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预算案总检阅 摆脱低油价的束缚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勇坚 · 日期:26-01-2015

2015-01-21

国际油价重挫50%,本区域国家中,大马最受伤,如今政府终于出手,透过修正预算案启动应变措施。

在首相纳吉最新公布的修正预算案中,政府全面检视大马经济受油价冲击的程度,这是正确之举,显示政府并非讳疾忌医,将问题扫到地毯下,让国人一直处于五里云雾,任由市场谣言揣测四处流窜,如今国人可以更清楚明了大马经济的最新状况。

根据政府的评估,油价从100美元跌至55美元,大马石油收入将大减138亿令吉,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升高至3.9%,由此可见,政府确实有必要快速展开大刀阔斧的行动,以防止国家经济继续失血。

政府祭出的多项最新措施,旨在令财政赤字降至3.2%,仍优于去年的3.5%,以及经济成长稍微放缓0.5%,而处于4.5%-5.5%水平。

不过,最令市场感到意外的,就是政府的“节流措施”中丝毫未减发展开销,只专注在大砍营运开销。

一些专家原本预测,政府将动手削减发展开销,许多尚未启动的基建计划可能暂时搁置甚至胎死腹中。

但是,纳吉政府仍执意全面展开原订的发展开销拨款,这无疑是此项修正预算案中的最大亮点,现有的基建和工程活动依然可全速推进,将可让经济成长继续保温,刺激国内投资和需求,并带来更大的外溢效果,有助于化解石油出口收入缩减的冲击。

再者,营运开销占了政府开销的最大比重,因此有很大的压缩空间,可从中挤出许多油水出来。

同时缩减这部份的开销,受影响的主要是政府部门,对整体国家经济、企业和人民的负面冲击也较低。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政府是“大花筒”,总是奢侈浪费,每年的总稽查师报告就是明证。政府缩减营运开销,例如减少出国和开会的花费,显示政府带头撙节,开始省吃俭用,与人民共赴时艰,有助降低人们对政府的负面印象。

不过,政府部门虚胖,仍是极大的问题,政府更应该趁着目前油价重挫带来的危机,要求政府部门提升效率和精简人手。

同时,执行是否到位,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如果政府讲一套做一套,或是底下公务员阴奉阳违,则撙节措施将沦为口头宣传,实质效应荡然无存,这不但对国家经济带来重大伤害,也将令政府威信和声誉蒙尘。

这次油价重挫,令大马经济乌云盖顶,政府需要妥善应变和展现剑及履及的执行能力,才有机会转危为机。在去年11月,政府趁着低油价之际,宣布取消汽油津贴机制,成功摆脱了这个长期以来的沉重梏桎,就是一次出色的出击。如果接下来能够唤起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危机意识,重组经济结构,加速产业升级,将有助大马加快解除国际油价所带来的束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