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预算案——共荣共赢/陈文坪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9-11-2020

2020年11月13日
11月6日,财长东姑扎夫鲁在国会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宣布总开支超过3225亿令吉,预算声明涵盖各行各业,除了商家、企业外,也惠及家庭、小贩、渔民、农夫、司机、失业人士等等个体,可说是面面俱到,不但促进企业生产,也保障工人工作。此次预算案,是政府历来最多一次的年度财政预算开支。
 
在冠病疫情冲击下,本财政预算案被媒体解读为为“抗疫预算案”。不过,笔者倒认为,应将预算案看作是“刺激经济与抗疫复原”预算案更为贴切。
 
因为,预算案重点在减轻人民经济负担及协助受疫情影响的社会各阶层、各领域,从而刺激经济复苏。并非只用在抗疫、防疫上。
 
面对经济萎缩,政府增加预算开支可以提振市场,恢复人们对前景的信心。进一步带动与增多消费,让市面更有活力,经济活动也能加速,复苏就能加快。
 
预算中,政府不但重视疫情的控制,也再拨款10亿令吉支援应对冠病疫情。确保前线医护人员在防护物资上得到充分的保障,让前线医护人员更从容应对抗疫,让企业进一步复产复工、人民也能早日过正常生活。
 
对于政府的体恤与支持,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也发文告表示谢意,对政府重视疫情,关心人民健康,拨出大笔预算给予赞扬。令人欣慰!
 
另一个值得赞赏的是,财长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宣布,政府将在2021年拨款150亿令吉来推展多个大型基建项目,包括泛婆罗洲大道、金马士-新山双线火车工程、第一期巴生谷双线铁路计划。政府也原则上同意继续隆新高铁(HSR)计划,因为该大型项目将为国家经济带来正面溢出效应。同时,也会继续新山至新加坡兀兰的柔新捷运系统(RTS)项目及捷运第3 路线(MRT 3)计划。
 
这是一项利好消息。疫情冲击下,政府并没有放缓交通建设。因为大型基础建设的开展,不但可以带动遭受疫情重创的经济早日走出阴霾,也能给建筑业、承包商、分包商,以及材料供应商、机械租赁厂商等行业带来正面的增长需求。对国家经济复苏乃至增长、人民的就业增加及生活素质提高,以及长远利益都是利大于弊。
 
推大型基建一举多得
 
在经济萧条时,推行大型基础建设,是一举多得的。首先,从建筑造价来看,可以节省成本。这时不但材料相对便宜,人工成本也更有竞争力。为国库省钱。
 
其次,大型基建的投入,不但可拉动经济复苏,提振市场信心,也能增加对各种机械、材料、运输等相关行业的需求;更能带动下游企业的业务增长。大型建设一旦展开,也为周遭土地的开发带来更多的发展前景,甚至带来高增值。政府也能从售地或建设中增加收益。
 
再者,隆新高铁、柔新捷运都是跨国工程,许多跨国企业、国际顾问公司都参与其中。推动这两项大型工程,不但证明大马政府是守信用的,也说明工程虽经历三个政府,但还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展下去,不因政府更换而终止先前与新加坡达成的协议。从而让国际社会对大马政府/人民更加有信心。政府信守承诺,承担义务,可说是提高了大马/国民联盟政府的国际信誉与形象。
 
2021年预算案,是值得人民支持的预算案。此预算案为刺激经济与抗疫复原提供了保障与新的动力。为大马明年经济预期增长7.5%,起着向前迈进促进作用。让各行各业共荣共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