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消费税时代的预算案
信息来自:http://www.intimes.com.my · 作者: · 日期:14-10-2014

2014-10-13

万众瞩目的明年度国家财政预算案上周五提呈国会,一系列措施正如预期,突显政府力求和缓、平稳调控、减少冲击的布局,简单来说,就是少痛苦却无惊喜,有展望却充满未知数。消费税成为预算案重点,凡是与之有关的项目都受到关注,被形容为消费税时代首个预算案。


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宣布,为了减轻人民的负担,当消费税于明年四月一日开征后,政府同意扩大不征税的物品,所有本地和进口水果、米粉面条、咖啡茶、面包糕饼、报纸、阅读材料等,以及R O N95汽油、柴油和液化天然气,都豁免消费税。

此外,从2015年估税年起,个人所得税的缴纳率降低1%至3%;中小型企业的公司税2016年起将从20%减至19%,降幅为1%。至于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则从650令吉大幅提高至950令吉,但分三次发放,月入三千令吉以下的家庭则可获得750令吉。

RON 95汽油、柴油和液化天然气豁免消费税,是全体国民的好消息,也令人松了一口气。早前燃油起价20仙引起民众不满,政府却迟迟没宣布列入豁免清单,各界担心消费税落实后变相起价一次,加剧生活成本和通膨压力,如今政府从善如流, 看来民意反馈已获得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水果面条咖啡茶等民生必须品,以及近2900种国家重要药物不征消费税,亦属体恤民困的良政,可惜的是,传统草药未获豁免,这意味着相关药品将起价,加重消费者负担,实属美中不足。

整体而言,预算案的主轴是缓冲消费税对民众和市场的冲击,在扣除销售税和服务税被取消的138亿收入,以及拨给一马援助金的49亿之后,消费税的预估净收入只是六亿九千万令吉。

我们注意到,首相延续一贯的扩张式政策,导致预算案的总开销达到2739亿4000万令吉,比2014年财政预算案2642亿令吉高。尤其必须重视的是, 行政开销2 2 3 4 亿令吉(8 1 . 6%)、发展开销5 0 5亿令吉(18.4%),两者比例相差太大,这不是好现象,也令各界忧心。大马仍是发展中国家,只有不到两成的预算充作发展用途,到底能做多少?对国家和人民能产生多大作用?

毫无疑问,政府将耗费270亿令吉启动全长1663公里的泛婆罗洲大道,是对东马两大定存州的回馈,受到砂沙人民的欢迎,希望这条唯一干线早日完成全面提升工程,既提供来往运输的更大便利,也加强安全措施,摆脱死亡大道的污名。

教育拨款方面,国民学校获4.5亿令吉,华小、淡小和宗教学校各获5000万令吉;国民型中学获2500万令吉。由此可见,华淡小拨款数额照旧,而且比国民学校少太多,根本无法解决办学经费上的困境,再者,政府也没有宣布制度化拨款华校,同样令人失望。

首相一心打造惠民预算案的努力是毋庸置疑的,但实际能产生多少利好效应,还需时间验证,对消费税实施的影响,亦缺乏全面评估,看来只有到明年四月过后,所有正面和负面的影响才会逐渐浮现。无论如何,我们希望政府时时检讨和改进,谨慎理财杜绝浪费,并采取一切可行措施, 舒缓人民生活压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