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滥用非常规措施/佐摩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佐摩 · 日期:05-12-2020

2020年12月04日
 
作者:佐摩(前政府顾问理事会成员)
 
冠病大流行和政策应对的措施导致经济下行。对抗经济下行的财政和货币措施需要更多的政府问责制和纪律,以确保在改善感染遏制措施的同时,成功把滥用最小化。
 
这种措施应该优先为弱势群体提供救济、避免经济衰退变成萧条,和恢复发展。必须帮助弱势群体(尤其是非正式或临时就业领域)、恢复总需求和加速生产性投资、技术进步和输出增长。
 
由于常规智慧是问题所在,必须考虑实施非常规解决方案。这是非常状况,需要非常规政策应对,以缓解生计和收入的失去,后两者经常是因为应对大流行的政府政策所造成的破坏。
 
40年前起对抗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和发展政策的新自由主义反革命,一直避开反周期财政政策,而支持年度的“平衡预算”和“财政巩固”。
 
同时,人们广泛关注,较大胆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很可能被当代典型的短期主义政府所滥用,诱因在于宏观经济(种族)民粹主义,而不去关注开支、借贷和债务增加的中期和长期后果。
 
由于政府借贷和开支增加相关的可能“漏洞”和滥用,只有更佳的治理、透明度和问责制,才可以把损害最小化。这种财政政策最典型是牵涉政府借贷,尤其是向包括中央银行等机构出售债券和其他证券。
 
官商勾结保政权
 
政策经常是假设政府先收税才支出。事实上,政府通常先支出才收税。问责欠佳的政府经常利用真实、夸张或想象的危机,来追求更民粹主义的宏观经济政策,以保住政权的生存,和让政治联系良好的人获利。
 
最近的一个争议,是“印钞”资助上述措施,而不是通过增加政府债务和借贷。在凯恩斯主义中,当经济资源没有完全被利用,印钞是非通胀性的。
 
西方货币权威授权或“轻推”商业银行以较低利息贷款,而不担忧提高物价。因此,非常规货币政策,包括“量化宽松”,在过去10年是非通胀性的。
 
超过半个世纪前,弗里德曼首次使用“撒钱”这个术语,作为一个“思想试验”,以考虑一次性增加货币供应的后果。
 
不过,如今这个术语是指通过各种手段增加货币供应,表面上要催化经济发展。一些倡议者引用现代货币理论(MMT)来宣称,政府可无限制增加法定货币供应(量化宽松),而没有通胀之类的负面后果。
 
印钞只帮助富人
 
在发达经济体中,来自这种措施的不义之财,实际上加速了少数特权者的财富累积,反而经济增长仍然不太大。大流行前,即使有全面就业率,实际薪酬已下降。因此,尤其是在英美,印钞帮助富有的人,多于其他人。
 
很重要的是,在货币政策方面,发展中国家未享有发达经济体的自由程度(有时称“嚣张的特权”)。因此,纯粹模仿量化宽松(QE)在发展中国家(包括所谓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很可能有不同后果。
 
未认真评估官债
 
自世纪之交以来,历届大马政府已放弃1990年代前首相马哈迪和前财政部长安华一贯的反周期财政政策。
 
1980年代末起,工业化加速,经济繁荣,政府制定的预算案有盈余,一直到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伴随货币危机的衰退,1997年10年安华宣布的1998年预算案已有所变化。
 
从那时起,失去了反周期财政政策的纪律,尤其是新世纪的经济复苏后。接下来的政府借贷越来越多,甚至提高自我施加、宣布的官方公债上限。
 
同时,政府设立特殊目的的工具,尤其是严重依赖借贷资金的基础设施计划。这些政府担保的责任从未向国会通报,一直到最近才揭发。
 
总审计司和公共账目委员会没有认真评估这些责任。令人担忧的是,许多这种计划永远不可能收回成本,一直是无问责地取得外国资金的手段。
 
例如,东海岸铁路(ECRL)计划的实际成本,业界人士相信只是大马人要付出的代价的少于四分之一,所谓代价甚至还未考虑延期的利息和其他成本。
 
但是,未来数十年东铁计划让大马人付出的代价,获益最多的不是来自中国的承包商,而是促成计划的大马和其他国家人士。
 
预算案制造假象
 
在大马2021年预算案中,有些先前认定为往来或运营开支的支出项目,如今被归类为发展或资本支出。通过这种归类,可能会加强财政平衡的假象,即保证了收入至少足以支付运营开支。
 
必须更严格地审查政府债务、借贷和开支,以及政府担保的责任。不幸的是,大马的政治性经济,似乎很可能继续搞阴谋,对抗改善透明度、问责制和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佐摩
非常规
冠病
大马经济
预算案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