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福祉为主旨 2021财算史上“最人民”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6-11-2020

 

2020年11月25日
 
以《众志成城,齐心共赢》为主题——这份我国史上总开销最高,达到3225亿令吉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关注低收入(B40)群体、M40群体、青年、女性、还有医护人员、各领域业者及雇员等社会各层面临的困境,堪称一份关注人民福祉的预算案。
 
但是,这份关切人民生活和谐及商业可持续性的财政预算案能否在国会获得通过,备受社会各阶层人士的关注,尢其是小市民。
 
我国面临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肆虐,导致国人面临经济及生活的巨大冲击,而11月6日由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就为饱受经济低迷、陷入生活压力及疫情沉重氛围的人民捎来好消息。
 
其中,政府拨出2365亿令吉用于行政开销、690亿令吉则作为发展开销及170亿令吉为冠病基金,以应对国家及人民当前面临的健康及经济危机。
 
就此访问了社会各阶层人士对这份政府致力确保人民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得到保障而宣布多项惠民政策与拨款的努力的看法,从中了解到人民十分关注财政预算案是否能顺利在国会通过,深怕影响日后生活与获取到的福址!
 
必须获得国会通过
 
东姑扎夫鲁早前也指出,若预算案没法通过,那么占整个预算案总额的20%收费开销,即公务员退休金和还债预算可被动用,而其余80%的拨款,包括卫生、教育、法律与治安等公共服务行政开销,则必须获得国会通过,否则无法执行。
 
他也提到,若预算案不获通过,那么经修改或全新的预算案需赶在今年杪之前提呈国会以获得通过,避免拖延至明年。
 
早前,曾有多个宪法及政治分析家也表明,若财政预算案无法通过,会为国家与人民带来很大的风险,也将会衍生几个局面,包括政府体系运作、抗疫工作等都受影响。
 
减轻人民负担
·可征税收入从5万零1令吉至7万令吉,个人所得税削减1%
·提供B40群体及微企针对性还贷援助,12月1日起可选择延缓还贷3个月或每月还贷额减半,为期6个月
·受冠病影响失业者,税务减免从1万令吉提升至2万令吉,为期2年
 
冠病基金
·加额至650亿令吉
·拨10亿令吉应对第三波疫情
 
关注女性
·拨款1000万令吉供罹患乳癌的高危女性接受子宫颈癌及乳癌筛检
·推行总值9500万令吉的微型信贷特别融资措施,助女企业家
 
关注国人身心灵健康
·拨款2400万令吉解决国人精神问题
·扩大国家健康保险计划(mySalam)受保范围,涵盖用于心脏和假体的支架等医疗设备费用
·拨款9000万令吉为儿童落实肺炎球菌免疫计划
·拨600万令吉采购用于各种风湿病的生物药物
·拨款2500万令吉予家中的腹膜透析治疗计划
·拨2100万令吉解决家庭暴力问题
 
关怀援助
·通过人民关怀援助金拨款65亿令吉
·15亿令吉推行关怀人民网络计划,明年首季开始,B低收入群体(B40)群体,每人可获180令吉通讯费援助
·安心保障券计划扩大至B40群体,每人获50令吉优惠券购买寿险和意外险
·失业会员可从公积金第一户头每月领取500令吉,至最高6000令吉
·My30继续落实,每月30令吉无限搭公交
·医护人员获一次性500令吉补贴
·18至20岁青少年可获得一次性50令吉电子钱包现金
 
保人民饭碗
·实施“创造就业机会担保计划”,拨款37亿增50万个新就业机会
·薪资补贴延长3个月
·拨款10亿令吉为国内20万人进行技能再培训计划
·学徒培训计划下,聘请大学生获奖掖,涉及款项2亿5000万令吉
·聘请乐龄员工,雇员获额外税务减免至2025年
 
残障人士援助
·有残障配偶者税务减免提高至5000令吉
·看护援助金提高到500令吉
·残疾人士员工补贴提高至450令吉
·残疾无业者获300令吉援助金
 
推动乡村及社区发展
·政府拨款予各阶层社会推行社区发展计划,华社获1亿7700万令吉用于改善教育、房屋及新村发展便利
·睦邻计划区的援助金提高至6000令吉
·拨款27亿令吉乡村基础设施改善计划与项目
·拨出2000万令吉在社区中心设补习班、迷你图书馆、个人护理设施等
 
教育援助
·教育部获最大笔拨款,达504亿令吉
·拨60亿令吉强化技职教育
·拨款3亿令吉供2万4000名学员贷款
·拨4亿2000万令吉,让每名学生在每个上学日都获得牛奶供应
·拨款8亿令吉用作学校维修
·拨款1亿5000万令吉予精明基金,通过一项试点计划采购手提电脑予500所学校的15万名学生。
 
