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开支1628亿 · 发展开支492亿 · 2120亿预算案史上最高
信息来自:新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7-10-2010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5日讯)2011年财政预算案的总开支达2千120亿令吉,比2010年的拨款增加2.8%,被称为史上最高开支的预算案,其中1千628亿令吉充作行政开销,492亿令吉是发展开支。

行政开支占76.8%,发展开支占492亿令吉或23.2%,这意味行政开支比发展开支多了3倍。

政府增加拨款主要为加速落实第十大马计划、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和12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中的计划。

在行政开支项目中,其中456亿令吉的拨款为薪酬开销、282亿令吉为供应与服务、864亿令吉为固定支出及辅助金、14亿为购买资产,以及12亿为其他开销。

至于发展开支项目中,其中283亿令吉用在经济领域如基本设施、工业、农业、乡村发展。此外,政府也拨出155亿令吉充作社会领域,包括教育与培训、保健、福利、房屋与社区的发展。

政府也将拨出44亿令吉给保安领域、9亿5千500万令吉作为一般行政,以及20亿是突发费用。

税收料增2.3%

中央政府估计明年的税收将比2010年的1千621亿令吉增加2.3%,达到1千650亿令吉。

根据明年的税收与开销估计,预料明年的国家生产总值的赤字将比去年的5.6%减少,即5.4%。

今年经济成长可达7%

纳吉说,政府预料今年经济成长可达7%。

在政府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及推出2个总额670亿令吉的经济刺激配套后,大马已成功从经济衰退中复苏。这些措施的成效是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在今年首季取得9.5%中表现出来,相较于去年同时期的负5%的成长率。

在国内情况方面,主要指标也反映了强劲的经济增长。

大马股票交易所的综合指数,也在10月14日飙升至1千496点,是自去年2月以来最高的。

今年首8个月的贸易表现也令人感到鼓舞,出口增长额达到22%,进口额达到28%,特别是进口的资本货物增长了18%。

令吉表现强劲

令吉在本区域内表现最为强劲,从去年12月31日起至本月14日为止,1美元兑币3.0833令吉,增加了11%。在9月30日,国际储备金3千108亿令吉或1千700万美元,有关储备金足以融资持续8.5个月的进口,相等于短期外债的4.3倍。

纳吉指出,预料在2011年,全球经济与贸易将取得4.2%与7%的中度成长。配合这项成长,大马经济预料将达到介于5%与6%的增长率,惟政府将致力于达致6%的成长目标。

个人年均收入将增加6.1%至2万8千令吉。

变化势在必行

首相说,为了达到先进国家的地位,我们不能继续自满。我们必须改变心态。变化不是选择,而是势在必行,我们必须在面对风险之前就作出改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