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2014年财政预算案的各项措施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30-10-2013

 2013-10-25

  政府和私人领域将在2014年建设约22万3000单位可负担房屋,国家房屋局将获调配5亿7800万令吉实施人民住屋计划(PPR),建筑1万6473间房屋。

 国家房屋局将为人民住屋计划和综合人民住屋,以1亿4600万令吉建筑600间房屋。

 一个大马人民房屋机构(PR1MA)将以10亿令吉兴建8万间房屋,售价低于市价20%。国家房屋公司(SPNB)将建筑2万6122间可负担房屋。

提供每单位3万津贴

 政府会推出亲民房屋计划,售价介于4万5000令吉至6万500令吉,政府每单位将提供1万5000到2万令吉津贴。

 政府亦会推出私有可负担房屋计划,鼓励私人领域建筑更多中低成本房屋。此计划将提供私人领域每单位3万令吉津贴。其中标准如下:

 一,在房屋工程建设至少20%低成本房屋,和20%中成本房屋;

 二,低成本房屋顶价位4万500令吉,中成本房屋为17万令吉;

 三,低成本房屋最小面积为800方尺,中成本房屋为1000方尺,具至少3间卧室和2间厕所;

 四,提供泊车位、回教堂、大厅和休闲公园;

 五,低成本房屋公开给家庭收入为3000令吉的首次买家,中成本房屋月薪顶限为6000令吉。

发展商获拨款
建中低价房屋

为满足市场对中低成本房屋的需求,在城市和谐、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门监管下的3亿令吉拨款,将优先给于明年1月开始获批建造中低价房屋的发展商,但只限1万间。

 有份参与一个大马人民房屋机构(PR1MA)和“一个马来西亚公务员房屋计划”的发展商,可向一个辅助基金申请资助,达项目成本10%。

 明年,政府将提供40亿令吉至一个辅助基金,以促进私人和高策略影响项目。

 政府建议其中10亿令吉将分配给首相署公共及私人界合作单位(UKAS)旗下的一个辅助基金。

 获辅助金的发展商必须遵守由政府所设定的条款、条件和房屋销售价。

 此外,政府也会推出一项翻新计划,分配1亿令吉给城市和谐、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门监管下的一个大马维修基金,以改善和美化政府所建造的廉价房屋。

 在这项计划中,要实施措施包括电梯维修、重新为房屋油漆、清理水沟和维修游乐场。

 政府也会调配8200万令吉,修复20个具有8197间房屋,已被遗弃的房产项目。

卫生领域获拨221亿

纳吉宣布拨款221亿令吉予卫生领域,包括经营开销及发展用途,承诺政府将会继续提供最好的医疗及医药服务。

 他说,有关的拨款将会用于建设计划,包括丹绒加弄医院、日里医院新楼、提升瓜拉立卑医院设施以及30所乡村医院。

 他也说,政府将会拨款6600万令吉,以添置医疗器材及在亚庇伊丽沙白女皇医院德新楼。

 他说,政府现有234所一个马来西亚诊所,将在2014年增加50所。

 在解决吉隆坡中央医院泊车位的问题,纳吉宣布在中央医院增加1950个泊车位,并会在2014年完工。

国家癌症中心明年操作

 同时,他说,云冰、莎阿南医院及国家癌症中心将在明年年头投入运作。

 他也说,政府拨款1亿5000万令吉,以增加6800名护士。

 纳吉也指,拨款33亿令吉以准备足够的医药及医疗器材,包括扩大怡保、瓜拉登嘉楼、关丹及古晋的心胸外科服务。

拨款补贴减低东马运输成本

政府察觉,相比大马半岛,较高运输和分销成本导致沙巴和砂拉越商家售卖的必需品都较贵。

 为减少成本和货物价格,政府除了拨款3亿3100万令吉继续进行“价格一致性计划”(Price Uniformity Programme),也会提供补贴,包括运输成本。

2642亿推行和谐计划

纳吉宣布,2014年度财政预算案共拨款2642亿令吉,推行人民和谐及国家发展计划。

 他说,其中2177亿令吉拨款是行政开销;另465亿令吉是发展开销。

 “在行政开销方面,共有636亿令吉是公务员薪酬,另366亿令吉则是用作服务和供应。”

 另外,他说,1145亿令吉是作为固定开销。另外14亿令吉则是用作基本开销,剩余的15亿令吉是其他开销。”

 纳吉指出,在2013年全年,国家经济预计成长4.5%至5%。这是私人界投资成长16.2%或达1650亿令吉支持下的表现成果。

 “同时,私人界和公共使用预计成长7.4和7.3%,尤其是受到国内经济活动的支持。”

拨1亿提升印裔生活水平

2014年预算案中将拨出1亿令吉,以提升印裔社群生活水平,在学业和技能方面有更好的发展。

 纳吉说,这1亿令吉拨款包括2800万令吉给176所淡米尔学前教育学校及i-Sinar计划的学前教育。

 他指出,有关计划将通过辅导、补习及激励的方式给45所园丘淡米尔学校。

 另外,5000万令吉则将拨给在SPUMI或创业集团商业基金(TEKUN)下的印裔青年企业家援助基金会,而印裔企业家也可向马来西亚计划信托基金(Amanah Ikhtiar Malaysia,简称AIM)申请贷款。

