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补贴料249亿
信息来自:新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7-10-2010

今年补贴料249亿《2010/2011年经济报告书》指出,政府估计2010年的补贴总额高达249亿3300万令吉,占全年政府行政开销1521亿5800万令吉的16.4%。

2008年的国际油价飙涨,政府耗费相等于行政开销22.9%的351亿6600万令吉充作补贴,2009年的补贴开销则降低至13%或203亿令吉。

由此证明,补贴开销多寡,很大因素取决于国际油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显示,补贴措施的成效往往不到位,无助于提升工业生产,甚至影响国家的经济竞争力及成长潜能。

为此,政府谨慎分配补贴拨款去向。

在2010年,液化天然气、柴油、汽油及教育方面的补贴,是最大笔的补贴开销。

确保补贴真正惠民

《2010/2011年经济报告书》指出,政府重组补贴措施后,将着重落实在教育领域、卫生及关键服务如郊区水供、铁道服务等。

政府在今年7月15日宣布减少对汽油、液化天然气、白糖的补贴后,把省下的钱用在教育、卫生及社区发展。

“贫穷及弱势社群的福利会得到更大的重视以加强社会安全网。”

政府意识到,以往的补贴拨款过于偏重在汽油补贴,在2010年,此类别仍占据40.1%,成为最大笔的开销。

报告列举汽油、白糖补贴的去向及“后遗症”:
●71%的汽油补贴惠及中高收入层,包括外国人。
●70%的液化天然气补贴享用者是商业机构。
●大马是本区域人均耗油量最高的国家。
●商业及工业用白糖的数量是家庭用的两倍。
●过量食用白糖,导致国人患肥胖症、糖尿病几率高。
●补贴白糖、汽油的走私情况严重。

政府强调,重整补贴措施势在必行,以确保补贴发挥作用,真正惠及人民。

政府在2010年拨出18亿令吉(11亿供补贴,6亿2900万供奖掖)协助农民、渔民及禽畜业者生产更多粮食。

此外,社会计划获得94亿令吉的拨款,用于各年龄层学生的奖学金、孩童补习计划、技职教育外,并顾及到贫苦、乐龄、残疾及弱势群体。

2011年补贴拨款
类别 百万令吉
液化天然气 10,000
教育 7,101
其他福利 2,327
电能与利息差异 1,514
稻谷、米、白糖、面粉 2,031
稳定食油售价 828
奖掖措施 629
其他 503
总额 24,933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