刺激ICT
人才供应链滋养工业

政府需提出策略,以刺激ICT人才供应链的成长,进而持续滋养工业。业界与大学的合作,以在未来几年鼚大批知识员工,或可遴选外国高加值专才加速策略领域的成长。

中小企业是经济成长动力,它佔私人企业的90%,但仅对国內生產总值贡献32%,相比日本与中国则贡献55%。

根据全球经济论坛的2010-2011年全球竞爭力报告,大马在工艺的准备程度排名40,国家竞爭力由24名跌至26名,这究竟那里出了问题。

中小企业投资於资讯工艺的资本开销相对低,有必要提高,这有助提高中小企业对国家经济贡献。因此,政府宜支持中小企业採纳更多工艺,协助提高生產力和提高对国家贡献的贡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