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推数字化创造工作 6主题复苏经济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8-03-2021

2021年03月07日
财政部长扎夫鲁访谈

(布城6日讯)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强调,财政部在2021年将聚焦在6个主题,以复苏国家经济,带来发展和繁荣。

扎夫鲁强调,第一是创造就业,增加人民的收入,政府会根据国家就业理事会的目标,创造50万个就业机会。

他说,第二是给予现金援助,以减缓人民负担,这会通过人民关怀援助、福利津贴、公积金局i-Sinar计划、针对性暂停贷款计划等执行。

扎夫鲁在该部“关怀马来西亚一周年”媒体汇报会上指出,政府也通过数字化经济,建设更美好未来,这将通过“国家数字网络”(JENDELA)计划、5G计划等达成。

出席者包括财政部秘书长拿督阿斯里、副秘书长拿督奥斯曼、阿尼斯及查基雅。

落实官联公司转型

扎夫鲁指政府将落实政府官联公司和官联投资公司转型计划,以在更具策略性的领域加强投资力度和深度:“政府也将发展土著代理制度,实施企业社会责任,支持新创企业,以落实土著商业发展议程。”

他提到,第五点是针对微型和中小企业,以帮助他们加快复苏,包括提供特别关怀拨款、薪金补贴计划、微型贷款等:“第六个主题是加速项目的实施,以促进经济复苏。这方面包括协助G1-G2小型项目、年度采购配套、加速购买疫苗等。

援助方式应情况改变

扎夫鲁说,迄今政府推出了总值3200亿令吉的援助配套,尝试帮助受影响的人民和工商业,由于情况一直在改变,政府也会不断改善援助的方式。

“从去年3月实施行动管控令1.0,直至最近的管控令2.0,我们没有采取相同的全面封锁,因为经济会严重受创,去年的第2季国内生产总值则负增长。

“我们要平衡人民的安全和经济发展,这次的管控令,允许大部分工业和商业活动在严谨的标准作业程序下营运。根据之前的数据,我们知道哪些行业是对国家重要的,因此专注于让这些行业营运,对经济的冲击大幅减少。”
 
旅游业成援助目标

扎夫鲁说,由于大马未解除边境管制,数个领域尤其是旅游业仍无法复业,因而旅游业将成为政府援助的目标领域。

他指尽管政府通过国家经济复苏计划(PENJANA)拨款10亿令吉推出旅游业融资计划,但财政部协调及执行单位(LAKSANA)每周报告显示,截至2月19日,业界申请该贷款计划的反应欠佳,仅提出579份申请,其中282份申请获批,涉及贷款总额为5710万令吉。

“这是由于多数旅游业者暂停营业,或减少运作,因而他们认为申请该贷款也无用武之地。

“当我们开放旅游业复业时,商家告诉我们,他们需要我们展开一些计划,但我们还不能,因为这取决于疫情病例而定。因此,酒店业者不想再借贷,因为他们还未能重新复业,无法确定收入。”

国内生产总值萎缩5.6%

扎夫鲁说,随着大马实施行动管控令1.0,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萎缩5.6%。

“所有行业,包括农业、建筑业、制造业、矿业和服务业都面对打击,萎缩程度不一,其中建筑业最严重。”

他坦言,政府在2020年的最大挑战,分别是照顾人民、企业和经济的福祉。

6R应对疫情挑战

“人民的失业率在2020年5月达到5.3%。另外,50%人民面对工资和存款减少。67.8%企业没有销售和营业额,53.4%的公司无法支撑超过2个月,79.5%的企业被逼结业。”

在面对空前挑战时,扎夫鲁指政府以6R作为指导原则,首先会通过实施行动管控令的决心(Resolve),去应对和遏制冠病。

“我们之后采取有弹性(Resilience)的方法,通过实施PRIHATIN配套保护人民的生命和生活。当疫情受控,政府则采取重启(Restart)步骤,以有序和受控的方式重新开放特定经济领域。

“随后会通过恢复(Recovery)方针,以PENJANA复苏计划推动国家经济增长。第5个步骤是振兴(Revitalise),让公众卫生能力需求和国家经济复苏势头之间取得平衡。最后是重组(Reform),即通过第12大马计划重组经济各领域,促进经济的增长。”



与经济息息相关
疫苗是复苏钥匙

扎夫鲁说,大马已经开始实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而这与经济息息相关,疫苗是经济复苏的重要钥匙。

全国冠病免疫计划是在2月24日起展开,截至本月5日,国内共有11万2914人接种了第一剂冠病疫苗。

扎夫鲁指财政部还在和其他部门以及政府官联公司讨论,如何帮助受到疫情和管控令影响的领域。

“首先,我们要确保一些行业重新营业,同时需思考如何让一些不能营运的(领域),例如旅游业重新开业。”

设法助受影响中小企

扎夫鲁强调,对于受影响的中小企业,政府会与其他官联公司讨论,设法帮助他们加快复苏,因为中小企业构成国内70%的企业。

他提到,政府过去以借贷方式来支援政府的支出,所以造成财政赤字。如今政府是否会继续借贷,则看情况而定,同时也需研究到底有哪些领域需要持续获得支援。

旅游业重启遥遥无期

询及旅游业者,例如酒店等面对何时可以重新营运的问题,扎夫鲁坦言,由于不确定行动管控令何时可以解除,目前政府也无法给予确定的答复。

“有许多旅游业者,特别是酒店经营者有向政府反映这个问题,即希望政府给予他们一个明确的日期,以让他们做好准备,但是疫情的不确定性,让政府也无法给予明确答复。”

他表示,由于许多行业已经重新营运,一些也不再需要薪金补贴,因此这笔钱可以转为用以帮助旅游业,政府会就此作进一步探讨。

梁健文:僧多粥少
须加强援助中小企

马来西亚生物质工业联合会总会长拿督梁健文认为,政府对人民的援助发挥很大作用。

无论如何,他指基于“僧多粥少”,中小企业老板没有获得足够援助,因此当局需要加强援助力度和深度。

梁健文建议,政府应该增加采购的力度,推介更多项目,让中小企业可以成为供应方,从而直接帮助中小企业增加收入:“如果以一家中小企业聘用十多人作为计算,其乘数效应就很大。”

雷智雄:提供明确方向
应拟长远复苏计划

大马中小企业公会副总会长拿督雷智雄博士认为,政府为人民提供的补贴计划做得很不错,特别是让中下阶层人民受惠,然而政府也必须为人民提供一个明确的未来方向。

“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们)希望政府拟定一个长远计划以复苏国家经济,为中小企业和各行各业提供一个明确的方向。”

他说,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大马还不能开放边界,人民也不能出国,然而生意还是可通过线上进行。

“希望看到政府推出比较实在的策略,因为长贫难顾,不能一直补贴,必须提供一个明确的政策和策略。”

财政部
东姑扎夫鲁
经济复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