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渡困保成长预算案(完结篇) 小市民最期盼减税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3-10-2009

预算案编纂得再长也好,如果和各位利益无关,多少优惠也只是纸上谈兵,无法让民眾提起兴趣,他们最想知道的是,有没有减税?减多少?减多久?

不过,如果政府宣佈小幅调低个人所得税后,却一口气推出更高的消费税或其他让人眼花繚乱的税项,大家情愿选择乖乖奉上超过四分一的薪水。

大马的个人所得税是27%,虽然和其他国家比较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见表一),可是眾位纳税人还是觉得,所得税应该略降一些,充作经济不景的“糖果”,以减轻日益沉重的生活担子。

可惜世事往往无法尽如人意,鉴於政府明年税收预计下滑,因此小市民对政府是否会在预算案中是否会派糖果都不敢寄以太高期望,以免希望越高,失望也越高。

个人所得税下调机会不大

较早前,財政部副部长拿督曹智雄就表示,公眾一般希望政府能减低个人所得税或公司税,但基於政府过去推出两项耗资亿令吉的振兴经济配套,以刺激经济市场,导致政府於明年度的开销,在国民生產总值中增加至7.6%。

“因此,相信个人税或公司税不会出现很大的改变。”

联昌集团经济主管李兴裕也认为,在政府收入或降低下,个人所得税下调的机率不大,不过,中层收入者或取获一些减免,如孩子税款减免的提高、扩大税阶(TAXBANDS)及其他税务回扣。

派少许糖果

儘管情况不太乐观,但是不少经济学家及会计业者认为,儘管经济拮据,政府多少也会派少许糖果给小市民,以降低市民的生活成本和负担。

譬如说,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预期,政府或在2010年財政预算案中,降低个人所得税率约1至2%,以激励资金流入及私人领域投资。

此智库执行董事拿督莫哈末阿里夫博士指出,若政府扩大徵税来源,明年或是降低税率的好时机。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他们估计可从目前最高的27%,降至25至26%。

阿里夫指出,基於个人及公司税收佔总收入比重不高,加上其他潜在税收可抵销此方面损失,因此他相信,降低税率不会明显打击整体国库收入。

扩大徵税范围

“政府料將扩大徵税范围,例如资本获利税(CGT),但不会匆促落实消费税(GST)。”

德勤嘉森曾税专服务私人有限公司税务部执行董事余永平则建议政府把目前27%的个人所得税率下修1至2%,调至与公司税相同的25%。

达证券经济学家胡瑞玲亦认同,个人税务奖掖、孩子税务减免及税务回扣的提高可能性是存在的。

重提消费税?

正当政府欠收入的当儿,消费税(GST)卷土重来的传言不时在市场传开。

大部份会计业者和经济学家皆认为,以现有经济状况及政治情况,消费税不会在明年度的预算案实行,再者,商界也需要充份的时间落实,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以作出准备就绪及教育普罗大眾。

间接税的概念在80年代后期及90年代早期提出,消费税是在2006年度预算案提出,原本计划在2007年推行,但过后基於许多原因无限期展延。

或设定落实消费税新期限

马银行研究的苏海米认为,首相可能在明年度预算案设定落实消费税的新期限及新的明確截止日期。

再者,他说:“在消费税尚未真正取代销售税和服务税前,若政府扩大现有销售税及服务税的征税范畴,们也不会太意外。”

余永平认同说,政府在明年度预算案公佈推行消费税的时间是合时宜的,企业大概需要2年时间准备,而经济也迈向復苏当中。

“这是新的税务架构,百姓在这段时间接受此新制度也比较良性,企业也需准备作出调整,不能马上实行。”

他说,消费税是全面有效的新税务制度,消费越多,付税越高,这表示收入越多,付税也越高,因花费都相应提高。

“外国人享本地设施,也会征收消费税,这是非常合理的,因现有的税务制度,只是征收本地人的范畴,外国人却可享用以国家收入提供给本地人的优惠设施。”

落实时间应適当

胡瑞玲则表示,政府应当慎重考虑消费税的实行,作为新的税收来源,落实的时间应当適当和三思,而对社会的衝击也需確定,相信消费税的推行是以分阶段方式。

国际货幣基金组织已警惕大马不能再拖延实施消费税。

她认为,整体而言,此项税务改革对货品与服务价格水平带来不利的衝击,进而造成通膨的涨升,消费税似乎是累退税(regressive tax),尤其对低收入者带来显著影响。

