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 经济报告: 私人界主导 明年各领域全面复苏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4-10-2009

2009/2010  经济报告书  2009-10-23

《 2009 / 2010 年经济报告书》指出,国内经济将从全球稳健经济氛围、财政及货币政策中受惠,预计 2010 年将写下 2 至 3% 经济成长,主要是由国内需求增长,特别是私人开销所主导。

服务业增 3.6%

制造业回扬 1.7%

报告书指出,在各个经济领域的积极贡献下,明年将出现全面的复苏动力,以人均购买力计,人均收入有望上升 2.7% 至 1 万 3177 美元。

2010 年服务领域料增长 3.6% ,占国内生产总值的 58.5% ,归功于通讯、金融、保险、批发、零售交易及房地产等。

制造领域有望回扬 1.7% ,以出口为导向的工业将从全球交易复苏中受惠,而专注在本地市场的工业则从消费情绪及业务信心恢复中受惠。

在原产品复苏带动下,加上原棕油产量走高 4.9% 至 1780 万公吨,农业领域料回弹 2.5% 。

矿务领域预计写下 1.1% 正面表现,因原油及天然气产量高企。

在次领域相继取得稳健成长后,料建筑领域同样扬升 3.2% ,从经济复苏及建筑活动中受惠。

国内需求将由私人界扮演火车头,随私人领域开销回扬 2.9% ,国内开销料呈 1.2% 正面增长。相反的,公共领域开销则料因政府的“后退”举措而走跌 3% 。

私人投资料增长 3.4%

私人投资预计写下 3.4% 增长,公共投资下跌 2.5% ;私人消费料攀升 2.9% ,因可支配收入提高,不过公共消费却因谨慎消费而走低 3.4% 。

2010 年国民储蓄额相信回扬 7.8% ,与国民收入增加 4.6% 相符。储蓄 - 投资盈余料将持续企于 9100 万令吉,促使国际收支( BOP 处于有利位置。

经常户头盈余将因物品户头取得盈余而录得 1 亿 1810 万令吉;服务户头盈余料达 15 亿令吉,因游客人数增加及区域旅游业扩大。

不过,由于在大马营运的跨国公司盈利高企,导致收益户头赤字料走高至 1240 万令吉。

2009 其他重点回顾

●国内需求料上升 1.5% ,归功于公共领域开销提高

●受到经济下滑及其他新兴市场竞争影响,外国直接投资暴跌 66.7%

●公共领域投资走高抵销私人界投资走低窘境

●私人消费料微扬 1.6% ,并在下半年回扬;公共消费则预计成长 2.2% ,主要来自供应及服务消费

●国民储蓄额下滑 16.7% 至 2 亿 2560 万令吉

●截至 9 月,大马国际储备为 3343 亿令吉

● 2009 年首 9 个月,总出口挫跌 22.8% 至 3 亿 4710 万令吉,原因是制造品需求低落,且原产品价格低企,全年料走低 20% 至 5306 亿令吉

●首 8 个月商品出口盈利走跌 33.1% 至 669 亿令吉;原油出口则暴跌 51% 至 149 亿令吉

●进口价值下跌 23.9% 至 2705 亿令吉,反映进口销售及价格低企;总交易量也滑落 23.3% 至 6176 亿令吉

●首 8 个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 )微扬 1.3% ,归咎于原油价格调整、食物价格攀升及消费放缓;生产价格指数( PPI )下跌 9.5% ,因食物原产品及原油价格涨高

●次季失业率走高至 3.6% ,料全年仅上升 0.1%

●截至 8 月,寻求工作者达逾 32 万 8000 人;被裁退员工则降至 641 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