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时评人:PERMAI偏重平衡之策 缓解MCO冲击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1-01-2021

  2021年01月19日 

 
(吉隆坡19日讯)政府日前宣布价值150亿令吉的保护大马经济及人民援助配套(PERMAI),为人民和商家缓解行动管制令2.0所带来的压力,经济时评人认为,该配套是更加偏重维持公共卫生和商业间的平衡之策,其中的措施多是之前措施延续或加强版。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小企业及税务组主任孔令龙指出,首相PERMAI援助配套中所提及的措施,大多是之前曾宣布过的措施的“加强版”,以及加速执行。
 
他说,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要宣布此援助配套时,重申会加速给予人民和企业的援助便利,如人民关怀基金和微型贷款计划等,其实都是去年数个经济振兴计划和2021年财政预算案下的惠民措施。
 
他坦言,很多人对PERMAI援助配套感到失望,认为该配套并未提供实质上的援助,但实际上,过去数个经济振兴配套和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还有很多措施都延续到现在,甚至到今年6月才截止。
 
“PERMAI所带出来的讯息,就是加快传达便利措施,并加强之前已落实、证实有效的措施。”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小企业及税务组主任孔令龙
 
他说,PERMAI援助配套中宣布加强了很多措施,包括扩大受惠者范围和加大数额等,这是针对性的措施。
 
他以工资补贴计划为例,此前工资补贴计划限制只有某些领域如旅游业才可申请,现在扩大至行管令地区中所有领域雇主都可提出申请,即针对性的扩大的受惠者范围。
 
拉曼大学商业与金融学院副教授黄锦荣指出,政府先前已明言行管令只会落实约2星期,因此在新的PERMAI援助配套中,不见像以往那样的大规模拯救措施,是理所当然的。
 
他直言,若PERMAI援助配套带来太多的“惊喜”,其实意味著管制令可能不止有28天,行管令将会很严格,所以才需要政府提供援助。
 
他说,PERMAI援助配套中其实很多措施都是之前延续下来的,包括工资补贴计划、电费折扣、延期还款等,大部分都是以3个月为限。
 
拉曼大学商业与金融学院副教授黄锦荣
 
他预测,这意味著在28天管制令结束之后,政府有可能会继续落实有条件行管令(CMCO),即不解除跨州禁令、允许在州内的经济活动。
 
“其实这次的行管令与之前行管令1.0有很大的不同,很多人都觉得这不像行管令,由于没有过度限制人流,所以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太高,不会像去年那样对经济造成极大伤害。”
 
他指出,从PERMAI援助配套中也可以看出政府的抗疫方向,现在更趋向维持公告卫生和商业间的平衡,旨在砍断传播链,将病毒传染基本数(R0)降至1以下。
 
“去年落实行管令时的目标,是想要将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压到个位数,但现在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暴增至4000宗,若要将之压到个位数,可能要3个月至半年的管制令才能做到,如此一来,经济肯定会垮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