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关键挑战 10大正面措施 预算案料成经济转型蓝图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9-10-2010

大马债券评估机构(MARC)表示,2011財政预算案將作为达成经济转型计划目標的蓝图。鉴於投资者和商业群体在政府持续推动私人投资,以催化长期经济成长上扮演重要角色,预计政府將坚守其开放政策和提昇经常透明度的立场,並预见可能进一步开放其他服务次领域,改善竞爭力和创造公平竞爭环境,同时出台部份財政和非財政津贴来推动国內私人投资。

或增酒税减汽油津贴
釐清消费税时间表

“隨著立志解决居高不下的財赤问题,政府可能透过稍微提高酿酒业关税,以及进一步削减汽油津贴,甚至是脱售特定政府公司股权来应对,连带提高股市流动性,並作为政府重新配置资源在更有收穫的区域,以及產生更高的乘数效应。”

此外,政府担心过度依赖石油收入,可能进一步釐清落实消费税(GST)时间表,同时重整现有过於狭窄和抑制人力资源的税阶(Tax Band)。

不过,基於政府削减津贴將导致物价上涨,可能出台些许亲民政策,其中包括让孩子就读高等教育的纳税人可享有个人所得税回扣、分割公积金贡献和保险保费的税务回扣,成立私人退休基金以及推出最低薪酬政策。

或有打房措施

大马债券评估机构相信政府也將出手防止房价高涨,以及家庭资產负债表趋向紧张可能对宏观经济带来衝击,並可能针对特定环节落实贷款上限、落实產业盈利税,或限制消费者信用卡数量或信用额度。

“虽然大马在全球回教债券市场佔据领先地位,但政府仍需落实更多政策来催化本地债券市场,以免相关优势遭竞爭者从后赶上。同时,政府也需推动二级市场流动性,並开拓投资者层面。”

高盛集团指出,政府当前重心在於持续推动经济復甦的可持续性,以取得长期经济规划中的成长目標,有需要积极进行財务巩固和重组。

“大马在汽油津贴制度上仍有许多重组空间,虽然重组计划將面对政治压力,但当前可按部就班进行,毕竟当油价未来数年走高时,政府才面对真正的考验。”

仍需开销支撑经济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甘尼表示,大马仍需要政府开销支撑经济,预计未来数年財政开销佔国內生產总值比重將持续高居区域前列,特別是政府可能將多数基础建设开销投放在第十大马计划內。

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学家何维辰(译音)表示,大马经济转型计划成长和投资引擎关键成份在於私人领域更多的参与,预期预算案將宣佈许多税务奖掖,或鼓励私人投资的额外贷款方案,但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则料保持不变。

预算案9大关键挑战

1.全球经济初步復甦可能对短期全球贸易平顺扩张带来压力

全球经济保护主义抬头令人忧虑,中国、日本和美国近期筑起贸易壁垒,若美国將中国列入货幣操纵国,双方贸易摩擦可能进一步深化,並对中期贸易额带来显著打击。

2.经济转型计划和12关键经济领域需要显著的財政和非財政津贴

为平顺落实经济转型计划,政府料坚守其开放政策和提昇经商透明度的立场,並提供显著財政和非財政奖掖提振私人投资。

3.庞大財赤需在未来逐渐降低

2011財政预算案將强化政府削减財赤立场,可能落实多项政策积极提昇收入,相信政府正朝进一步2011年將財赤削减至5.1%目標迈进。

4.生活成本高涨对特定人口带来负担

政府逐步削减津贴將令物价走高,低收入群將深受打击,因此政府可能落实系列亲民方案確保所有人民可解决生活成本高企问题。

5.高度依赖外劳需整体解决

外劳问题爭论已久,长期解决方案是为本地人才开放更多门户,或制定最低薪酬吸引本地劳工。

6.由房贷走高导致的高家庭债务

產业价格上涨和银行简易贷款,导致家庭债务在2009年升至佔国內生產总值的70%,预计政府將出台措施避免房价暴涨对经济带来影响。

7.信用卡高贷款

儘管信用卡佔家庭债务比例不大,但对消费者影响却与日俱增,吸取韩国2003年经验,政府可能考虑限制信用卡借贷额度。

8.资金市场发展竞爭升温,可能影响大马回教市场吸引力

大马回教金融中心地位面对新加坡和印尼挑战,政府可能在国家银行意见下提出更多措施来发展资金市场。

9.扩大固定收入市场投资者层面

固定收入市场由机构投资者垄断,政府可能透过鼓励成立零售投资者债券基金,来扩大企业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层面。

