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落实后 通胀率将扬至3.5%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9-10-2013

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依万瑟里加估计,相信政府落实消费税后,国内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俗称通胀率)将会上扬1.5%至3.5%左右。

全年指数少过2%
 

他说,今年首8个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只是1.7%,相信全年指数将会是少过2%,明年将会是2至3%。

他说,相信消费税实施后造成的物价上涨情况,会在在2016年杪或2017年平衡下来。

他今日在2014年预算案后的对话会后,回应记者询及消费税的课题时这么说。

他说,以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等国家为例,那些国家在开始推行消费税时,也面对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扬的情况,不过较后情况就平衡下来。

他强调,消费税将会是取代销售税及服务税,换言之,物价不应该会上扬,而政府各部门和单位,尤其是执法单位将会展开突袭检查,避免尤其是供应商及零售商从中牟利,提高物价。

不会成贫穷者负担
 

他相信,有效地执法行动,将能够把通货膨胀的情况减到最低点。

他也驳斥一些人指收取6%的消费税,将会成为贫穷一群的负担。

“一些民生必须品,例如白米、蔬菜、食物等都不会被征税,所以我不明白为何说它会是贫穷者的负担……你如果消费越多,例如购买奢侈品,那么就需要付更多。”

他说,在政府宣布落实消费税后,整体来说是获得大家正面的反应,包括分析家、顾问、媒体及公众等。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消费者协会也表示支持消费税,并认为政府是适当的时刻落实推行消费税。”

他说,政府是以配套方式推出消费税,包括减低一些税务以及为人民提供援助金。

料多征39亿税收
 

依万瑟里加说,政府将在2015年4月落实6%消费税(GST)政策,预计将为国家多征得39亿的税收。

“我们预估在首年推行消费税,因只有9个月时间,所以在扣除所提供的奖掖后,所得税收应该不会逾40亿令吉,或许只有39亿令吉……相信往后的年份将更高(征得的税收)。”

6%属低税率

询及施加6%消费税会否过高,他说政府已作出详尽的计算,包括减低个人所得税及公司税,以观察整个影响。

“你们看新加坡及其他国家比我国更高,一些国家征收的消费税甚至10%或更高,所以相应来说,我国征收的税率是属于低的。

“目前一些商家向客户征收6%或10%的税务,有者另加10%的服务税,那将会是16%。

“所以客观地说,目前只征收一次的6%,一些物价应该下滑。”

打击投机者炒高楼价
 

提到房产方面,政府明年将推行30%产业盈利税,他说,这项政策将有助打击投机者炒高楼价。

同时,政府也有多项政策来协助中低收入群拥有本身梦想的家园。

“此外,政府也提高一马援助金计划的受惠人士,把家庭收入3000至4000令吉,也获有关的援助金。”

凯利:助减少开销 政府应减聘公务员

青年及体育部长凯利认为,政府应该减少聘请更多公务员,协助减少政府开销之际,同时鼓励青少年积极在私人领域寻求工作机会,加强国家的经济发展。

凯利今天出席“2014年财政预算案对话会”后接受访问时指出,年轻族群积极考取公务员,因为他们总是把政府公务员一职视为一个避风港。

 
年轻人应进私人领域

他认为,政府不断吸纳新的公务员,导致政府部门的开销不断正增加,间接也加重了政府的整体开销。

凯利指出,年轻族群应该积极在私人领域寻找工作机会,在私人领域展现他们的能力来协助提升有关公司的业务,间接也可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良好的响应。

“私人领域需要大批的人才来发掘新市场,年轻人应该借此机会,寻求好的工作机会,当经济取得增长也可为国家的经济带来良好的效应。”

潘俭伟:落实消费税没问题政府应节俭减低国债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说,就技术而言,他个人认为政府落实消费税没有问题,只是若不节俭继续花费,我国国债依然高企。

他说,我国向来有不俗的收入,但是无法减低国债。

他分析,我国在2003年的国家收入达930亿令吉,今年2240亿令吉增加140%;但是连续10多年的财政赤字,债务也从2003年的1840亿令吉至今年的5410亿令吉,增加196%。

他认为,我国虽有不错的收入,但是每每超支花费,国民可以通过总审计司报告了解我国在一些事项上的“奢侈”开销。

无论如何,依万瑟里加回应时说:“我们不是神,无法一夜之间改变。”

他说,这是基于政府不能即时取消240亿令吉的汽油补贴及独立发电厂的150亿令吉汽油补贴。

反对党不知实际情况
 

他解释,政府与反对党不同之处是,后者可以随意作出任何批评,但是他们其实是不知道实际情况。

他说,政府在2009年面对经济危机时,必须要拟定更多的开销来刺激经济,因为商家说的是利润,所以政府难于期盼获得商家的协助来刺激国家经济。

逐步调整电费
 

依万瑟里加说,政府将会逐步调整政府补贴,包括调整电费。

他在问答环节被询及2014年财政预算案,没有提及电费架构时,这么回应。

针对政府部门公务员逾百万人的问题,他说,政府首席秘书和公共服务已讨论此问题。

他强调,政府已冻结再聘用公务员,但是这并非是裁员,只是停止填补一些空缺。

提到我国是否过度依赖国油的石油税,他说:“所以我们才会推行消费税,以替代税收方式增加国家收入。”

 
消费税为国家带来可观收入——财政部消费税落实办公室税务顾问●拿督卡玛丽
 

财政部消费税落实办公室税务顾问拿督卡玛丽也指出,2015年政府落实消费税后,预计征得的税收与现有的销售税及服务税所获得的税务相比,可为国家带来39亿令吉的额外收入。

她指出,根据当局的预测,销售税及服务税所能获得的144亿令吉的税务,落实消费税后可征得230亿令吉,扣除所有开销后,政府可取得额外39亿令吉。

她认为,消费税的措施将可协助政府减轻负担之余,也可为国家带来可观的收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