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和商业前景改善 明年政府收入增4.2%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9-11-2020

 

20201106

今年联邦政府收入预计会按年跌14%,报2273亿令吉,主要是因为税收减少。但财政部预计,随着经济增长和商业前景改善,明年收入会反弹增4.2%

根据报告书,由于国内经济活动放缓和疫情导致原油价格走低,影响了国家收入,比之前预算案的预期要少近20%,但所幸有官联投资机构的特别股息贡献,冲击可稍为缓解。

 

 SST贡献279亿

税收虽然继续是今年国家收入最大来源,达1533亿令吉或占总收入的67.4%,但总收入占比显著低于近5年的均值75.8%

今年总收入占GDP也降至15.8%,其中税收占10.6%,非税收占5.2%

 

不过,明年政府税收估计会回升13.8%1744亿令吉,其中直接税收料增长14.6%1319亿令吉,主要是来自公司、个人和石油税。

非直接税收明年也料会反弹增11.4%,至425亿令吉,主要会来自销售与服务税(SST),预计SST可带来279亿令吉的贡献。

但是,明年的非税收入,估计会下跌15.5%625亿令吉,主要是因为投资所得和收入减少,国油和国库控股明年估计只会派息180亿令吉和10亿令吉。

 

石油收入378亿

另外,政府明年对石油相关收入的依赖会继续降低,估计只有378亿令吉,占总收入的16%。非石油收入料增加12.3%1991亿令吉。

政府称,会继续加强和最大化税收来源,通过税务改革提高制度活力。

 

这包括扩大收入基础、从非正式领域挖掘、减少漏税和税务少报,以及通过有效的数据管理和与相关机构合作,改善税制行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