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拨出逾8亿 加速发展经济特区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2-11-2010


政府将在落实预算案期间,加速发展经济走廊及经济特区,8亿5000万令吉预算总额,将集中拨给外资及本地投资者合作发展计划,尤其是具有高竞争力丶高效能工业执行的发展计划。
预计在2011年竣工的发展计划包括:大马纽卡斯尔医药大学丶切尔西工厂分部;2012年竣工的发展计划则有乐高乐园学院丶莫尔伯勒学院。

*依斯干达经济特区:拨款3亿3900万令吉,兴建高速公路丶增进屋业发展区丶改善公共交通运输系统。截至今年6月,私人界在依斯干达特区的投资承诺,总值620亿令吉,超出470亿令吉目标;同期间,该特区已真正获得的投资额为250亿令吉。

*北部经济走廊:拨款1亿3300万令吉,发展农作物生产中心丶旅游设施及生物科技孵化中心。

*东海岸经济特区:拨款1亿7800万令吉,落实工业园计划丶兴建滤水站丶发展旅游区丶对前彭亨东南区发展局丶前增卡发展局所属地区,落实发展计划。

*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拨款9300万令吉,发展电信丶水务丶机场丶公路及清真食品工业园。

*沙巴发展走廊:拨款1亿1000万令吉,发展棕油工业密集发展区丶农业工业区丶合并农牧中心。

设10亿土着房产基金

为让土着参与主要城市黄金商业地段的成长,土着房地产信托基金会(Bumiputera Property Trust Foundation)今年内将推介规模达10亿令吉,符回教教义的土着房地产基金计划。

该基金会将创立一个让基金持有人可透过该集体计划,参与巴生谷区域黄金商业房产的发展。

提升梳邦机场
成飞机维修检查中心

政府将拨款9100万令吉推动飞机保养丶维修及精密检查(MRO)领域,并打造苏丹阿都阿兹沙机场(梳邦国际机场)成为飞机维修和精密检查中心。

飞机和直升机的保养与维修需求增加,政府将推广及发展该服务领域。

梳邦机场将发展成飞机维修和精密检查中心,同时提供该领域的专才培训。

政府将拨出9100万令吉款项于航空保养丶维修及精密检查服务领域,宇航及飞行工程训练计划,同时推广外包服务业务。

特别革新局
获拨款7100万

首相宣布,在首相署下辖设立特别革新局(UNIK),负责拟定有利于经济制度政策和策略,并于2011年获得7100万令吉拨款。

“这是一家一站式中心,政府将修改一项法令,以便能商业化由大学和研究所生研发的成果。”

他指出,多项计划和活动,以提高革新丶新研发产品,并加以商业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