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免疫计划开跑 经济复苏步入正轨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5-02-2021

2021年02月24日
 
(吉隆坡24日讯)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指出,随着全国冠病免疫计划今日开跑,我国的经济复苏计划也随之步入正轨。
 
他说,公共卫生的复苏,必将带动经济的复苏。
 
“除了跨州跨县,各种经济领域都在等待国门重新对外开放,例如旅游业和零售业,深受疫情影响的旅游业者应善用总值10亿令吉的旅游基金融资计划(Skim Pembiayaan Sektor Pelancongan PENJANA)。”
 
扎夫鲁今日公布第42次国家机构经济刺激协调及执行单位(LAKSANA)报告时,如是指出。
 
他说,在全球陆续启动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后,世界银行预测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介于5.6%至6.7%之间,这与世界经济预计的4%增长率相符。
 
“上周,我们见证了国家的各种历史性时刻,最令人期待的肯定是第一批冠病疫苗运达我国的那一刻,这代表着我国50万名前线人员将于4月份完成首阶段的全国冠病免疫计划。”
 
他说,政府也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中,为80%或2700万国人接种疫苗,以实现群体免疫目标。
 
截至2月12日,政府已批准6731项中小企业融资计划(Skim Pembiayaan PKS PENJANA)的申请,拨款总额达12亿5900万令吉。
 
他说,这项总额20亿令吉的计划,将优先借款予在此之前未获得任何银行贷款的业者。
 
“至于人受疫情打击的中小型旅游业者,则可申请10亿令吉旅游基金融资计划,目前,政府已接获579项申请,其中,282项总额5710万令吉的申请已获准。”
 
他说,由国民储蓄银行管理和审批的微贷计划(BSN Micro/i Kredit Penjana),已有多达3亿6340万令吉的款项发放予1万774名小型企业,包括零售业和服务业。
 
另一方面,扎夫鲁指出,为了辅助人民,第一阶段的工资补贴计划(PSU1.0)仍在进行中,目前政府已发放总额达127亿6300万令吉,让32万2177雇主受惠,涉及雇员达264万人。
 
“关于第2阶段的工资补贴计划(PSU2.0),政府已发放总额7亿7031万令吉予6万5398名雇主,让雇主们持续营运,保住53万4183名雇员的饭碗。”
 
他说,正如今年财政预算案阐明,工资补贴计划的对象也包括旅游业及零售业,此外,其他在今年的管控令下备受影响的雇主,也能在人民与经济保障援助经济配套(PERMAI)下的第3阶段工资补贴计划中受惠。
 
东姑扎夫鲁
全国冠病免疫计划
经济复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