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预算案有糖果,没有牛肉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瑞源 · 日期:01-11-2016

2016-10-22

尽管首相否认,2017年财政预算案是大选预算案,但是在财务状况不理想的情况下,政府还是派发了一些糖果,政治意味浓厚。

当局选择在预算案提呈国会之前公布食油津贴取消的消息,是为了避免影响民众对预算案的良好感觉,果然纳吉宣布的是一个没有痛苦的预算案。

明年预算案的优惠包括提高一马援助金丶扩大生活方式扣税项目丶6岁以下幼童学前教育可扣税1000令吉,以及购买首间房屋,首30万令吉免印花税。此外,中小企业及公司也获得有条件税务奖掖。

160万名公务员是国阵最大的票仓,所以他们是预算案最大的赢家,继今年7月加薪後,明年将获得多项福利及特别辅助金。

不过,汽车及房屋业的期望却落空,因为政府没有财力推行扶持这些领域的措施。

政府能够在预算案给予优惠,除了是兑现在徵收消费税後给予各界回馈的承诺,也是因为今年至9月的消费税收入超出预期的目标,况且国际油价最近已经回升。

然而,整体来说,政府的财务状况并没有改善,不要忘记这已经是连续20年的赤字预算案。

其实,从马哈迪时代开始,财长公布的预算案都是枝节上的调整,包括重新分配各部门的拨款及各领域的奖掖,然後把剩馀的款项,用来推行一系列惠民的措施。

这些年来的预算案都是这样的模式(除了2014年宣布在2015年4月实施消费税,令人痛苦外),但就只有糖果,却没有牛肉,即政策改革,如何突破财政框框?

经济需要创意的思维,才能起飞,就好像政治需要创意一样。我们的预算案讲好听是负责任和谨慎,讲不好听是保守。

明年预算案是没有痛苦的,不过却无法扫除阴霾,国家需要新政策的加持,吸引高科技产业及人才,才能探寻新的出路。

(CSI)按季跌5点至73.6点,第三季整体商情指数(BCI)也下跌22.5点,至83.9点,所以现阶段最需要的是提振消费情绪。

要摆脱赤字预算案,政府就必须开源节流,既然基於政治考量,不可能削减公务员及行政开销,那麽就必须设法大幅增加国库的收入。

明年预算案没有提出有效增加国库收入的方法,政府之前依赖原油收益,现在却仰赖消费税。

消费税是可观的,但却伤民;如果政府不节约开支丶缩小行政规模,过度依赖消费税犹如饮鸩止渴。

2016年联邦政府的收入预料下跌3%至2126亿令吉(2015年跌0.7%),虽然2017年收入预料将增加3.4%至2197亿令吉,但开销预料同样增加3.4%至2608亿令吉,其中2148亿令吉或逾82%充作行政开销,而公务员薪资将达774亿令吉(2016年739亿令吉),这显示大马财务无法永续。

政府也必须提出一套管理财务的新方法,以有效利用资源,同时遏止贪污丶舞弊及浪费的行径。

政府应该发展新经济,让它填补国库的空虚。

只有逐步摆脱依赖外劳的模式,才能让经济转型。

在减轻人民生活负担方面,政府也没有提出更好的方法;一马援助金只能发挥短暂作用,增加人民的可支配收入才是长远之道。

高官必须走入民间丶了解民情,才能制定有高策略的预算案。

糖果只能取得短暂的欢乐,政治宣传多於一切,预算案重点应该是国家的未来。缺乏宏观的视野,我们就无法提出新颖的预算案。
 
 

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