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公仆之喜,民间长忧 /南洋社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1-11-2016

2016-10-21

正如预测,2017年财政预算案是平稳、务实的,因为它照顾到方方面面。

从人民最关注到较细微的事项,包括房屋、网速、中小企业、医疗、数码贸易、体育、一马援助金、学前教育、高等教育基金贷款、华裔小贩低息贷款等皆有着墨,并都受惠。

这也是一个亲民,更是亲公务员的预算案,即使官方再否认,也很难阻挡民间把它和大选牵扯在一起。

有160万人之众的公务员,厚礼连连,从明年1月发出的特别金额,到各式各样的贷款顶额一再攀升、奖学金受惠群扩大,到年尾约满的合约公务员延长服务至少一年,是最受眷顾的一大阶层。

2017年财政预算案2608亿令吉,行政开销继续占了大部分,高达2148亿令吉,而发展开销却只有460亿令吉,区区17.6%。

备受争议的庞大公务员体系与行政开销,依然占据了整个预算案的大部分,尽管政府有意通过各项大型财政或投资项目,以刺激和提振国内投资,从而刺激内需,显然力不从心。

从长治久安的角度而言,较可靠与可持续的安全之策,是进行大规模与彻底的财政与结构性改革开放。早于今年中, 世界银行经济专家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但这次的预算案中还是没看到。

人民希望看到的是为臃肿的公务员体系瘦身,提高效率,尤其是百病丛生的官僚系统滋养的舞弊毒疮,更须除之而后快;最近沙巴水务局涉及上下官员,款额数以亿计的贪污案,正是平民经年累月对官场丑态耿耿于怀的典型铁例。

世行最新报告显示,大马公务员薪资开销连续3年出现超预算,2013年超额5%、2014年7%、2015年扩大至8.5%。

众所皆知,大马是拥有最庞大公务员国家之一,只要每人发放区区500元,就达8亿令吉,数额是何等惊人!

可是,就公公务员对人民的1对19.31比例来说,我们却是何其叫人气馁,不论是比较最近的邻国,还是其他叱吒国际的强国,例如英国1比118、中国1比108.3、俄罗斯1比84.7、新加坡1比71.4人、韩国1比50以及日本的1比28.5。

上世纪,马哈迪政府提倡的廉洁、有效率与可信赖的政府,今天看来,贪污指数每下愈况,廉洁与可信赖口号越走越远,而公务员体系规模却与日俱增,以致每每一提到公帑撒进这个系统,民间无不皱起眉头。

照顾国民需要和推动国家经济增长,是政府一贯的承诺,它须在量力的范围内兑现承诺,纾缓国民生活成本与开销压力,加强国家经济的抗压性,在开源节流和惠民济贫之间,得致力于制定更多长期的宏观规划,以便应对国际和地缘经济和政治的现实。

提升国民的整体知识与技能水平,是其中一条出路,可惜大学拨款今年起开始大幅削减,明年不见拨乱反正,对人力资本的长远投资欠奉,恐不利于未来优质人力市场的开发。

世行今年内第二次下修大马3年经济增长预测,经济学家呼吁政府谨慎开销,控制好相关支出,理应按生产力调薪,但看来政府无此打算。

石油税收减少后,政府可推行消费税弥补,要是经济进一步下行,难不成提高消费税?因此,未雨绸缪还是从削减庞大而低效率的公务员与行政体系开始。

一个务实的预算案,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