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0亿振兴配套奏效 大马经济复苏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2-11-2010

那吉∶政府不会为了争取短期的受欢迎,而轻率行动或牺牲国家长期利益。
纳吉指出,政府推出的两个总值670亿令吉的经济振兴配套,已使大马经济从全球经济衰退中复苏。
他指出,政府上调今年的经济成长率1%,从之前预测的6%上调至7%。2009年大马面对经济负成长1.7%。

“预测2011年全球经济将成长4.2%,以及全球贸易额成长7%的环境下,预测大马经济明年的成长率介于5%至6%。”

马币表现强劲

纳吉说,经济振兴配套的效应,也反映在今年经济成长率,2010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5%,去年同期则萎缩5%。

“全球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也复苏,成长4.8%,而去年同期却衰退0.6%;国际贸易额今年上半年增长11.4%,去年同期则下跌11%。”

他指出,本地股市取得良好表现,大马股票交易所富马综合指数截至今年10月14日,上升至1496点,这是2008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首8个月,我国出口额增加22%,进口额增加28%。”

他说,马币表现也强劲,是本区域走势最强的货币之一,令吉兑美元汇率从2009年12月31日至2010年10月14日期间,升值了11%,至目前的1美元兑3.0833令吉。

“大马国际储备金截至2010年9月30日,达到1007亿美元或3108亿令吉,可支付国家8个月半的进口开销及支付短期债务的4.3倍。”

增建25间1个大马诊所

国家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规划方案,则成为我国的方向图。
政府将在2011年财政预算案期间,从现有51间增建多25间1个大马诊所,预算费用1000万令吉。

国内现有50间此类诊所,若完成设立,国内将于明年增添至100间1个大马诊所。

基于2011年是第10大马计划落实启动的第一年,故此,2011年财政预算案特别强调策划及建设费用拨款。

卫生部从2011年财政预算案,总共获得152亿2300万令吉拨款,包括运营拨款132亿3900万令吉,发展拨款19亿8400万令吉,较2010年财政预算案数据增加3.13%。

2011年医药保健开支,占国内总收入的4.7%。

秉持1个马来西亚理念

2011年财政预算案,秉持1个马来西亚理念的宗旨,并确保这项理念成为主导国家发展方向。

此外,国家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规划方案,则成为我国的方向图,国家关键成效领域及新经济模式则是塑造方向图的架构;这一切将会通过第十及第十一大马计划下落实。

纳吉有信心全民鼓掌
首相兼财长纳吉信心满满,这是一份全民都接受和欢迎的预算案。

内阁消息指出,纳吉周五早上主持内阁每周会议,向阁员汇报明年度财政预算案部分重点时,信心满满指出,这是一份全民都会欢迎的预算案。

“尤其是在部分部长问题到公务员明年是否会享有花红时,首相答说没有,但会改以其它红利取代,肯定大受公务员欢迎。”

消息说,明年度预算案也是配合经济转型规划方案主题而设,也是我国迈向高收入国家的“筹备”型预算案。

视2020宏愿为目标
纳吉说,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绝非一般常见的预算案,相反的,它为我国朝向2020年宏愿发展目标,掀开最后一轮的财政预算帷幕。

他说,目前距离2020年宏愿还剩3365天,即9年2个月又17天。

首相指出,这个预算案旨在提高人民收入,进一步确定发展的定位。事实上,政府已在18个月以前,备妥稳固的架构,使我国跃升为高收入的先进国。

设精明消费者网站

纳吉说,政府将成立一个“一个马来西亚精明消费者”网站,让消费者可透过网站,了解最新的物品价格;消费者也可透过短讯服务,获得物品价格。

“为了巩固批发与杂货业,政府将耗资7300万令吉推行杂货商转型计划。

他说,将拨款5亿令吉予维修公共设备项目,包括提供及维修公共设施丶沟渠丶排水系统丶小桥等。

“我相信透过类似的工程,有助于协助F级承包商。”

69亿提升乡村生活
纳吉宣布,拨款69亿令吉于乡村人民,提升他们的生活素质。

“政府在致力于国家转型之馀,也不会边缘化乡村地区人民;政府将以乡村地区人民为主。”

他指出,我国在经历紧急状态后,立即成立乡村及区域发展部;我国约有60%人民居住在乡村地区。

“有关拨款将提升乡村的基本设施,包括水电和道路。”

主要计划如下∶

1.沙巴及砂拉越乡村地区可获21亿令吉,兴建和提升道路建设;马来半岛则获得6亿9600万令吉。

2.沙巴乡村地区可获15亿令吉建设水电供应丶砂拉越可获12亿令吉丶马来半岛获得5亿5600万令吉。

3.拨款3亿令吉予帮助贫穷人士的房屋援助金计划;此计划将与建及维修1万2000间在全国,尤其是沙巴及砂拉越的房屋。

4.在沙巴及砂拉越的落后地区,设立流动国民登记局,协助他们成为我国公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