 
黄世伟
27岁年青人
 
首购族购屋豁免印花税
我在财算中能享受到的是首购族购买不超过50万令吉的房屋,可在房屋转让和贷款协议豁免印花税,而且这个计划也可剌激经济消费,间接推动屋业发展,让身在建筑业中的我继续还有工作。
 
我也赞成政府对“马来西亚网上购物”的拨款,显示政府願意接受時代的演变,与时并进。
 
我个人认为如果国会不能通过这项预算案,将是很可惜,必然打击整个经济体系,同时可能加速外资外流。
 
黄俊清
64岁退休人士
 
财算案对长者友好
我和妻子皆是退休人士,个人认为财算案对于长者是友好的,例如老人和障疾人士的慢性疾病患者补贴增至500令吉,私人退休基金计划(PRS)3000令吉的扣税额期延长,同时政府将照顾父母及医药税务减免从5000令吉提高至8000令吉,可减轻孩子的负担。
 
政府为鼓励乐龄人士就业,聘请乐龄员工的雇主额外税务减免至2025年,此举可让退休人士继续工作,增加收入。 目前国家正值抗疫,如果国会不能通过财算,政府就停摆,影响国家经济。
 
林飞扬
 
大专生
 
电子红包是及时雨
18岁至20岁的青年大多还在求学或打工,家境好的可依赖父母,但一些青年则需半工半读,而刚踏入社会打工的年青人薪资也不高。
 
个人认为在疫情笼罩下,财算推行“e青年”计划,为相关年龄层发放一次性50令吉的电子红包,尽管数额不多,但对于生活拮据的年轻人来说是及时雨,同时也可以推动电子钱包普及化。
 
我希望国会能通过这份为抗疫与照顾弱势群体的财算案,以免政府陷入停摆,影响国家与人民。
 
张家维
一家之主
 
公积金提领协助小市民
我将会善用一些税务减免,如进行身体检查,因为全面体检可扣税达1000令吉,而且缴付父母医药费及特别看护开销也可扣税达8000令吉,算是从中受惠。
 
每个月可以从公积金提领500令吉,我觉得这个方案在这非常时期可以协助到很多小市民,虽然说公积金是以后的退休金,可是疫情当前,先善用一部分的公积金能保障好自已目前的生活需求。
 
总括来说,这是关怀中下层的财算案,如果国会不能通过,对中下层是很可惜。
 
赖家杰
M40人士
 
M40借贷获通融
M40群体在明年的财政预算案中相对受到忽略,不过相信政府也难以满足所有人。
 
政府给予M40人士下调1%的税率,对我来说帮助不是很大,不过也算有一些好处,此外,M40群体的借贷者在申请还贷援助时将获得通融,也是及时雨。
 
目前育有两名年幼孩子,明年为孩子注射疫苗也可获得税务减免,对目前万物价格都涨的当儿来说,也可减轻家长的一些负担。期望本次的预算案能够顺利通过,因有不少其他类别的人士可受惠,惟也希望之后的财算能够更加关注M40群体。
 
黄开源
电脑店技术人员
 
增加援助金是喜讯
只要是符合资格,我当然会善用180令吉购买上网配套或新手机。 面对疫情肆虐,各行各业受到严重冲击,关怀援助金的增加当然是喜讯。
 
林丽兰
家具厂业者
 
培训计划补贴助于发展
学徒培训计划补贴将有助于公司的发展,培训计划对出口行业的未来发挥关键角色。 相信除了家具工业,其他的行业也从此计划中而受益。
 
叶承志医生
私人界医疗人员
 
保护前线医护安全
政府在财算中给予政府部门的前线医护人员一次性500令吉为良好措施,虽然数额不多,但至少可以弥补一些医护人员目前在前线作战时的疲惫。政府也拨款10亿令吉应对冠病疫情也是及时的举措,借此也更多保护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
 
陈善彬
房地产经纪
 
减轻首购族负担
豁免印花税等措施能减轻首购族的负担,对购屋者与房产中介来说是一件好事,而且还持续5年。如能降低产业盈利税,及取消5年后的的盈利税那会更好。
 
杜进庭 导游
 
疗旅游业带动发展
我将进一步了解政府补贴的项目,希望真正获基本的行业援助。至于医疗旅游业获3500万令吉,相信也有助于带动马六甲至麻坡的相关方面的基础发展。
 
蔡利发
保险从业员
 
建议增加保险援助数额
政府将发放50令吉的“安定保障券”给符合资格的低收入群体(B40)是喜讯。不过建议政府增加援助的数额,因为保费的津贴增多,才是有效减轻低收入群的负担。
 
吴绣耘
职场教育培训师
 
女性微型贷款从中受益
行动管控指令时期,各行业都受到一定的冲击,感谢政府推出微型贷款给女商人。希望政府机构提供的申请条件不要太苛刻,让有意创业与维持行业的职场女性真正从中受益。
 
M40
B40
2021年财政预算案
东姑扎夫鲁
mySalam
微型贷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