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前瞻的预算案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1-10-2010

纳吉本周五以首相兼财政部长身份,在国会下议院提呈包含四大策略和题为“转型迈向一个高收入先进国”的2011年财政预算案。这是国家经济自全球金融海啸中反弹以来,以及在政府推行新经济模式、经济转型计划和第十大马计划后,总拨款达2120亿令吉的财政预算案,它虽未带来太大惊喜,惟却颇为务实亲和与重商,并加强竞争力。

虽然政府的总开销增加,但2011年财政预算案赤字将微降至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4%,各政府机构单位必须落实行政精简,提升交付效率的能力,确保国家经济转型逐步到位,持续强化投资竞争力,激励工商发展,刺激经济,克服挑战以保持在6%至7%的增长,达到9年后成为先进国的目标。

在这方面,私人界在这方面将成为领头羊,并在政政府辅助监督下,在第十大马计划下所鉴定的数项官民合营计划,涉及125亿令吉的私人投资,纳吉指12项国家关键经济领域将可吸引1.3兆令吉的投资,并制造330万就业机会。

教育领域获得高度重注,教育部将获得拨款293亿令吉,高教部102亿令吉,显示政府高度了解到人才为促成国家转型成功的重要关键。为培育人才和鼓励品牌创意革新,政府将拨款4亿1100万令吉充研发用途,并将从人资发展基金中斥资2亿令吉供私人界为雇员提供特别培训计划。

作为赚取最大外汇之一的旅游业,在预算案中将获得1亿令吉拨款发展各项基建计划,纳吉宣布拨款8500万令吉供发展内陆地区酒店和度假村,并宣布废除300种旅客所喜欢的品牌产品如手提袋和服装等之入口税,此举有助提升大马成为国际创意旅游和亚洲购物天堂的地位。

为鼓励高科技和环保产品的使用,所有手机产品的入口税将废除,而宽频配备的入口税及销售税的豁免期也将延长至2012年。

纳吉宣布将成立最低薪金制委员会,反映政府落实有关目标的决心。惟有关薪金制的制定,必须配以有效抑制通胀的措施,以免无法追上日益高昂的生活费。

纳吉为驾驶人捎来佳音,宣布南北大道拥有的四条大道在未来五年内,将不会提高过路费。他并宣布所有绿色工艺的各类汽车和摩托车豁免国产税(如混合式引擎汽车,并在明年6月实施混合生物柴油计划,而在今年12月31日前购买混合动力车,将享有入口税及国产税全免的优惠。这些举措反映大马对国际社会作出的节源减排承诺。

民众也将在政府把服务税从目前的5%调高至于6%中感受压力。在产业领域,首间自住产房35万令吉以下的产业印花税减50%。政府亦将通过BSN提供低息房贷给低收入者。为积极落实联合国反吸烟框架协议下的承诺,政府于本月4日再次把所有品牌香烟的售价调高,其中20枝庄香烟起70仙。因此,烟酒“罪恶税”并未作出调整,我国啤酒售价为全球第二高者,为免冲击旅游和餐饮业,政府连续5年不提高啤酒税,旅客和酒客可松一口气。

纳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宣布,是政府将兴建高100层的“独立世代”大厦,预期2020年完成后,将成为国家的新地标。政府的各项经济转型和发展计划若如期在未來九年内有效落实和准确到位,届时大马将和“独立世代”一样,成为国人引以为荣和世人赞叹的先进国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