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案对商民没直接帮助 隆华堂:仅“数字惊喜”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6-11-2020

 2020年11月15日

(吉隆坡14日讯)吉隆坡中华大会堂指出,针对财政部长东姑查夫鲁提呈总值为3225亿令吉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国人与企业普遍都认为除了“数字上带来的惊喜”,现实中并没有感受到直接带来的帮助与纾困。
 
该堂民调显示,人民更希望看到政府能够重启与3月落实一样的模式,即概括各项贷款的自动延迟缴还贷款措施,以便让商民都可有更充裕的现金周转,应对抗疫措施所带来的财困。
 
“虽然许多人都在讨论提取公积金第一户头的存款应急,可是大部分人反而认为就算政府批准完全取出该存款也是属于杯水车薪,因对于失业者来说,该户头存款根本支撑不到三个月到半年。”
 
该堂在文告中也要求教育部、高教部及财政部,尽快针对各源流学校及高等教育学府拨款的分配,透明化地作出公布,以便相关组织可以作出相应的要求。
 
“除了华淡小、国民型民中学和独中的拨款,我们也要知道拉曼大学学院,和3所华社民办大专,即南方大学学院、新纪元大学学院及韩江大学学院,是否都会获得分配拨款。”
 
该堂强调,上述学校和学府过去都有依靠民间筹款帮助分担开销,才得以维持;但随着今年国家经济因疫情而重挫,许多商家都面对泥菩萨过河的困境,因此政府拨款相对来说是比之前更加迫切需要的。
 
吉隆坡中华大会堂是于日前针对财政预算案,对会员及公众展开民意调查,同时也通过网上的数据,分析民间对于财政预算案的顠响与意见。
 
蔡志权:对中小企没直接协助
 
 
隆华堂会长拿督斯里蔡志权指出,财案对商家,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来说并没有直接的协助,这让商家普遍都感到失望。
 
"政府大力协助低收入的人民确是情有可原,但是各行各业的商家是在这一波疫情中遭受最大打击的一群,政府反而忽略了。"
 
他说,政府要保住人民的就业,首先就向公务员担保了公共领域不会削减人手,反而会增聘;但是政府却没有想到如何让私人企业在这困境中支撑下去,以便保住私人界僱员的饭碗。
 
“船都要沉了,当局应该是先救船,以便保住所有船员;而不是专注抢救船员,结果船没有了,船员最终也难保。”
 
他说,对于2020年估计损失达千亿的旅游业,政府也没有长期性的政策与拯救计划,因为明年如果在首季疫情得以被控制,当局应该在接下来全力出击,吸引已一年没有出国旅游的各国游客,包括重启今年已遭搁置的旅游大马年,帮助旅游业与相关领域,如航空业与酒店业。
 
应通过各管道听民声
 
蔡志权要求政府通过各管道听取民间的声音,针对民间的要求调整财案,确保所提供的措施,都是人民与商家所需要的,而且是针对性及对症下药的。
 
他说,根据调查,财案中还是有不少获得认同的政策,包括数项税务减免的数额,如个人、配偶或孩子严重疾病医疗的个人税务减免提高至8000令吉;残疾配偶税务减免,从3500令吉提高至5000令吉及父母医疗及赡养费用,税务减免顶限提高至8000令吉等。
 
“此外,推行‘e青年’(eBelia)计划,为18至20岁者发放一次性50令吉电子红包,原则上也是获得认同,只是也有建议指受惠应该加大到15到25岁。”
 
隆华堂财案民调8大建议:
 
1.尽快公布各源流学校与大专拨款
 
2.各项银行贷款皆获自动展延缴还贷款
 
3.加大对企业的帮助,保就业,先保企业
 
4.提高对卫生部前线人员额外津贴数额
 
5.重启旅游大马年
 
6.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配备援助
 
7.针对心理与精神健康提供援助
 
8.走入民间,听取人民声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