相同的,价格涨高或压抑消费市场,因消费开销降低,进而遏抑整体的经济成长。

李兴裕却认为,2010年度预算案预料將对消费税提供更明確的状况,作为整顿大马税务制度的一环。

“我们认为,財务改革是新经济成长模式的核心元素,全球走向累进税机制(progressive taxation system),它更敏感、简化,公正及透明。”

他补充,这不但有助提昇大马的成本竞爭力,同时也提高税收的活络度,不过,就算有政治意愿要推行此计划,预料消费税的落实也只能在2年后。

第二財长拿督斯里胡斯尼透露,消费税在探討当中,所有相关的一方都有机会提供评语和回馈。

厂商不赞成经济欠佳时实施

在消费税未真正落实之际,跡象显示,政府或扩大征收服务税的范畴至一些近年崛起的服务业。

马来西亚厂商协会北马分会主席拿督李耀建表示,厂商不赞成在这经济欠佳的时刻,在2010年財政预算案中,实施消费税的措施。

他说,一旦徵收消费税,將导致物价上升,引发通货膨胀,不但加重消费人的负担,也削弱市场的购买力,造成厂商的业务受到影响。

改善税务提高效率

在提高税务行政效率方面,大马特许税务协会(CTIM)会长威林德吉星博士认为,个人减免应当统一在数个主要项目,如单身个人项目及已婚个人项目,而整体的个人减免將自动回扣给纳税人,进而简化税务的呈报及减低疏漏和超额索偿。

他也建议预扣税不应该实施在所有的偿付和付款,因为这些是提供服务的杂费,而非提供服务的收费或收入。

每月扣税雇员
应豁免呈报报税表

为了確保一个公正及亲商的税务制度,威林德吉星建议重组雇员和雇主的税务报表呈报,像每月已缴付按时税务扣除的雇员,应当可以豁免呈报每年报税表。

他说,消费税的落实至少有一年准备时间,任何有关这方面的指南、特別安排条例或行政守则,都需及时公佈给公眾,以確保透明度及明確。

“为了准备消费税工作而改善的营运系统及员工培训之开支,在法律上应当允许。”

余永平表示,內陆税收局的税务行政效率已提高,退税的工作已加速,公司一般在3个月就接获退税,个人则更早。

產业盈利税或重来

国內的税务架构也不算太復杂,否则会让外国人感到害怕,但太过简化也不行,可能会出现一些漏洞,因此,平衡的架构最理想。

苏海米说,儘管消费税在明年实行的可能不大,但政府或出乎意料的重新实施在2007年4月1日已转为零水平的產业盈利税(RPGT)。

他也表示,在政府逐步淘汰燃油及能源津贴之际,绿色科技和再生能源应当获得奖掖,以鼓励相关领域的投资活动。

此外,在外国直接投资环境处於严峻时期,政府应当检討及扩充国內投资税务津贴(ITA)及再投资津贴(RA),以让更多国內导向工业和活动从ITA及RA中受惠。

他表示,政府也需思考如何留住现有的外国直接投资和吸引新的外国直接,因跨国公司正检討及巩固其全球和区域业务。

再者,他认为,政府也应当考量减低经商的成本或为经商提供更多便利,比方说重组现有的预扣税、递延落实转让定价文档及规定,及让商界,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以分期付款方式摊还税率,以协助它们现金流动的管理。

此外,他补充:“2010年度预算案或带来惊喜,可能宣佈进一步开放措施,尤其是服务业,以让国內经济开放和竞爭的动力保温。”

总结

正当海外依然风雨飘摇之际,大马明年度预算案无可避免再面对另一年庞大的赤字,以救渡国內经济跨过衰退和低沉的难关。

有鉴於此,在国內经济拮据时刻,企业和市民对即將於本週五(10月23日)揭盅的明年度预算案或许不要寄以太高的期望,否则,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但政府推动国家发展的水龙头肯定会继续大开,以期协助大马在经济艰困期持续保成长,並为相关发展领域注入活水。

各领域或多或少可分到少许糖果,个人方面应当不会有太大的惊喜。儘管不会有太高的期望,但我们对此新预算案还是有所期待的!

星洲日报/財经 2009.10.23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