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策略支撑 转型高收入 迈向新格局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2-11-2010

我国目前处于关键发展阶段,努力转型为先进和高收入国家。
先前的成长模式,虽然成功把我国从原产品国发展成工业国,却无法再度提升至完全发达的国家,所以转型势在必行。

政府展开以4大支柱为基的国家转型计划,包括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先丶政府转型计划(GTP)丶经济转型规划方案(ETP),和第十大马计划(10MP)。

2011年财政预算案对加速落实新经济模式(NEM)的目标,起有重大作用。

以“转型迈向先进高收入国”主题的2011年财政预算案,将由4大策略支撑,全面辅助我国应对和达致新经济模式的挑战和远大目标。

策略1.重振私人投资


政府将继续改进基本建设,提供良好道路和公共设施。
在第十大马计划,私人投资料每年增长12.8%或1150亿令吉,确保我国维持6%经济成长。

为了达致这个目标,政府将大力促销服务领域的投资,专注于犹如资金市场和金融服务丶旅游丶资讯通讯科技丶保健和商业服务的利基范围。

政府将促进私人投资,进一步发展石油及农业原产品的下游活动;制造业的增值活动也将获得优先关注,例如电器和电子业。

各个经济成长走廊的潜在独特价值,将继续用来吸引私人投资;官民合营(PPP)发展方式,将为拥有甚多扩张效应的策略地区和计划,增加更多投资的努力铺路。

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骨干,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和鼓励,以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一份子;基金和咨询服务将获提供,协助草创公司。

政府将透过密集努力,增强我国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塑造全球认可的品牌,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策略2.加强人力资本发展


致力改善人民的福祉和生活素质,是政府在此次预算案的重点之一。
熟练和博识的劳动力,是拥有高增值工业革新导向经济体不可或缺的条件。

培养这样的劳动力需要教育系统开始,为读写能力和数理知识奠定强稳根基,并鼓吹求知识和自我提升。

政府将透过为卓越学校和教师提供各种奖掖,来改善获得教育的机会和素质。

藉由早期教育吸取的基本技能,对建立和创造终生学习非常重要,所以早期教育课程将获加强,除了提升课程,并增加学前班别和老师。

政府将采取措施,重组小学课程及改善中学教育;技职教育和训练课程将获扩展,朝向持续提升技能和多工作业发展,迎合熟练劳工的庞大需求。

为了确保可持续的收入和发展有素质的劳动力,政府目前着手制定最低薪资政策,料能鼓励工业升级价值链和创造熟练劳工的的需求,继而减少依赖不熟练的外劳。

策略3.改善生活素质

政府致力改善人民的福祉和生活素质,确保发展裨益延伸至所有的社会层面,但脆弱和不幸的族群需要政府援助,以维持象样的生活水平。

政府将和私人领域合作,授权非政府组织协助老年人丶残障人士丶单亲妈妈和无家可归者。

女性赋权(empowerment of women)仍是政府重要议程,所以会加强努力实施性别回应预算(gender -responsive budgeting),迎合女性的需求和权益。

可负担房屋计划将扩大到乡区丶新村和郊区,同时继续租金援助计划;政府也将针对原住民展开全面考察计划。

政府将继续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下的乡区基本建设计划,提供良好道路和公共设施。

城市特别如大吉隆坡(Greater KL),低效率的公共交通仍是一大担忧。

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将准备全面的综合公共交通大蓝图(IPTMP),解决交通问题,并努力改善巴士和火车服务,包括付款系统。

改善生活素质时,环境保护非常重要,所以政府将采取措施确保永续的环境发展,包括提倡使用绿色科技丶提高生产再生能源丶鼓励建造绿色建筑物,和修整旧建筑物节约能源消耗。

乡区设流动诊所

为了改善获得保健服务的渠道,一个大马诊所措施将扩大,并在乡区成立流动诊所。

参与运动有助增强体能和提倡健康生活方式,运动领域将获进一步发展,2011年成为全国运动领域年。

尽管透过国家关键成效领域措施,获得改善的罪案活动值得称赞,但政府会推介额外措施,增强公共安全。

策略4.增强公共领域递送

有效的公共服务递送很重要,以创造有益环境利于私人领域繁盛发展和人民享有更好的生活素质。

公共领域需要经历思维改变,回应人民的更高期望,所以政府机构将有系统的合理化和增强,以提高生产力。

政府将强化运用电子政府(e-government)配件,展开资讯通讯科技服务共享的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提高效率和减少成本。

作为提高公共领域雇员能力的努力,政府将推介措施鼓励支援职员升级技能和知识,增强事业展望。

评估系统将被检讨,让表现与回酬及事业发展更一致;政府将透过落实特定关键绩效指标,来改善驻外国大使和相关官员的表现。

此外,政府藉由各种措施,包括财政重组及合理化各部的官能范围来改善公共领域财务管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