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预算案维持增长动力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白文春 · 日期:04-11-2010

2010-10-28

我相信政府在2011年财算中公布的各项措施,将重新激活私人投资,以维持私人领域的增长动力,尽管增长势头会较适中。

尽管政府在不久前宣布的2011年预算案中,继续削减财政赤字,但削减的幅度没有之前市场想像般的显著。

如果大家还记得,就在几个月前,即今年6月,政府宣布第十大马计划时,就表明将在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将财政赤字从2010年的估计5.3%,削减至4.4%。然而,当首相在10月15日当天公布2011预算案时,却预计2011年的财赤将只从2010年预计的5.6%,稍微降低至5.4%。这显示政府计划在新经济模式刚推介的初期,动用更多公帑来推动各项发展计划,尤其是该模式下的各项计划;再加上2011财算中宣布迎合新经模式的各项措施和拨款,政府一再表明它认真推动大马经济转型的决心,并带头和挹注资金,以加强民众和投资者的信心。

政府深知全球经济正在放缓,是政府削减财赤的幅度不如第十大马计划所宣示般显著的另一个主因。政府不愿太大幅度的削减财赤,是要确保在全球经济放缓,我国出口预计也将走缓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的增长势头可以保温。

重新激活私人界投资

同时,配合政府推动私人领域重当国家经济火车头的努力,我相信政府在2011年财算中公布的各项措施,将重新激活私人投资,以维持私人领域的增长动力,尽管增长势头会较适中。有关措施包括拨款鼓励电子与电器领域投资高增值活动,将涉及食品制造厂商的税务奖掖优惠期限延长5年、削减进口税以刺激旅游业,以及提供更多奖掖以发展绿化科技。

此外,我相信基本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领域,将是推动我国明年私人投资增长的另一主要领域。政府目前已拨款10亿令吉来推动公共与私人领域合作计划,放眼通过兴建更多的高速公路、发电厂及保健相关计划。政府也表明,将在明年推行耗资约400亿令吉的捷运计划。官联公司如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雇员公积金局和国民投资机构,也将负责进行一些大型的发展计划,例如耗资260亿令吉的国际金融区、100亿令吉的双溪毛糯产业发展计划,以及50亿令吉的百层摩天楼计划;而且,政府也将发出3张新的股票经纪执照,以增加散户投资者在本地市场的参与度。

消费税提高影响不大

尽管到了2011年,雇员早前可选择缴交低于11%公积金缴纳率的措施将恢复原状,即重新缴纳11%的公积金,预计将在某个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开支;但我认为,政府在2011财算中宣布将服务税从5%调高到6%的举措,不会严重打击消费者的消费开支。服务税的1%增幅,估计将为政府带来额外70亿令吉的税收。此外,废除游客与本地人最爱的300种物品5至30%的进口税,以及提供给公务员的5亿令吉特别财务援助,预计将协助维持消费者消费开支增长的动力。

总的来说,基于联邦政府将削减公共开支,以控制财政赤字,2011财算对整体经济产生的扩张影响,将不如今年来的显著。实际上,公共领域的增长预计将从2010年的估计3.8%增长,下滑至2.8%。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