拨4000万加深金马仑巴登河

纳吉说,政府将拨款4000万令吉用作扩大及加深金马仑巴登河用途,防止再发生类似洪灾。

 同时,他称政府将拨款1500万令吉成立和启动马来西亚绿化基金会,以促进国人绿色生活,加强企业、社区和公众参与绿色技术。

 “政府承诺提供人民现在或日后一个干净、安全、健康和有成效的世代,将实施包括国家碳报告计划或MyCarbon的企业部门,保护和管理退化地区、永久森林保护区及自然资源。”

 他指出,为巩固我国绿色工艺发展,政府将提供投资税津贴,鼓励投资和采购绿色技术设备,并豁免使用绿色技术服务和系统者的所得税。

 “为进一步改善能源消费和储备效率,政府将实施能源审计计划,在各政府部门大楼安装节能器材,卫生部、人力资源部、青体部、农业部、贸消部将率先于2014年安装。”

 他说,此外,政府各部门屋顶上也将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并以LED灯取代现有照明灯。

强化土著经济

纳吉指出,政府承诺强化土著经济,让土著议程成为国家议程。

 他也说,土著持股权及财产拥有权将会透过“迈向成功土著计划”(SJJB)、土著诚信股权计划2及巩固土著财产机构加强。

 他补充,在增加土著股权方面,中小型企业银行将会成立土著股权银行,拨款3亿令吉的贷款给有潜质的土著公司。

 此外,中小型银行也准备2亿令吉的基金,以在策略地点重新开发土著保留地。

 在鼓励土著从商方面,政府将会推出土著创业基金,该基金由300万令吉起跑。

 他说,为了提升房产卖主发展计划,政府建议原由一些固定公司,特别是官联公司承担的开销予以双倍扣税。

 他补充,政府在提升中小型企业之下,推出融资便利包括总额3亿令吉的马来西亚计划信托基金及7亿令吉的创业集团商业基金(TEKUN)。

推出1亿夜市小贩贷款计划

纳吉说,为协助夜市小贩,政府将在国民储蓄银行的管理下,推出1亿令吉的夜市商家贷款计划。

 这项简易贷款将征收4%利息,最高贷款额是3万令吉。

 他说,这项低息贷款的目的是要协助商家承担开销,例如资金周转、位租、原料和做生意的设备。

设5000万大学生创业基金

纳吉指出,为培育更多的年轻企业家,政府通过中小型企业银行设立5000万令吉的大学生创业基金,提供高达50万令吉的简易贷款计划。

 他指出,政府的目标是每年培训5000名青年企业家,而马来西亚企业家(1MET)也同意会通过大马全球革新与创意中心(MaGIC),为青年企业家提供协助。

 “我国于今年11月7日至9日,举办第5届全球社会商业峰会,而这项活动将成为社会企业发展的平台。”

 纳吉说,政府会培育更企业家,来推动国家经济,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当局会拟定企业发展蓝图 ,以打造更有建设性的经商环境,让企业家可以实践他们的概念(idea),并且提供更多相关援助,包括人力培训、行销支援等。

设理事会规划房屋

为更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和让更多人民有机会拥有房屋,政府建议设立“国家房屋理事会”,负责制定策略和行动计划、协调房地产法律和价格机制及确保能利用更高效和迅速方式提供房屋。

 该理事会成员包括联邦机构、州政府、国家房屋部门、一个大马人民房屋机构、国家房屋公司(SPNB)和私人机构。

私人退休计划分发500奖金

纳吉宣布,政府建议分发500令吉的1次性奖金给在1年内累积投资额至少1000令吉的私人退休计划(Skim Persaraan Swasta)参与者。

 他说,为提高额外储蓄,政府鼓励青年透过私人退休计划进行长期投资。

 “政府将在2014年1月开始的5年内,拨出总值2亿1000万令吉,开放该1次性奖金给20至30岁的青年,预计将在全国吸引42万名青年参与该计划。”

 另外,为鼓励更多人民参与“一个马来西亚退休金计划”,他指出政府提供的缴纳额,将从5%提高至10%,或每年最高60令吉提高至120令吉。

 “这项建议预计于2014年1月开始实行至2017年底,可吸引3万名新的缴纳者。”

 他透露,政府在2010年成立“一个马来西亚退休金计划”于自雇人士和没有固定收入并自愿缴付公积金局的人民。

 “至今已有接近6万6000人参与这项计划,总储备金额超过2亿4000万令吉。”

拨逾4亿发展残友福利

在协助残障人士方面,纳吉指政府将拨出4亿4100万令吉以发展残障人士的福利计划。

 他说,残障人士对社会的贡献受到政府关注,政府也会加强对残障人士的措施及设备。

 作家、艺术及文化工作者等相关有注册的组织,则可获得政府600万令吉的拨款,以发展艺术及文化工作。

 另一方面,纳吉说,在提升青年受教育机会的计划下,政府放眼在2020年,玛拉工艺大学(UiTM)可招生25万学生。

 他说,现今玛拉工艺大学的学生人数已经突破18万人。

拨22亿扶助妇女贡献社会

为鼓励女性继续参与贡献社会,政府将继续在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下向妇女及家庭发展项目拨款22亿令吉。

 多个项目包括在国家公共行政学院(INTAN)管辖下的妇女创新奖项、鼓励女董事入局项目等皆将继续执行。

感谢体恤女性贡献

 ◆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拿督罗哈妮

感谢首相体恤女性的贡献,也认同女性在企业和国家的角色,成立女性革新学术计划来培训女性企业家和领袖。

 为减轻贫困家庭负担,政府建议提高贫穷人民的福利,同时增加4辆巴士作为社区家庭流动服务,这是政府体恤人民的举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