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拨款2608亿增3.4% 发展开销460亿仅占17.64%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9-10-2016

2016-10-22

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披露,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总拨款是2608亿令吉,比2016年度预算案增加了3.4%。


他说,其中2148亿令吉是行政开销,而460亿令吉是发展开销,拨款并不包括20亿令吉的紧急储备金。

774亿充公仆薪金

换言之,发展开销仅占总拨款的17.64%,而在行政开销中,有774亿令吉是充作公务员的薪金,比发展开销还高。

纳吉说,国家独立后在1959年提呈的首个财政预算案总支出只有8亿8800万令吉,国阵政府在近60年来连续保持6%的经济成长。

在国家面对全球经济不稳定之际,政府今年的预算案主题是“保障团结和经济成长,谨慎的包容性开销,全民福祉”。

首相今日在国会提呈厚达65页的预算案时说,所谓的谨慎开销,就好比在家庭中,一家之主必须精明的理财,如果以前可以买昂贵的玩具给孩子,目前则要量力而为。

他说,在饮食方面,如果之前可以豪爽一点或在高级餐厅用餐,如今则要节俭一点到价格合理和食物不错的餐馆。

鼓励毕业生投身饮食业

他说,大马有“美食天堂”的美誉,因此,他鼓励国人,尤其是毕业生考虑往饮食业发展。

纳吉也说,联邦政府今年的收入达2125亿9500万令吉,明年的收入预计是2197亿2600万令吉。

他说,在行政开销方面,774亿令吉将充作公务员的薪金,另外的320亿令吉则作为服务与供应开支。

他说,1039亿令吉充作固定付给,购置资产方面则获得6亿9100万令吉,其余的8亿1660万令吉属于其他开销。

在发展拨款方面,纳吉说,经济领域的拨款最高,共259亿令吉,接着是社会领域约122亿令吉,安全领域获得53亿令吉拨款,行政领域则超过25亿令吉。

2009年60亿配套振兴经济

纳吉说,他在前首相敦阿都拉的领导下担任财政部长时,政府推介了第一阶段总额70亿令吉振兴经济配套,以刺激经济成长。

“事实上,这只是一个临时措施。之后我于2009年3月担任首相的一个月前,已经推行总额60亿令吉的第二阶段振兴经济配套。”

“这项举措成功振兴当时低迷的经济,让经济持续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也于2010年突破7.4%。”

他表示,随着这些配套、措施及预算案的落实,让我国经济处于稳定及正确的轨道上。

他说,如今全球经济及外部经济状况变幻莫测,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以外。

GST不提高至今收入300亿

纳吉说,截至2016年10月19日,我国实施征收消费税后,共收取300亿令吉。

他说,实施消费税后,政府有能力承担那些资源较短缺的领域。

他强调,不要相信消费税率会提高的不实谣言,那些只是传闻和不真实的。

大胆推GST扩税收来源

纳吉说,政府大胆推出消费税,旨在扩大政府收入来源。虽然国内有多达1460万人在打工,但真正的缴税者仅有210万人。

“况且石油价猛跌,导致政府每年石油税等收入大减300亿令吉。”

存仓库货品免GST

从明年1月1日开始,在仓库政策(skim penggudangan)下,合格工厂仓库、公共仓库、私人仓库、免税店和运货站的进口或存放货品都能豁免消费税。

这是根据2014年货物及服务税法令第70条文执行的政策。存放在主要关税区(Kawasan Utama Kastam)和免税工业区(FIZ)的仓库不在豁免名单内。

为确保有关政策能够有效执行,建议存放在主要关税区的货品,存放在合格工厂仓库、免税工业区的特别仓库(gudang eksais),就能豁免消费税。

另一方面,在2014年货物及服务税法令第162(a)条文下,获得特别允许,在自由商业区(FCZ)下进行商业活动或1990年免税区法令管辖下的零售交易将被豁免征收消费税。

至于进口至自由商业区的货品则需要征收消费税,而在自由商业区和免税工业区转换或供应的货品,同样需要征收消费税。

从免税工业区和自由商业区运货至浮罗交怡、纳闽和刁曼岛也将征收消费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