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配套刺激消费 电商物流业疫市突围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0-01-2021

2021年01月19日
 
(吉隆坡19日讯)分析员认为,昨天公布的一系列经济配套措施,应该有助缓冲行动管控令对消费领域的冲击,并能促进包裹寄送和线上交易服务。
 
丰隆投行研究股票研究代主管吴杰里米(译音)所带领的团队,在今日的报告中写到,政府推出的大马人民与经济保障援助(PERMAI)经济配套中,涉及到国家关怀援助金(BPN)和薪金补贴3.0项目,应可缓冲管控令2.0对消费领域的不利。
 
 
吴杰里米解释,最终将再派发24亿令吉的BPN项目,及雇员公积金局第一户头今年可让人民提现的240亿令吉,预料可降低管控令2.0对消费者开销能力的冲击。
 
同时,薪金补贴计划目的是为了保住雇员饭碗,降低裁员的打击。
 
吴杰里米认为此次新配套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深受冠病影响的人民和中小企业。
 
"我们认为新措施大致重申了旧的措施,只是时间上有所延长,又或提高拨款金额;因此,我们预计市场反应平淡。维持富时隆综指1780点的年底目标,相等于今年本益比19.3倍。"
 
虽然最新振兴配套总值150亿令吉,但据吴杰里米估计,措施新开销仅38亿令吉,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2%。
 
全年经济仍可反弹
 
报告补充,此次配套主要是根据当前优先事项,来重新分配现有资金。
 
因此,他认为新配套应该不会影响财政赤字,所以维持今年5.4%赤字预测。
 
不过,管控令2.0难免对政府收入方面构成一些下行风险,但只要政府调整开销力度,财政赤字目标大致可实现。
 
此外,由于商家获准营运,所以他估计管控令2.0期间,大马全国经济活动约有85%照常营运,远胜过去年1.0时期的65%,因此,维持今年经济按年回弹6%的预测,但仍有下行的风险。
 
新经济配套对各领域的影响:
 
正面:
 
●汽车领域
 
延长至6月底的汽车税务优惠措施,应该有助延续去年下半年所看到的强劲汽车买气。
 
●物流领域
 
政府拨款3亿令吉促进电商活动的措施,可促进本地线上购物,带动物流业者包裹寄送服务需求激增。
 
●电子支付领域
 
政府拨款3亿令吉促进电商活动的措施,能进而促进线上交易数量,得益者为银丰集团(REVENUE,0200,创业板)。
 
●产托领域
 
能够享有10%电费特别折扣,为期3个月直到3月底。该措施有利降低营运成本,尤其是酒店和商场类产托。
 
●电信领域(对固线类业者正面,对移动类业者负面)
 
政府拨款5亿令吉让国民在今年首4个月,每天免费1GB上网数据,将导致移动类业者数据营收面对长期挑战。不过,固线类业者,如马电讯(TM,4863,主板电信与媒体股)和时光网络(TIMECOM,5031,主板电信与媒体股)的批发业务,则估计能维持高使用率。
 
中和:
 
●建筑领域
 
工地员工轮班限制;只是重申工程部为管控令2.0所列出的标准作业程序。
 
●电力领域
 
虽然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公用事业股)需要对特定领域提供电力折扣,但这笔成本料由电力工业基金(EIF)承担。
 
同时,国能需要对所有用户提供每千瓦时2仙的回扣,但属于成本转嫁机制的一部分,以反映去年下半年较的低燃料成本。
 
●银行领域
 
重申针对性援助;陷入财困的借贷者,需要向银行申请援助。
 
根据《1967年分期贷款法》和回教法令,借贷者需签署新的借贷合约,因此修改损失(Day 1 Modification Loss)几乎没有。
 
稍微正面:
 
●航空领域
 
能够享有10%电费特别折扣,为期3个月直到3月底,但相信对航空领域帮助有限,因为该领域仍承受着管控令2.0跨州和跨县禁令所带来的巨大营收损失。
 
●消费领域
 
BPN项目先前已派钱给800万国民,加上接下来还会颁发的24亿令吉,以及公积金局今年第一户头可让国民提款高达240亿令吉,相信能减轻管控令2.0对人民开销能力的影响。
 
同时,薪金补贴3.0项目让处于管控令地区的雇主,为每名月薪少过4000令吉雇员获得600令吉的补贴,协助人们保住饭碗。
 
此外,因管控令而失业的人士,则可领取薪金30%的财务援助长达3个月,以减轻裁员所带来的影响。
 
●医疗保健领域
 
医疗领域方面,政府声称首批疫苗将如期于下月底抵达我国,将利好负责本地医院和诊所药品分发与供应的发马(PHARMA,7081,主板保健股)。
 
另外,尽管政府拨款1亿令吉帮助私人医院接收冠病和非冠病病患,但相信对领域影响中和,因冠病病患虽将带给私人医院新收入来源,但会造成更多其他患者认为私人医院属于高风险地区,展延不紧急的治疗。
 
另一方面,身体检查税务优惠提高至1000令吉的措施,也能鼓励更多人到私人医院进行包括冠病检测在内的检查。
 
这利好IHH医疗保健集团(IHH,5225,主板保健股)和柔佛医药保健(KPJ,5878,主板保健股)。
 
PERMAI
MCO
管控令
电商
物流
包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