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预算案5大期望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2-10-2013

从中小企业及个人角度来看,市场对政府或在预算案公布的政策感到担忧之余,也列出5大许愿单。

1.消费税

对于即将公布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除了津贴合理化备受市场瞩目之外,消费税也是焦点之一。

郑己胜表示,若政府决定执行消费税,希望能做到两点。

第一,调低个人所得税。

第二,确保必需品是豁免缴税的物品,让较低收入群的生计不受到影响。

不过,蔡兆源却对消费税(GST)的落实感担忧,因政府对这个政策宣导是否足够仍属未知数,以及要如何确认其执行度将是一大挑战。

他表示,政府必须确保人民、商家都能获得正确资讯,因许多人对于这方面持负面看法。

与此同时,由于这项措施在过去多次展延,蔡兆源担忧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的准备功夫是否已做足。

“其实,这是国会需要注意的地方,一些法令的生效日期不断展延,甚至遥遥无期,让中小企业没有认真看待,而一旦落实,措手不及的现象就立即浮现,带来相当的困扰。”

2.调低企业税

中小型企业定义在明年放宽后,蔡兆源希望政府能在这次预算案中,在税务征收上也作出调整,以符合新定义。

目前,中小型企业首50万令吉可征税收入为20%。蔡兆源认为,有关门槛应提高至100万令吉,这能让更多中小企业受惠,也符合最新中小企业定义。

郑己胜也建议调高可征税收入的门槛,不过,他希望政府能把中小企业的可征税收入从目前的20%,调低至15%;同时,希望有关门槛可提高至100万令吉。

至于企业税,他则建议政府从目前征收的25%,调低至20%。

他指,周边国家普遍征收约20%的企业税,所以,希望政府能通过调低有关税收吸引外资。

3.检讨特别准证存在的意义

企业在进口钢铁、原料等都须申请特别准证,但这项政策限制了企业的竞争力。

政府会执行这项政策,是为了保护本土企业,但基本上,这政策只是保护部分企业而已。在这项政策下,企业在申请进口原料方面显得不容易,无法以较低价格购买原料。因此,反而削弱了国内企业的竞争力。

因此,郑己胜希望政府能检讨特别准证的存在意义。

4.最低薪金制度全面落实不忘提供援助

政府因在今年落实最低薪金制度引起企业不满,因这将提高营运成本。之后,政府同意展延中小企业的外劳之最低薪金制至2013年12月31日。

郑己胜表示,希望政府在明年全面落实最低薪金制度时,也提供援助给中小企业,让他们能提高自动化系统及营运模式,减少对劳工的依赖。

5.提高个人税务回扣

根据大马统计局的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来看,大部分的人口都在30岁以下,尤其是年小的人口。因此,相信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小孩进入高等学府。

因此,郑己胜建议政府提高进入高等学府的孩子的家长个人税务回扣。

同时,也建议提高有残疾孩子的家长个人税务回扣。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