预算案可能採取10大措施

1.平稳落实经济转型计划的奖掖

经济转型计划和12关键经济领域需要高度资金扶持,政府有必要透过提供资本投资、再投资奖掖,甚至是减少官僚主义等財政或非財政津贴方式给予协助。同时,政府也料坚守其开放政策和提昇经商透明度的立场,预见可能进一步开放其他服务次领域,来改善竞爭力和创造公平竞爭环境。

2.脱售政府公司股权

脱售政府公司股权是政府增加收入的最佳方法之一,以重新配置资源在更有收穫的区域,以及產生更高的乘数效应,但为稳定收入表现,宜先从非核心投资下手。

3.进一步削减汽油津贴和提高酿酒业关税

作为逐步削减汽油津贴政策,政府可能对现有RON97汽油机制进行调整,同时些微调高过去4年未上调的酿酒业关税,进一步提昇税收表现。

4.消费税时间表

政府可能透过財政预算案提出落实消费税时间表,让民眾做好准备,但料短期內难以落实,以免增加家庭不必要负担。

5.孩子就读高等教育的纳税人可享有个人所得税回扣

隨著生活成本提高,政府可能为孩子就读高等教育的家庭提供税务回扣,同时反映政府积极人力资源开发的努力。

6.分割公积金贡献和保险保费的税务回扣;成立私人退休基金

分割公积金贡献和保险保费的税务回扣有利提高保险普及率,以及提高纳税人可支配收入,而私人退休基金成立將为私人领域劳工提供防护网。

7.推出最低薪酬政策

为迈向高收入国目標,政府可能考虑对特定领域指定最低薪酬制度,以確保所有公民都可先享受经济发展果实。

8.產业领域贷款限制

政府可能针对性落实產业领域贷款限制,而中高档环节將是调低贷款上限的目標。

9.信用卡监管

虽然信用卡呆账问题仍不严重,但为解决日趋攀升的家庭债务,政府可能限制借贷者单一信贷额度。

10.透过债券投资工具促进二级市场流动性

政府可能將部份基金投放在新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並投资在投资评级债券,以扩张相关债券的二级市场流动性。

降家庭债务
料限制信用卡发放

肯纳格研究认为,政府財政预算案將专注於推动消费者需求,但决策者也可能针对家庭过度举债,和產业市场投机活动等风险进行管理,相信国行將採取措施解决居高不下的家庭债务问题,以免重蹈韩国、美国覆辙。

“因此,我们相信2011財政预算案,国行將落实新指南和提昇消费者持有信用卡要求,以收紧个人持卡数量和降低信用卡信贷额度。”

国行可能限制消费者持有2家不同银行的信用卡,持卡要求从年薪1万8千令吉调高至2万4千令吉,限制消费额度为每月收入的1.5倍,抑制家庭呆账攀升。

或收紧第三房贷上限

同时,国行也可能收紧第三房贷上限至70%至80%,並考虑未来將限制每位贷款者最多仅可贷款2次,相信未来2年房价將可下滑至更低水平。

肯纳格研究表示,新贷款条例可能在2011年落实,对2010年贷款成长料不会带来影响,预期家庭贷款成长將持续强劲至年杪,但对未来6个月商业贷款持审慎乐观態度,因表现可能受全球经济放缓和大马经济未能从全球经济表现免疫影响。

“70至80%房贷上限將对银行明年贷款成长带来重大考验,加上商业贷款成长放缓风险、激烈竞爭促使盈利赚益萎缩,和成长预期放缓等因素,令我们对今年下半年银行表现感到忧虑,但仍维持领域‘中和’评级,主要是强劲资產品质有利缓衝净利下滑风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