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部长:减少依赖 砍大学拨款符教育蓝图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庄敏 · 日期:31-10-2016

2016-10-24

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高教部获得的拨款连续3年下调,今年也缩减了12亿令吉;10所公立大学及3所大学医院的总拨款也减少许多,其中16所大学的行政开销也被“动刀”。
 
 
高等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里斯朱索解释,2017年财政预算案给予公立大学的拨款减少8.72%符合《2015年至2025年国家高等教育大蓝图》,这是为了减少公立大学对政府拨款的依赖。

“研究显示,高达70%至90%的财政依赖对政府来说是无法持久的,海外大学对政府的依赖程度控制在40%至50%,如泰国法政大学(University Thamasat)的经费,只有30 %来自政府资助。”

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高教部获得的拨款连续3年下调,今年也缩减了12亿令吉;10所公立大学及3所大学医院的总拨款也减少许多,其中16所大学的行政开销也被“动刀”。

PFI计划转移至发展开销

依德里斯朱索告诉星洲日报说,公立大学获得的行政开销遭缩减的原因,是基于各大学在政府私人融资措施(PFI)下展开的计划被转移至发展开销。

“财政部为大学分配拨款的方式从2017年开始有所改变,政府私人融资措施的计划早前属于行政开销,如今被转移至发展开销,这就是行政开销减少的原因,因为一部份成了发展开销。”

他也表示,大马政府发出的高教拨款是全球最高的。

“U21国际大学联盟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以国内生产总值计算,大马及塞尔维亚为高教领域提供最多资金的国家。”

鼓励大学透过研究增收入

依德里斯朱索也重申,政府鼓励大学透过研究及发表刊物提高收入,或者向海外机构申请研究基金。

“高教部也将会为公立大学提供4亿令吉的研究经费。”

除此之外,高教部也将发放2亿5000万令吉的奖学金,并将耗资5000万令吉为无法受聘的毕业生提供培训。
 
 

星洲日报‧独家报道‧庄敏‧2016.10.24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