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财政预算案建议
信息来自:http://www.moneycompass.com.my · 作者: · 日期:02-10-2014

 

郑水兴吁政府应针对外国人在马航事件后对马来西亚的看法调整房地产政策。

2015年财政预算案即将在10月提呈国会,国内各华团共拟建议提呈政府;国际著名房地产投资专家拿督斯里郑水兴表示,大马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奥妙”的阶段,明年的财政预算案起着了对投资者和国家经济发展非常关键的作用。

号称马来西亚拥有最强大国际网络的房地产公司——“郑水兴国家投资联盟”在海外媒体被称为马来西亚房地产教父与马来西亚房地产大使的拿督斯理郑水兴的领导下,并通过“郑水兴世界巡回讲座”,结合了海外数千名房地产专业人士,与其在北京,上海,台北,厦门,东京,香港亲自成立的郑水兴国际投资者俱乐部或联盟分会积极的推销马来西亚,从中也了解马来西亚在区域竞争的需要,而举办了记者招待会宣布这项珍贵的资料。

郑水兴在马航事件后亲自到亚洲各地访问超过百位政治领袖、商业集团领导、专业学术人员、房地产专业人士与投资者进而得到结论。外国人与马来西亚人的看法出现很大的差异,严重影响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马来西亚人对这起事件的造成的影响感到失望及出现反弹现象;马来西亚生气了,因为马来西亚人是真正的受害者,而且这些发生在国外的事不是马来西亚人能控制的。他建议国人应该积极地向世界展示马来西亚的和平与魅力,并希望政府在草拟财政预算案时针对此事给予重视。

他解释,海外特别是中国对马来西亚的误解与情绪是非常的让人忧虑,甚至可以说说是恐怖的。这是一个大工程,因为马来西亚遭受太多的委屈了,国人一定不能消极或冷漠,他本身积极的面对带来有效的成果是一个例子。

马来西亚多个地区的房地产因此普遍出现负面及挑战性的景象,但区域性(东南亚)的发展又特别的火热,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东南亚的激变处处体现出现巨大的潜力。

对郑水兴而言,随着东南亚国家如缅甸丶寮国丶柬埔寨丶印尼丶菲律宾等国家经济起飞,我国将顺应这股经济大重组趋势。马来西亚有绝对的时限优势,必须及时把握。我国的拥有更好的基础建设、天然资源、法律规定、土地政策等优势,但政府需在政策上作出更有创意性的策略,才能够与整个区域竞争,否则经济反而会面对问题。

政府近年来推出一揽子打房措施抑制炒房风气,但他认为打房政策基本上是照顾人民的生活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用到适当。郑水兴认为很多的政策太过一般性,反而打击到经济发展,因此召开新闻发布会作出建议。

1. 外国人买房一百万顶限需具备伸缩性

在国家正积极推广旅游业及经济发展的时刻,一些特定产业虽然每平方尺的价格很高,但因为属于小户型而价格低于100万;一些酒店、度假公寓、商用服务式公寓或小型单位等,是需要外国房产投资者的参与以带动旅游业,但却因为100万门槛不能参与,进而冲击国家经济,因此他认为100万令吉的门槛应该只限于住宅与特定类型产业。

2. 小型工厂应豁免消费税

针对政府即将在2015年4月1日落实的消费税(GST),商业产业如店铺和工厂也必须支付额外的6%消费税。郑水兴认为,这样的措施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尤其是近来因为政策改变、电费起价、燃油涨价以及其他因素,导致运作成本节节上升。购买工厂所需的资金庞大,若工厂也被征收的消费税,无疑将间接加重中小企业的经济负担。他建议,政府应豁免或预先征收消费税,,以协助中小企业提高创业能力与生产力。

3. 第二家园计划不应列入外国人固打制

郑水兴表示,凡是在“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计划(MM2H)计划下申请成功的外籍人士在我国购买房产时,都不应该受到外国人固打制(foreign quota)的限制。这是因为参与“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 人士,向来都会聚集在一些外国居住的地区,所以当这些地区的外国人配额太少就会影响第二家园的发展,而对第二家园计划拥有者不应该有太过区别性的政策。

4. 团购限制不应包括商用型产业

郑水兴认为,政府限制团购,即购买4间或以上房屋,发展商须向该部登记购屋者名字的措施,应该只限于自住公寓或住宅,而不是应该包括商用型产业,包括商场和零售商店、酒店、度假屋还有教育和医疗方面等项目。一些特定的投资者包括公司的投资、基金管理的参与以及业内经营者的以量购买的,商用产业基本上也不会影响到人民对房地产的需要,适度的团购反而协助商业活动及经济的发展。

5. GRR

针对本地一些银行对租金回酬保计划项目的贷款做出限制和不友善的政策,郑水兴认为银行应该要更具伸缩性,尤其是商场和零售商店、酒店、度假屋还有教育和医疗产业。这是因为这些产业是有由专业管理团队负责经营及管理,对银行来说是更具保障和安全,对整个房地产项目的前途也更加的有效。

6. 管理费

管理费应该以房间的数量而不是以面积征收,因为目前很多大单位和小面积的单位在同一个项目,他举例,5000方尺(3房)的单位和1000方尺(两房)缴付5倍不同的管理费,但居住的人口其实差不多一样,这个对于从有地方产转移到高楼公寓的城市化过程中,会有不利的影响,而且欠缺公平。

房地产各路专业人士办圆桌会议探讨惠及全民的房地产政策

郑水兴在The Gardens 酒店举办的《向政府建议惠及全民的房地产政策》圆桌会议与将近20名房地产领域投资顾问、发展商、律师等专业人士共同探讨政府如何在2015年财政预算案中,在房地产领域提出惠及国人的政策,提出建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