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竞争力才是答案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1-11-2016

2016-10-26

拨开重重迷雾,摆在眼前的无非就是一个市场竞争的问题,而面对市场竞争压力的最佳方式就是提高竞争力。

2017年财政预算案并没有遗忘德士司机。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首相宣布,将在明年度的预算案中拨出6000万令吉,作为德士司机购买新德士的奖掖,以及让每月收入低於3000令吉的德士司机享有社险保障。

在新措施下,德士司机若购买新德士将可获5000令吉奖掖,并且还可获政府发出个人德士执照。通过这些援助,德士司机可以改善服务素质,增强竞争力,继而提高收入。

更宏观而言,协助德士司机提升竞争力,其实就是在改善公共交通服务。

我国德士行业近年强烈感受到电子召车服务优步(Uber)与Grab Car所带来的竞争压力。面对这股随科技进步而掀起的召车新模式,传统德士司机以敌意视之,用粗暴的对抗性手段作出回应。

从罢驶抗议丶瘫痪交通,到暴力对待优步司机,反映的是传统德士司机在极度焦虑之下,误判形势,错用传统方代来因应时代的变化。

就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公布的前几天,约50名德士司机聚集在国会大门外,手持布条要政府重新考虑合法化电优步与“Grab car”,这显示他们仍受囿於旧思维,摆不脱桎梏。但这种抗议无济於事,政府已决定合化法电子召车服务,箭在弦上,势在必行。这项决定并非仅为顺应趋势,更重要的是要让人民享有更便捷与高效率的召车服务。

当然,政府亦须考量传统德士司机的困境,不能任由他们遭新浪潮淹没;因而政府在明年度预算案中提出利惠德士司机的措施,协助他们应对挑战。

传统德士司机应把握机会,善用资源,顺势而为。一味的抗议与连串的粗暴行为,并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反而会打击德士的形象。

拨开重重迷雾,摆在眼前的无非就是一个市场竞争的问题,而面对市场竞争压力的最佳方式就是提高竞争力。换言之,提升竞争力才是问题的答案。

事实上,传统德士的服务为人诟病多年,市场不断萎缩,若再不以坚定意志,展开改革,进行提升,迟早亦会走向日薄西山。德士司机须在这个关键时刻摆正态度,视危机为转机,化压力为动力,提升服务与效率,为自己与乘客创造双赢局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