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懂得瘦身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1-11-2016

2016-10-24

撥款減少,猶如水池的水少了,就露出水裡的生態,就該趁機會好好的清理。

以往的财政预算案,政府各部门的拨款通常是有增无减,而2017年预算案则是少有的大幅度削减部门拨款;这项做法并非寻常,但也实属难免。

政府收入展望不乐观,同时必须控制赤字,以及拟出一个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无痛苦预算案,只好从削减部门拨款着手。其中首相署和国防部削减幅度最多,分别是43.68亿令吉和22.47亿令吉,而原产部则砍了近三分之一拨款。

可以预见,大部份部门在来年将面对财务窘迫,直接影响到它们要推行的计划。许多建设和发展项目将面临中断,冲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目标。

但是,正面角度来看,这也不失提供一个机会,让过去不断膨胀的政府系统,认真的推行掷节措施,减少浪费,乃至推行瘦身行动,纠正体制虚胖现象。

在过去,政治部门获得的拨款得来容易,金额充裕,间接造就了一个惰性环境,以致出现因管理不严密导致的过度开支,系统漏洞造成的资金流失,监督不周产生的贪污舞弊。

拨款减少,犹如水池的水少了,就露出水里的生态,就该趁机会好好的清理。

往后,不必要的开支就应该免了,系统的漏洞必须补起来,贪污舞弊更要杜绝。如果政府各部门有如此决心,则拨款减少也未必是绝对的坏事。

不过,对国家发展有深远影响的投资,却是省不来,也不能省的。譬如教育拨款,这关系到国家人才的培养,国民的素质,也涉及国家的发展潜能,以及经济的竞争力。

可喜的是,教育部得到的拨款,未减反增,而高教部拨款虽然减少,但并不显著。大马的教育拨款,若以占GDP比重作比较,向来高于区域内大部份国家,在全球也是领先;2017预算案继续发挥这项优良传统,教育发展并不受到冲击。

只是,由于高教部拨款减少了12.46亿令吉,间接影响了国内各公立大学的拨款数额。除了玛拉大学拨款增加,其他大学的拨款都被砍。

在国内各大学正努力提升教学品质,并且设法改善全球排名的时候,拨款减少将使它们的努力遭受一定挫折。

各大学必须调整它们的发展策略,把资源用在更加迫切,以及更加重要的项目,更要避免大学水平受到影响。此外,各大学也要加强募款能力,以及通过和企业合作,开发本身的资金来源。在这方面,许多外国大学的成功经验,值得参考学习。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