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斯达法:让国民享理想生活方式 工业4.0及国家能源振兴经济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5-03-2021

2021年03月13日

报道:张永麒

(布城12日讯)首相署(经济)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说,政府今年专注推动两大政策,即国家工业4.0政策和国家能源政策,以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国家工业4.0政策旨在使人们享受理想的生活方式,在经济增长与人民的福祉以及环境生态取得永续平衡。”

掌管首相署经济策划组的慕斯达法,是在“关怀马来西亚一周年”媒体汇报会这么说。

该小组也是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的秘书处,作为商人、外国投资者和中小企业者的平台,以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平衡生命和生活,专注在复苏经济、数字化、社会保障、就业、经济竞争力和公共服务传递效率。

针对国家能源政策,慕斯达法说,当前没有针对国家能源管理的具体政策,在为能源领域进行市场改革时缺乏协调,在消费者群中引起了不满。

“因此,国家能源政策将成为解决多个能源子行业中各种问题的指南,以确保子行业发展符合全球能源转型趋势。”

慕斯达法说,它将改善国家的治理结构和市场自由化,深入研究可再生能源,以及确保与能源领域和环境永续发展有关的所有方面,都能有更好的处理。

数字计划料吸资700亿

配合国家迈向数字经济时代,政府推出大马数字(MyDigital)计划和数字经济框架愿景,预测吸引价值700亿令吉的投资以及创造50万个工作机会。

慕斯达法说,这项计划是以打造马来西亚将成为区域数字化经济领航者,追求包容、负责和可持续的社会经济发展为导向,政府会确定数字人才的战略计划,以符合蓝图预定的目标。

“政府将鼓励行业参与者成为创新业务模型的创建者和用户,努力产生人力资本以提高竞争力,以及培育整合的生态系统,以让社区参与数字经济。”

大马数字(MyDigital)计划和数字经济框架(蓝图)是由首相于今年2月19日推介的一个为期10年规划,以使大马成为东盟地区的数字化经济领袖。

催生新兴科技

慕斯达法说,政府已经讨论了网络安全问题和海底电缆维修管制政策,并与有关集群进行协调工作。此政策将催生新兴科技,政府也持续与代理商和利益相关者互动。

此外,他表示政府将在经济集群内协调几个理事会,例如Industry4WRD理事会和国家电子商务理事会。

“今年将推出2021年到2025年的国家电子商务战略路线图(NeSR 2.0),旨在帮助87万5000家中小企业易于接受使用电子商务平台。

“行政现代化与管理单位(MAMPU)在拟定公共数字化战略计划的努力,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该计划有几个核心内容,包括治理、数据智能利用和包容性数字服务。”

贫困线修订至2208元

慕斯达法说,经济策划组在过去一年重新审查了收入贫困线,根据2019年的新方法,贫困线从980令吉修订至2208令吉。

上一次修订是在2005年。这个新的贫困线值将帮助政府,起草更多政策和计划,以更加包容和更有效率的消除贫困。”

他也说,经济策划组更新了贫困衡量的方法以制定政策,以便更有效的实施各项策略。

“家庭贫困是根据三种方法测算的:绝对,相对和多维(MPI)。绝对贫困于1977年引入。分为两类贫困,即贫困和极度贫困者。

“相对贫困是家庭生活水平与国家发展水平的比较。相对贫困线是根据家庭收入的一定百分比确定的。收入在中等收入一半以下的家庭被认为是相对贫困的。”


多维贫困更广泛范围

慕斯达法指出,多维贫困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衡量贫困。

该索引涉及收入方面和非金融事项,包括健康、教育和基础设施。

若8月召开国会

第12大马计划仍有效

慕斯达法说,原本在3月国会提呈的第12大马计划,因为受到紧急状态的影响而一再拖延,如果国会在8月后召开,在相差几个月时间之下,有关计划的数据还是有效。

优先解决贫困

他说,第12大马计划的目标是实现“繁荣、包容和永续的马来西亚”,作为共同繁荣愿景的第一阶段(WKB 2030),第12大马计划将解决受冠病影响的经济结构问题。

“该计划设定未来5年的国家方向,包括促进经济增长,确保国家的繁荣能更公平和公正地分配,同时不忽视环境的永续。”

慕斯达法指出,政府在第12大马计划优先事项是解决贫困,特别是消除极度贫困和减少社会不平等,做法是通过实施更全面及针对性的计划。

他说,该计划重视土著赋权议程,以缩小土著与其他种族之间的差距。有关计划也将加快沙巴州、砂拉越州和其他欠发达州的发展,特别是加强基础设施的提供。

“政府也将提供有利的生态系统,以发展微型及中小企业。政府也加快采用先进科技和数字化,鼓励高质量的投资,专注于高科技活动。”


发回债筹60亿

减少土展局债务

慕斯达法说,经济策划组正进行联邦土地发展局复苏计划,通过政府担保的回教债券,使用60亿令吉以减少联邦土地发展局的债务。

他说,垦殖民的债务报表将会最终确定。目前,联邦土地发展局控制FGV控股77%股票,也将获取35万5000公顷种植土地。

他说,联邦土地发展局有11万2638名垦殖民,其中5万1752名垦殖民(46%)已去世。

“共有317片土地在此计划下,总计49万公顷土地分配给垦殖民。35万5000公顷阻赁给FGV控股公司。”

他说,联邦土地发展局面对76亿令吉的高债务。白皮书于2019年4月10日在国会提呈。

“联邦土地发展局复苏计划在去年10月14日实施。”

马新社
慕斯达法
工业4.0
国家能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