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计一起救/南洋社论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2-06-2021

2021年06月02日
才说没钱,国库所剩又不多了……。

周一,首相慕尤丁宣布,推出总值400亿令吉的《经济与人民强化配套加强版》(PEMERKASA+),包括政府再直接注入50亿令吉的拨款。

首相说,这是政府为了抗击冠病疫情所推出的第7个财援配套,以助人民渡过难关,之前宣布的各项援助仍然进行。

疫情以来,政府已拨款6620亿令吉,3400亿令吉供各种刺激和援助配套,3220亿令吉充各类拨款。

算上周一晚的一笔,政府抗疫拨款高达7020亿令吉。

大马2021年财政预算案,创历史新高,总额也不过是3225亿4000万令吉,经过调整的财政赤字6%。

如今,为了抗疫政府将共花逾7000亿令吉,作为发展中国家,负担之沉重,可怕不足以形容,简直“恐怖”,未来想必“悲情”。

须知,这是迄至MCO 3.0的预算开销,未来若有4.0、5.0等延续版本?后果不堪设想。

早前,财长扎夫鲁透露,650亿令吉的冠病基金中,去年已用380亿令吉,今年剩下270亿令吉,4月用去100亿令吉,如今余额只得170亿令吉。

前晚,首相大手笔一挥,远远超过了冠病基金剩下的170亿令吉。钱从哪里来?

前首相纳吉指出,政府在今年首5个月借贷了超过1000亿令吉,但政府在经济与人民强化配套加强版中的实际财政支出仅为50亿令吉,包括拨给卫生部的10亿令吉。

言下之意,首相前晚的拨款,能否帮助多数人民度过这一回的全面封锁,教人怀疑。

政府为了抗疫砸下重金,但在人民看来,仍然顺得哥情失嫂意,杯水车薪之余,有人欢喜有人愁,议论与不满不在话下。

不难看出,拨款以来,许多弊病与短板,除了雨露不均,不应该获得者,却无端端发了一笔小横财。

但政府一切努力,还是不无夹杂缓解民怨,力保政权到下届大选的一厢情愿与嫌疑。

多少人民,特别是中低下层、外国投资者吃政府这一套?值得商榷。除非一早就把疫情压下来,正如MCO 1.0时,政府与首相获得颇高支持率,相对每况愈下的民调下行,一切尽在不言中。

首相曾说,再次封城,复苏经济的成本将高达5000亿令吉,财长则说,关停所有经济领域,可能令逾100万人失业。

首相前晚倾全力一砸,显然仍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但国债已是一伤再伤,堪比重伤还伤。

截至2020年,政府的负债已达1.26兆令吉,占国内生产总值89.2%。几近法定上限的60%。

今天,事情再办不好,政府还有多少“弹药”,多少额外举债的空间?

专家认为,全球要回到过去,至少二年,落后国家须时更长。对策只一个,从国家到全球人类接种疫苗。

除非全球互助,中国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前瞻。全球化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无一国能单一解决世界公共卫生与经济问题。

接种疫苗与国内外经济双循环,已是当今全球趋势,唯有这一前瞻,大马才能扭转劣势,因此,步伐要快!把握好与中国“好兄弟”的良机!

生命
生计
南洋社论
PEMERKASA+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