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不勝寒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明華 · 日期:19-10-2010

2010-10-17 
坦白說,剛公佈的預算案,看在小市民眼中,雖不完美,小驚喜還是有的。但有一事不明,那就是,100層的摩天大樓,蓋來做甚麼?只因為雙峰塔名揚海外,就該如法泡製,再造輝煌?

沒錯,雙峰塔在1998年建成並勇奪世界最高大樓美譽時,的確讓很多國人飄飄然,不知今夕是何夕。但這份N o.1的榮譽只維持了5年,就被台北101大樓超越了。(台北101也無法威風太久,因為在2010年,全球最高大樓的地位,又被中東的迪拜塔取代了。)

一個令人不解的現象是,過去十多年來,亞洲各國紛紛加入建蓋世界第一高樓的競賽,是為了甚麼?是炫耀嗎?是好大喜功嗎?是為了躋身為國際大都會?還是為了刺激經濟成長?

顯然,刺激經濟成長,是最強而有力的理由。但實際的效益如何,卻是另一回事。舉例說,歷史上最有名的摩天大樓――美國的帝國大廈於1930年動工時,正值美國深陷經濟困境時期,因此被視為挽救國家的大工程,不只可以增加就業機會,也可以轉移民眾的悲情。

美國後來真的走出了經濟蕭條的困境,但真正發揮作用的,是羅斯福總統所推動的一系列改革經濟體系的新政,不是帝國大廈。事實上,帝國大廈完工後10年內,因為使用率太低,反而背負了“空國大廈”(EmptyState Building)的罵名。

還有一個被人一再提起的“怪象”不得不提,那就是所謂“摩天樓魔咒”的說法。持此論者舉證指出,上世紀70年代,紐約世界貿易中心落成後,石油危機爆發,造成全球經濟大衰退;90年代,吉隆坡雙峰塔奪得世界第一高樓的美譽前,亞洲經歷了一場金融風暴,淒風苦雨,慘不堪言;2003年,台北101大樓搶下世界第一的寶座,台灣前後經歷了長達10年的經濟低迷;2010年,迪拜塔還未擠下台北101成為世界最高大樓,迪拜也驚傳醜聞,陷入倒債危機……

預算案對百層摩天樓著墨不多,我們只能想像它的雄姿仰望,但目睹上述血淚斑斑的魔咒,我們是否已有“高處不勝寒”之慮?

世界第一也好,世界第二也罷,都只能曾經擁有,無法天長地久。如果有的選擇,我寧可不要經濟實用性不明的摩天樓,而要一個雖然沒有高度,但有深度和廣度,可以南北一線通的高鐵系統!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