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总额3800亿 7振兴配套救民水火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4-06-2021

2021年06月23日
李兴裕

【经济与人民强化配套加强版PEMERKASA+回响】

自2020年面对冠病疫情迄今,政府共已推出7个经济振兴配套,援助总额达3800亿令吉,实施各种举措和拨款,以应对当前的医疗和经济挑战。 

7个经济振兴配套中,政府从各方面着手救经济、救企业及百姓,无论是小贩、打工族还是企业老板都是受惠者。一系列的有效性政策显示出积极的经济复苏,今年3月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即增长了6%。 

60%项目已发放

根据财政部以及国家机构经济刺激协调及执行单位(LAKSANA),去年所宣布的经济振兴配套中,目前约60%的项目已发放,并已惠及超过2000万人以及240万家企业。 

各个配套中的措施和倡议皆相辅相成,旨在提升公共卫生应对能力、继续关怀人民计划以及支援商业的持续性。 

其中,大部分的举措包括即时援助和现金,如人民关怀援助金(BPR)、薪资补贴计划,以保护人民和确保商业永续。 

上述的经济振兴配套中都有不同的目标和重点,如2020年3月27日推介的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PRIHATIN),其中1280亿令吉保障民生,1000亿令吉则支援中小企业,旨在对抗疫情,保障民生、支援商业活动以及强化经济。 

今年初推介的大马人民与经济保障援助经济配套(PERMAI)则有22个措施,包括10亿令吉薪资补贴计划3.0、特定领域获10%电费折扣、6亿5000万令吉特别关怀基金协助中小企业、3亿令吉推动中小企业电商及在线营销活动以及10亿令吉加速推行微贷计划等。 

6R经济复苏策略

PEMERKASA+再次助民

来到最新的经济与人民强化配套加强版(PEMERKASA+),提供总额15亿令吉的薪资补贴、启动针对性延缓还贷、酒店及旅游业等享10%电费折扣等。 

其中提供给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关怀特别补助金更从1000令吉增至1500令吉,为其减轻经济负担。 

李兴裕:解人民财困
政府竭尽全力再相挺

经济学家李兴裕表示,为纾缓人民经济压力,各国政府依据其能力提供援助,而我国政府已竭尽全力为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措施,力保国人能安然渡过难关,惟国人亦应自寻出路。 

他表示,有些人觉得政府提供的援助依然不足,甚至与其他国家相比,但其实政府已竭尽其所能相挺。

各国的经济能力皆不同,若我国政府一昧通过举债等提供超出其能力范围的援助,对国家经济必有影响,届时或会导致马币贬值等情况发生。 

李兴裕也是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他说,政府深悉中小企业所需,想方设法提供金钱援助,他认为,其中薪资补贴、延缓还贷、关怀特别补助金以及低利率贷款等措施,是最为直接且有效的援助。

受影响的个人和企业援助示例

挑战以“3C”为主

他表示,无论是从去年启动的管控令,或是当前的全面管控令,中小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以“3C”为主,即现金流(Cash Flow)、营运成本(Operating cost)以及信贷成本(Credit cost)。

“对企业而言,市场需求下降即导致现金流出现问题,因此最有利的措施就是纾缓其现金如缴还贷款、雇员薪资、水电费、租金等的压力,因此薪资补贴和延缓还贷是最为有效的援助。”

截至4月30日,薪资补贴计划已惠及271万7278名员工,以及33万358名雇主,在最新的经济与人民强化配套加强版下,此计划将延长一个月,每项申请限最多500员工;逾20万雇主和250万员工受惠,涉及总额15亿令吉。

他说,薪资补贴计划已帮助数百万名雇员保住饭碗,鉴于未来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希望政府能考虑将此计划延长至今年杪。


PEMERKASA+
经济振兴
中小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