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短期冲击消费情绪 长期利食品零售业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9-10-2013

 随着消费税(GST)敲定在2015年4月推行,分析员普遍认为,短期内会影响消费情绪,但长期对食品和零售业的影响微乎其微。


兴业研究分析员表示,落实消费税初期,消费情绪难免受冲击,主要是人民对消费税认知不多,也担心进一步通胀。

消费者目前支付5%或10%销售税和6%服务税;一旦消费税落实,消费者只需要支付一笔6%税务。

大马研究分析员点出,这意味最终产品价格较便宜,消费者负担较低税,因此,消费税对购买食品的消费者有利。

食品业者为原料固定支付6%消费税,也可通过“消费税回扣机制”重获被征的进项税。

针对食品业,兴业研究分析员相信业者会以涨价,转移部分税务负担给消费者。

由于基本食品如白糖、食油和家禽供应是零税收,所以,他预期全利资源(QL,7084,主板消费产品股)受影响程度很小。

此外,消费税对旧街场白咖啡(OLDTOWN,5201,主板贸服股)的影响也不大,主要是公司目前已支付6%服务税,对客户而言都一样。

零售业冲击较大无论如何,肯纳格投行分析员点出,消费税推行前,特别是2015年首季,人民将积极囤货,包括一些没有时效的用品和即食品。

零售业者遭消费税冲击的幅度,稍微比食品业多,主要是目前许多物品都没有征税。

兴业研究分析员认为,短期内或因高价而压低销量,甚至影响赚幅。他指出,消费者会谨慎开销,减少购买非必需品。

因此,以高档客户为目标的百盛控股(PARKSON,5657,主板贸服股)和宝利机构(BONIA,9288,主板消费产品股)冲击幅度会较大。

尽管目前无法推算出各公司营业额和净利受影响程度,但政府已宣布配合消费税,给人民额外300令吉援助金和降低个人所得税1至3%。

经济学家预测,2015年消费者开销只微减0.2%,至5.2%。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