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入增2.3% · 财赤降至5.4% · 公共开销2120亿带动转型
信息来自:新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7-10-2010

发达国家明年经济展望虽仍不明朗,惟国内多项转型计划的执行进度已箭在弦上,加上健康私人投资与区域贸易活动配合,大马明年经济前景仍维持5至6%成长。

财政政策深具挑战

然而,预期财政政策的推行将更具挑战,因大马正迈向提升国民收入的经济转型期,导致政府的财政负担相应增加,因而,在有能力支撑各项公共开销与经济转型计划下,也致力维持公共财政的平衡,是当前最大挑战。

在偏高原产品价格、稳定企业盈利、温和劳资市场与可支配收入提高下,加上外围环境持续成长,料直接与非直接税务能不断攀高,明年国家收入可提高2.3%至1千658亿令吉。

为了确保财政稳定与宏观经济企稳,尽管明年度的整体公共开销增加2.8%至2千120亿令吉,但政府仍致力将财政赤字调低,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4%。

明年公共开销项目繁多,包括第十大马计划(10MP)、政府转型计划(GTP)与经济转型计划(ETP)。加上2011年预算案也将着重迅速执行第十大马计划、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与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计划内容,营运开销将提高7%至1千628亿令吉。

其中,政府将率先各别拨出12亿令吉与5亿2千500万令吉予NKRA与NKEA的“蓄势待发”计划,以激发私人投资与加强人力资本发展,确保国民福利与加强公共领域传递。

同时,政府也会先拨出10亿令吉充作促进基金,以执行公共私人融资计划中拥有策略价值与高层级效应计划。

各津贴维持在237亿

此外,薪酬、偿债费、退休金与酬金,及给州政府及法定机构的补贴与转移金将占总营运开销58.4%。

不过,包括各式津贴、奖掖与社会援助金的津贴金将维持在237亿令吉,或占营运开销14.6%。

2010政府收入1621亿
津贴增22.5%


回顾2010年,大致上仍维持良好财政政策,并顺利支援国家成长持续前进。尤其在重新刺激私人投资、提高技术发展、刺激消费与创造就业机会方面顺利,促使今年上半年经济成长高达9.5%。

政府今年推出许多转型计划,不仅让公共领域持续维持成长动力,私人投资也受到带动,料今年公共领域仍按年成长3.8%,贡献1%予今年经济成长。

今年国家收入料达到1千621亿令吉,占经济成长20.9%,明年则看好成长2.3%至1千658亿令吉。其中,税收料达1千零71亿令吉,明年料成长7.9%至1千155亿令吉。非税务收入今年达550亿令吉,明年料下滑8.6%至503亿令吉。

发展开销减9%至492亿

在第二经济刺激配套淡出下,明年发展开销料下滑9%至492亿令吉,其中83亿令吉的NKRA与55亿令吉的NKEA计划为发展重点。至于经济服务是最大拨款领域,获拨283亿令吉。

不过,发展开销庞大也让政府财政措施料更具挑战。虽然经济转型能推动偏高成长,惟相对也加重政府负担,因此在财政支撑与期经济结构转型取得良好平衡是挑战。

建立政策更高透明度同时,为了让经济转型计划动力顺利由私人界开启,政府也会加强采购标准与执行政策,确保建立更高政策透明度,以加强私人界参与公共发展计划信心。

一般行政费拨款9亿5千500万,包括改善公共服务传递系统、促进公共服务领域科技使用普遍率与维修政府设备。

1.jpg

2.jpg

3.jpg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