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上调符预期 私人界推动成长 经济学家: 营运开销需削减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9-10-2010

经济学家认为,《2010/11经济报告书》是政府促请私人界扛起成长重责大任的提醒讯號,財政预算主要专注於选择性的领域,也偏向於成长导向,同时2010年的成长则从较早的6%上调至7%,符合市场的预测。

他们表示,明年的国內生產总值成长预测介於5至6%,反映出口领域的不明朗化,主要依赖內需推动。

营运开销2011年增长7%

政府的营运开销在2010年下滑3%后,2011年则增长7%,主要因国家关键绩效领域(NKRA)及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落实的额外开销及第十大马计划的新承诺,但是,大马的营运开销在2001至2010年之间每年激增10.4%,超出同期的税收成长每年达10.1%,这也意味著“没有生產性”

的营运开支需要削减,以及重新输入扩充国家生產產能的社会经济项目。

2011年发展开销总额达492亿令吉,比2010年的540亿令吉下滑9%,主要反映第二振兴配套的消失,显著资金將注入6项国家关键绩效领域(95亿令吉)、12项国家关键经济领域(60亿令吉)、完成第九大马计划的项目(220亿令吉)及第十大马计划的新工程项目(124亿令吉)。教育与培训佔发展开销21.1%或104亿令吉。

公务员薪资规模宜调整

联昌研究经济主管李兴裕指出,在税收成长稳定之际,政府需要削减过去10年平均达10.4%成长的营运开销,如佔58%比重的固定开销需要削减,公务员的退休制度需要全盘的改革,公务员薪资佔营运总开销的28%或456亿令吉,或佔总税收的27%,也值得调整適当规模。

联邦税收在2011年预计增长2.3%,他认为是务实的,但营运开销的增长导致营运盈余在明年大幅降至30亿令吉,比较2010年为100亿令吉,这表示营运监控及开销效率需更多的財务纪律。

津贴合理化持续推行

令人欣慰的是,津贴合理化持续推行,儘管只是小步伐。明年的津贴支付预计滑落4.8%或12亿令吉至237亿令吉,佔明年总营运开销的14.6%,比较2010年为249亿令吉或佔总营运开销的16.4%,此计划需要继续推行,因政府的营运开销告增长。

2011年的总开销预算增长2.8%至2千120亿令吉,或佔国內生总值的25.3%,比较2010年达2千零62亿令吉或佔国內生总值的26.6%。2011年的预算赤字微跌至佔国內生总值的5.4%,比较2010年佔5.6%,符合市场预测。

以价值计算,明年的预算案赤字达455亿令吉,比较2010年估计达433亿令吉。

他说,政府的明年预算,主要通过国家关键经济领域提振更多的私人投资、正视劳力市场问题,如最低薪资建议及吸引人才的奖掖,中级收入阶级或减税。

税收基础需扩大

在税收方面,李兴裕认为,政府迫切需要扩大税收基础,朝向消费为基础的税,儘管消费税推行已告展延,主要因为大马尚未作好准备,但政府可以探討增加收入的来源,包括农业地的转换、私有化、汽车进口准证投標等,以增加政府收入。

消费应为税收基础

私人领域开销应当继续主导成长,在2011年增长7%,比较2010年为8.1%,身为成长辅助者的公共领域只微幅增长2.8%,比较2010年为3.8%。所有的经济领域料取得正面成长,惟成长步履已放缓,矿业及农业则除外。

“最艰巨的挑战,是维持私人界的需求,因出口在主要先进经济体成长举棋不定之际或走跌。”

2.75%利率
料维持至明年首季

李兴裕也坦承,政府不敢寄以全面的厚望在私人界,以扛起成长重责大任,但私人投资却有回温跡象,但如果出口放缓,私人需求或难以持续,私人界最期盼的是明確、肯定及具有承诺的政策。

他指出,政府在过去10年並没有正视长期的架构性问题,而且已累积长久,难以根除,因此,政府是希望通过经济转型计划及国家关键经济领域等,以为私人界重新注入生命力,而政府的转型也需要持续。

李兴裕也预计现有的利率为2.75%会维持至明年的首季,以確保復苏的显现。

丰隆银行经济学家钟艷屏认为,政府的明年度成长预测与財政预算及预算赤字都非常务实,不会令人太感意外。

她说,在实行改革计划之际,预算赤字没有大幅降低,是可以理解的。

她指出,政府为了推动发展计划,导致营运开销回涨,这也意味著政府减低开销的努力仍然不足。

通膨料介於2至2.5%

政府发展开销的谨慎,她表示大部份放在重点推行计划,即公用领域、运输、及贸易与工业。

儘管政府津贴因合理化而降低,但似乎没有明显反映在消费价格指数上,让她有些不解,她预计今年的通膨率介於2至2.5%,明年估计达2至3%,南北大道(PLUS)的私有化,或有助降低通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