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补贴比去年多65亿 近期公布各阶段援助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2-06-2021

2021年06月20日

(吉隆坡20日讯)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透露,政府今年在冠病期间给予人民的补贴达155亿令吉,较去年的90亿令吉更多,政府也在研究于每个阶段会提供的援助,并预料于近期内公布。

东姑扎夫鲁强调,全球油价上涨之际,政府会致力确保人民的生活成本不会受影响。

扎夫鲁今日在财政部与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共同举行的“国家复苏计划”汇报会上说,政府今年对受行动管控令影响者的直接金钱援助拨款额为167亿令吉,如今还剩下81亿令吉,各种援助持续进行中。

“这些拨款包括人民关怀援助45亿令吉、社会福利援助12亿5000万令吉、薪资补贴62亿9000万令吉、人民特别拨款15亿令吉、微型贷款10亿令吉等。”

他指除了直接援助,政府也提供间接援助,有关补贴今年达到155亿令吉:“总的而言,从1月至5月,政府已花费40亿令吉作为补贴,剩有115亿令吉拨款可用。”

规划退场方向 避免企业陷困

扎夫鲁强调,国家复苏计划会提供一个清晰方向,以避免企业公司搁置投资、结束营运或解雇员工。

他指此计划规划了国家从冠病疫情退场的方向。根据数据、科学和实情,以简明易懂的方式让人民了解政府如何带领国家从一个阶段转移进入另一个阶段。

间接援助

首阶段不能拖太久

他说,每个阶段是根据一个指标值进行,在第1阶段即全面封锁期间,国家每天损失约10亿令吉,因此政府不能实施此阶段太久,否则也会深化人民面对收入损失和失业的问题。

“第2阶段是当每日确诊病例减少到4000宗开始,届时重症病房的使用率不再严峻,而人民的疫苗接种达到10%……我们不要太早开放,第2阶段还是会严格执行标准作业程序,包括管制社交活动。

“第3阶段是在人民的两剂疫苗接种率达到40%之后,以及重症病房使用率减少,每日确诊病例减少到2000宗之时,届时预料社交活动将逐渐开放,包括学校和互相拜访等。”

扎夫鲁说,第4阶段则是全面开放经济和社交活动,在每日确诊病例减少到500宗,以及接种率达到60%以后,预计会在10月秒落实这阶段,但各造届时同样需严格依从标准作业程序。

难保证100%达复苏

扎夫鲁说,全球没有一个复苏计划可保证100%达成,其它国家如英国和新加坡的复苏计划则必须推迟,因为当地出现了新的变种病毒。

“虽然他们在早期(抗疫)成功了,但现在也必须面对其它挑战,而国家复苏计划是可以让人民进行规划,此计划提供了方向,包括从疫情退场,到了隧道尽头就会看到阳光。”

商业措施

人民措施

财政部长
东姑扎夫鲁
复苏计划
补贴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