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惊无喜求变预算案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杨名万 · 日期:24-10-2009

2009/10/24
在政府高官多次强调减低联邦政府开销, “ 没有惊喜 ” 的情况下, 2010 年度财政预算案果然没惊吓也没大喜,长远来看却给国人带来一些模糊的憧憬。

那是个以 “ 变 ” 为主轴的财政预算案,这里有两个 “ 变 ” 。首先,这是新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第一个财政预算案,一个朝向他所要达致的将我国经济 “ 转型 ” 为 “ 高收入国家 ” 的首个财政预算案。

因此,迈向高收入经济成为此次财政预算案的第一个策略。

瘦身减毒瘤预算案

其次,这是我国经济去年受到全球金融海啸打击,政府今年初展开庞大刺激经济措施后,第一个准备迎向复苏的预算案,也就是必须从 “ 拯救经济灾难 ” 中抽身作善后工作的预算案,这里的 “ 变 ” 就是让联邦政府开销减低,确保赤字受到控制的 “ 瘦身预算案 ” 。

这个 “ 瘦身预算案 ” 之所以受到关注,主要是因为这是政府首次在结构上削减开支,也就是削减经常或营运开支高达 13.7% 。这类开支已经形成结构上的开支,多年来有增无减。

在所削减的经常开支项目中,最受注目的是减幅最高的供应与服务项目,削减高达 22.2% ,也就是超过 5 分之 1 ,从今年估计逾 268 亿令吉减低至明年的 208 亿令吉,省下约 60 亿令吉。

政府削减 “ 供应与服务 ” 开销意义非凡,因为这是政府部门的采购项目。本周初提呈国会的《总审计师报告》,里面提到许多 “ 报大数 ” 开销,都是从这项目开账,采购项目价格可以夸大到数倍到数十倍,国人每年看总审计师报告,都要摇头,经过这么多年,这情况已经越来越严重。

这次政府大刀阔斧削减这项目开销,显见政府已看到这开销需要减低,然后我们才来看以后的总审计师报告还会不会出现这些滥权舞弊现象。这是纳吉首相今年公布的明年财政预算案中,最能立杆见影,明年马上看到效果的求变项目。

十年收入倍增挑战

至于第一个最关键的 “ 变 ” ,纳吉在此次预算案中很具体的宣告,要在 10 年期间将马来西亚国民平均收入提升一倍,以将国家经济推上高收入台阶。这是一个知易行难的目标,政府的决心很重要。

政府为了要达致这目标,推出许多教育相关措施,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有许多新的措施,这是历来最多针对教育的财政预算案之一。

除了教育,政府也延续了阿都拉政府时期侧重人力的软性措施,这些措施看起来和政府欲达致高收入经济国吻合,但是知易行难,政府执行力如果不加强,最后将成为空中楼阁,看得到却达不到。
政府要在十年期限中将国民收入增加一倍很不简单,不过,纳吉首相敢于定下着目标,却是个很好的起步,至少他敢于定下高目标,万一 10 年作不到,可能迟些能成为事实。

迟来的减税好消息

除了求变,这预算案虽然没有大惊大喜,却不缺迟来的好消息,这就是政府早就应该在阿都拉时代削减的个人所得税调整。

政府只是将年收入超过 10 万令吉的收入,也就是最高的税率 27% 降低 1% 至 26% ,这当然只有高薪收入者受惠,这个调整其实依然不够,因为公司税目前是 25% ,最高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应该和公司税平行。

无论如何,政府也将个人所得税减免额从 8,000 令吉提高至 9,000 令吉,国人省下的 1 千令吉可以用来消费,这也是明年度预算案中比较能够有效加强国内消费刺激经济的措施,其他大部分的措施都是朝向加强国内外投资,包括中小型企业,甚至是微型企业。

全面来看,这次的财政预算案假定国内外经济已经开始走稳,而政府已从刺激内需,转向求资(国内外资金)与求变,走向纳吉提倡的新模式经济迈进,政府务要小心提防,勿再陷海外经济突变所造成的冲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