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经济报告书:行政开销再加6.5% 2020年零赤字难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姚思敏 · 日期:30-10-2017

(吉隆坡27日讯)行政开销越来越高,经济学家认为,政府降低赤字的步伐太慢,很难达到2020年接近零赤字预算目标。

经济学家普遍点出,虽然明年财政赤字2.8%可达标,但行政开销持续增加,而且增幅高于收入,甚至显著超越发展开销,将影响降低赤字的速度。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接受《南洋商报》电访时指出,虽然明年政府的赤字预测2.8%符合预期,但这项预估却反映出政府难以在2020年达到目标。

“降低赤字的步伐太慢了。一般上在经济表现好的时候,会加速降低赤字,但政府选择逐渐式降低赤字。”

李兴裕指出,整体开销增加,特别是行政开销,这显示政府要控制开销的目标缺乏说服力。

他认为,在行政开销方面,有三个方面可以改善,这分别是用品与服务、提供给法定机构的赠款及其他开销。

其他开销在行政开销中占了很大比重,明年预测达7.2%,高于今年的4.5%,但却没有列明资金流向,欠缺透明度。

发展开销仅增0.2%

“政府收入增加,包括消费税收入,但行政开销增幅却更大,反而发展开销却仅增0.2%,意味着政府把更多钱投放在行政开销,而非发展开销。”

政府预测,明年行政开销按年增加6.5%,高于今年的4.6%,而2016年则减少3.1%。相反的,发展开销却略增0.2%,显著低于今年的11.5%。

至于明年政府收入则预测增加6.4%。

加码补贴和社会援助

同时,大华银行经济学家吴美玲也指出,行政开销相对于发展开销的增幅差别很大,令她感到意外。

“虽然我预计政府会增加行政开销,但增幅已超越预期。”

她补充,行政开销增加很大部分是因为补贴及社会援助,从今年萎缩6.5%,到明年增加15%,但这或属于单次补贴,不同于长期推动经济增长的发展开销。

针对政府预计明年油价达52美元,李兴裕认为,这是较为谨慎的预估。

“我预计,明年油价将达介于55至60美元之间。国家石油或将增加股息,加上来自脱售资产的收入,相信这会为政府收入带来增加空间。”

明年经济回正常涨幅

虽然政府对明年经济增长预测低于今年,但经济学家认为,并不代表整个经济放缓,而是因为高基数效应所致。

李兴裕指出,今年经济增长迅速,特别是出口领域不断超越预期,但基于高基数效应,相信明年经济步伐将回到正常水平。

他说,从目前全球经济展望来看,政府今明年经济增长预测务实,而主要推手来自2018年财政预算案。

“由于今年上半年GDP增长5.7%,所以促使政府把全年预测上修至5.2%至5.7%,相信今年会达标,不是很大的挑战。而明年政府GDP增长预测在5%至5.5%,符合我们预测的5.1%。”

生活成本高

他认为,预算案是推动整个经济增长的重点,因为政府已说将提高本地投资,包括基建领域及新增长领域,如数字经济、清真领域等等。

李兴裕点出,政府预测明年私人消费将增长6.8%,而今年则增6.9%,皆是近几年来很强的表现。

不过,他较为谨慎,预测明年私人消费领域增长6.2%,因为生活成本依然是很大的阻力。

虽然明年通胀率预测低于今年的3%至4%,但仍处于高水平,在介于2.5%至3.5%之间。他认为,这意味成本压力仍在。

艾芬黄氏投行首席经济学家陈秋隆则指出,虽然明年出口相比今年缓和下来,但是内需将推动经济增长。

同时,早前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有所改善,他认为,这也有利于我国经济。

他预计,今年经济增长5.5%,而明年则接近5%。

外围风险不大

明年我国经济面对的潜在下行风险,仍来自外围市场,但经济学家认为,下行风险不大。

吴美玲说,我国面对的潜在下行风险,包括海外市场任何政策变化,如美国税制改革,还有地缘政治等风险。

她补充,虽然中国经济在放缓,但仍算稳定增长,加上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利我国经济发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